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在青备战奥帆赛的多国帆船队享受“星级”服务

  本报记者 周建亮


  今天距离奥帆赛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国运动队的备战工作也进入了冲刺阶段。记者从2008年奥帆赛训练基地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中国队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的682名运动员来青岛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为做好各国运动队赛前训练的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构建了优良的服务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对此,各国帆船队表示非常满意

  帆船用水接入泊位——浮动码头泊位免费开放

  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与奥帆中心毗邻,是2008年奥帆赛前各国帆船队的训练基地。

俱乐部内拥有陆域面积6.7万平方米,海域面积8.7万平方米,集专业浮动码头泊位、干船坞、修船坞、帆船训练基地、帆船下水坡道、加油站、运动员公寓、俱乐部会所、运动员健身中心、休闲水疗SPA、中西餐厅、高标准客房等与奥帆赛相关的配套设施于一体。

  为符合奥运会帆船类比赛的需要,训练基地还按照国际标准,建设了全长820米、宽13米的防波堤大坝。

  港湾内水域设有从8米至40米共计366个专业停船泊位,全部采用美洲杯获奖的西班牙Vigo第三代产品和法国Proalu产品,专业的充水充电服务器可以将游艇帆船用电和淡水直接接入每个泊位,使用起来十分快捷便利。在奥帆赛训练期间,全部浮动码头泊位向世界各国训练队免费开放,供他们停放大帆船与教练艇之用。

  此外,为给各国运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银海俱乐部完善了训练基地的基础设施,将东部园区的大片场地腾空,专门作为各国存放训练器械之用;其次,聘请专业工程队进一步加固地表,以便各队的集装箱能够顺利安置。

  专业“海归”团队上阵——“一对一”让运动员宾至如归

  5月初,一名葡萄牙队运动员突然牙痛难忍,服务人员发现后主动帮他联系医院;6月初,一名年龄较小的南非运动员,由于沟通困难找不到合适住处,服务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她联系到了合适酒店……类似这样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各国运动员和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交上了朋友,有了困难大家都会首先想到工作人员,有时甚至到商场购买电风扇、储物盒、凉席、手机等生活用品,也会让工作人员陪着去挑选。

  为向各国帆船队提供高标准、专业化的服务,训练基地聘用了大量的海归派人士,组建了一支业务素质强、文化水平高的服务团队,与各国帆船队建立了一对一的服务方式,为每一支运动队配备一名专职服务人员,负责该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协调、沟通工作。从第一个帆船训练队进驻银海开始,他们就建立了信息快报制度,工作人员每天将各国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提出的困难和要求以最快的速度研究解决。

  在保障各国运动队的安全保卫方面,训练基地进一步加强了安保措施,提高了安全保障。在各国运动员进驻之前,俱乐部投资一百多万元,加班加点将俱乐部园区加装了200多米的护栏和围挡,8台探照灯,4个保安亭,加装内部监控43路,室外监控19路,监控画面基本覆盖整个训练场地和俱乐部园区,并将固定岗的安保人员增加到20名,全面提升了安全保卫的可靠性。此外,自第一支帆船队进驻时,银海俱乐部就开始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随时有效地处理每天发生的紧急情况。

  服务不分“分内分外”——全方位协助运动员训练

  为做好各国运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训练基地在一些服务与保障细节上做了进一步完善,不管是分内事还是分外事,只要有运动队求助,训练基地都会竭尽全力予以解决。

  由于各国运动员对比赛船艇要求较高,船艇每次上下水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需要大型起吊设备,银海训练基地投资百万元建造了起重50吨的船用龙门吊车,供各国训练队的教练艇、鹰铃级帆船、星级帆船等上下水使用,专业人员会24小时内为其提供吊车卸车服务;

