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中心主任:"从负开始"喊了四年 一人成关键

  为老婆修剪了29年脚指甲的体操掌门人高健

  “从负开始”这句口号从雅典一直喊到北京

  奥运高端访谈系列10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

  记 者 陈 希 天津报道

  “你看,我这手心全是汗啊!”看着李小鹏顺利完成自由操动作,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把手伸到身旁,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不开口,双手一摊,也是一把汗。

两个大男人哈哈笑了起来。

  200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只是一场国内比赛,体操中心高层却看得两手冒汗,这是为什么?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中国体操队的掌门人高健说:“队伍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第一要素就是防止队员受伤。”

  采访手记

  日本壁虎的故事你听说过吗

  似乎跟做教练时总要求9.9分有关,高健把这个习惯带进了生活——油亮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深蓝色西服和绿色衬衣烫得笔挺,走起路来脚下生风,接受采访时语速却很慢……但凭这些断定高健是个苛刻的人,就大错特错了。

  “让你看看,高健是一个多么有人情味的人。”一个国家级裁判掏出自己的手机。“为了被钉住尾巴而不能走动的壁虎,另一只壁虎竟然在十年的岁月里一直不停地衔取食物喂它……所以永远也不要放弃你所爱的人!”遇到让自己感动的事,高健喜欢通过短信跟朋友分享。这个日本壁虎的故事,国内不少和高健相熟的裁判、教练都收到过。

  高健的人情味还体现在,他和老伴相濡以沫29年没红过脸的爱情故事里。高健的大弟子李月久透露,因为打篮球,高健老伴(中国女篮队队长,和姚明、王治郅妈妈同一时期)的脚指头伤得比较严重,家里的指甲钳钝,所以结婚后,他给老伴剪了29年的趾甲。

  李月久承认,高健这些言行对他们这帮弟子影响很大。“出差前,他会亲自给他妈妈分好每天要吃的药,嘱咐她定时吃。他不用多说什么,他做的这些事情,让我们知道该怎么去对待身边的人。”

  从负开始这句口号喊了四年

  “从负开始”,四年前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高健喊出这句口号。四年后的今天,中国体操队经历了丹麦世锦赛8金,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5金,渐渐重回体操强国的行列。口号也该更新换代了吧?“不可以。”高健的回答很坚决。

  提起雅典,高健陷入沉思,他用醇厚的低音自言自语:“中国体操队今年建队55周年了。雅典经历了败而不馁的考验,丹麦经历了胜而不骄的考验,真的给队员带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健说,这让他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打胜仗的。”

  但是,仅仅有底蕴是不够的,因为“体操是一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啊”。高健举了一个例子,“2003年世锦赛我们拿了5金2银1铜,结果雅典我们失利了。”高健的声音突然高了起来,“从负开始,这是让警钟长鸣,要长鸣到奥运会结束的那一天。”

  不过,提及奥运会目标,高健的要求似乎很低,“奥运会上,只要队员们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很满意”。国外媒体预测中国体操队奥运会夺9金。按照中国体操队在全国锦标赛上的表现,完全可以在奥运会上大包大揽了啊?“那是你说的。”说到这里,第一次看到高健笑得眼睛弯成了月牙儿。

  浙江姑娘儿江钰源补了女队一个大窟窿

  关于奥运名单,高健透露,中心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奥运会选拔制度,7人大名单要7月中旬才能公布,但体操比赛最终6人上场名单在赛前24小时提交。“也就是说,8月8号名单才定,悬念要最后一刻才能完全揭开。”

  自楼云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浙江再也没有队员登上过奥运会的舞台。这个20年的空白,很有可能在今年被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小丫江钰源和何宁填补。

  提起江钰源,高健满口溢美之词。“江钰源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好运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也拿到全能冠军。在比赛场上,她也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两个小酒窝笑得很甜,很讨人喜欢。”

  令高健最欣慰的是,今年江钰源进步很大。“跳马发展了900度(踺子小翻直体后空翻900度),如果她上,将改变中国女子跳马相对较弱的情况,相当于填补了一个大窟窿。她的技术也比较全面,如果发挥得好,全能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