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细数北京奥运会场馆之最 理工最贴心奥体最简约

  为满足奥运会、残奥会赛事要求,北京市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建场馆9个。论名气“鸟巢”和“水立方”拔得头筹,论历史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场当仁不让,但是其余的场馆同样各具特色。

  最贴心: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本着“假如我是运动员”的换位思考方法,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从设计阶段就力求处理好“环境、建筑、人”的和谐关系,最终打造成北京残奥会的“无障碍”样板场馆。

  0.6米宽的盲道总长达到了270米,可以说,从热身、比赛到医疗、药检,盲人运动员不用别人帮助,就可以力所能及地完成很多事情;新增设的无障碍电梯装有扶手和语音导盲系统,肢残人士下电梯后经专用坡道,便可进入专属轮椅席,同时还为陪护人员预留了位置。此外,凡是轮椅可能经过的通道,都特意设计成了较宽的路径。

  场馆的7个卫生间扩大入口尺寸保证轮椅方便进出,增加了残疾人推拉式扶手等人性化设施。大门处增加了4条坡道,进入内场和观众席的所有入口也改成了坡道,有小高差的门口全部建成小坡道以保证通行。馆内90度的墙角还都包上了淡绿色的软塑料条。

  最天然:铁人三项赛场

  有山、有水,满眼绿色、满眼风光,这个赛场在十三陵水库就地取材,到处可见自然的痕迹。运动员首先要在水库大坝前的水域游上一圈,然后围着景区公路骑行6圈、跑步4圈,共计51.5公里。8000个座椅设置于大坝斜坡之上,在比赛沿途还设立了满足观众要求的观赛点。

  最简约:奥体中心体育馆

  没有曲折的结构造型,没有复杂的装饰设计,没有花里胡哨的色彩搭配,无论是网架屋顶直面呈现、暖气管道一览无余,还是建筑钢骨架的外露和各种空间功能的划分,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的设计一切从简。

  简洁并不代表省略和粗糙,细节最终决定成败。比如,比赛大厅四周的吸音墙面乍看就是一片浅灰色,定睛细瞧会发现,吸音板间高低错落、粗细相间的装饰线呈现出一种跳跃感。

  最本色: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

  这个场馆可谓“素面朝天”,在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场馆中,它是惟一一个用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的建筑,表面不做任何装饰。大约3万平方米的混凝土“装束”,保持着建筑的原汁原味。清水混凝土的本色和质感都很切合周边氛围,体现了建筑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意境融为一体。

  最独一无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射箭场

  这是世界上惟一一座具有三面看台的射箭场地。与其他或方或圆的规则形状的场地不同,它的北部正前方如两条射线一样打开,而正后方的看台逐渐变窄,形成独到的“V”字形看台。据了解,这个设计既能保证观众的安全,也能使运动员不被打扰。

  此外,射箭场的看台也是室外场馆中最陡的,这个角度最优化的视觉距离,几乎能使观众垂直地看到离弦之箭射中靶心的全过程。

  最具优美景色: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绿树环绕、林水相映,超过82%%的绿化率,这里会让人想到风光秀美的天然氧吧,而非“金戈铁马”的奥运赛场。

  据了解,水上公园设有阳春烟堤、碧浪霞飞、响潮东去、雪浪飘香、流水行云五大主题部分。闲庭信步身在其中,站在拱桥上远眺赛场,运动员驾舸争流,朵朵浪花上下翻飞,迷人景致远近错落,好一幅令人流连忘返的画面。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还是目前全球惟一的集动水、静水于一体的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场馆,这种结合既降低了建设成本,也为赛后利用打下基础。

  最具中国特色: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

  烽火台造型的12座靶房高低起伏,竞赛区的挡弹墙也是同样设计,运动员和观众身处其中好似置身长城内外。而青砖灰瓦的主体建筑一派四合院风格,竖条状的窗户和通往内院的门,庭院内的灌木、竹子和草地,使室内空间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形象,也让八方宾客感受到浓浓的地方人文特色。(新华社记者赖臻)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