  当有新的集装箱或训练船艇到达时,训练基地会提前为其寻找适当的位置进行安置,让各队设施设备有序排放。针对一些规模较小的训练队没有集装箱,运动员训练器械无处搁置的实际,他们专门将一层楼房腾空,为他们存放船只和训练设备,并派专人保管,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满足各国运动员对潮汐、天气情况的需求,训练基地给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发放一份海洋潮汐表,同时联系气象局在训练场地内安装天气预报显示屏,由气象部门每三小时更新一次天气情况,为运动员的出海训练提供气象资料……

  为了让运动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训练基地自觉担负了吊船的下水、上水、清洁船体等任务,还要协助各队教练员更换教练艇发动机机油、维修教练艇,如果船艇在维修时缺少工具,训练基地会在第一时间向其免费提供。

  每次运动员下水之后,岸上大量的船架、拖车停靠混乱,工作人员都会抽出专门时间,将船架、拖车进行整理,以使运动员短时间内投入训练安全上岸。针对训练结束后不少国家运动员要进行体能恢复训练的状况,训练基地免费提供了部分健身器械和整理帆船、索具的场地。

  身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地理不熟,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材料需要复印、各类文件和训练计划需要打印、遇到急事时需要拨打国际长途等等。每当有运动员提出需求时,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细微之处见真情,在训练基地内享受到的这些细节服务让各国运动员产生了一种到家的感觉。

  “我来这里训练已经三周了,这里非常非常棒,设施很齐全,服务也没有任何瑕疵。这里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确保了我们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一名美国470级帆船队运动员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他正在逐步适应奥帆赛场的环境,正热切盼望着奥帆赛的早日到来。以色列队教练斯廷伯格则告诉记者说,“我们到世界各地参加过比赛,许多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做,唯独在这里,有很多人会来帮助我们。中国人的服务热情让我们感动”。

  帆船商店专供易损“零配件”

  各国帆船运动队下海训练时,像风线、螺丝等帆船上的一些零部件很容易损坏。这些零部件一旦损坏就要从本国专业店内邮寄,这样一来往往要耽搁上三五天的时间,影响训练效果。

  经过多次对国外举办过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的考察,训练基地意识到基地内应有一处经营帆船易损部件的商店,这样一来即便个别零部件出现了损坏也可以在现场解决。在2005年这一想法有了实质进展。当年,奥地利帆船国家队49人级教练桑迪在青岛进行适应性训练之后就喜欢上了青岛。训练结束返回欧洲之后,他向国家队申请成为一名驻青岛的竞赛教练。经过接洽,训练基地与桑迪达成协议,由训练基地免费承租给桑迪一块场地,由其成立一家帆船帆板商店。前提条件是该商店除了经营桅杆等各类帆船运动装备及时尚帆船帆板休闲服装外,还要将上百种极易损坏的帆船零部件纳入营业范围,以更好地为在这里训练的各国运动队提供方便。

  经过紧张筹措,这一帆船商店当年就在基地内安家落户,商店成立以来,深受各国帆船训练队的欢迎。当前来训练的各国运动队发现在这里可以购买到一些易损部件时,纷纷感觉很惊喜很意外,因为在其他国家训练或比赛时根本不会有人考虑到这一问题。

  失而复得的帆船船架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各国运动队正像往常一样出海训练。就在大家训练的不亦乐乎之时,丹麦帆船队的一支芬兰人级帆船的船架不慎掉进了海里,瞬间便不见了踪影。面对着眼前的这片茫茫大海,这名队员心急如焚,因为没有了船架,正常的训练将无法展开,而这将影响到他在奥帆赛中的成绩。

  百般无奈之下,这名队员想到了训练基地内的工作人员,前几天,工作人员曾向他们训练队许诺过有问题随时联系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这名队员找到了基地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了附近单位的一名潜水员。随后,工作人员与潜水员一起赶到了丹麦队员的船只附近,按照队员指点船架丢失的大致位置,潜水员迅速跳进海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搜罗,终于帮他们将船架打捞上来。

  看着失而复得的船架,这名队员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连连向训练基地工作人员和潜水员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