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开战 奥运因素考验中国姑娘

  2005年6月3日,中国女排在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夺冠,图为中国队队员在颁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从今天开始在日本的横滨正式打响。由于本次比赛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列强亮相,因此奥运因素格外浓重。所有参赛队既想获得好成绩,但同时也不想过早在对手面前暴露出全部家底,而对苦于磨合阵容的中国女排来说,就更是一重大考验。

  九场鏖战已显疲态

  本次比赛的分站赛于上周日全部结束,在该项赛事的七项技术统计榜上,中国队仅赵蕊蕊一人排在了最佳扣球的榜首。
与前两站比赛结束时相比,中国队整体排名有所下滑。这也凸现中国队队员疲惫之态。在九场分站赛里,中国队主力首发球员基本打满了全部的比赛。在这九场比赛之后,中国队的赵蕊蕊以52.63%的成功率高居最佳扣球的第一位,她也是所有参赛球员中扣球成功率唯一超过50%的球员。但尽管有如此高的成功率,赵蕊蕊的得分却并不与之成正比。在最佳得分上,赵蕊蕊以总得分129分排在第七位,这已是中国队中得分最多的队员了。而重炮手王一梅总得分为120分名列第九位。而在扣球成功率上,王一梅仅以41.28%排在第九位。

  在拦网方面,中国的两名高副攻赵蕊蕊和薛明则只排在了第六、第七的位置上。而在一传方面,中国的周苏红位列第三,自由人张娜则在20名开外;最佳防守统计中,中国的自由人张娜排名第五。此外,在发球方面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周苏红,她排在了第七的位置上,其他球员则未能进入前20名。冯坤在最佳二传方面的排名也并不理想,在九场结束之后她目前仅排在第五位。然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在九场分站赛中,中国队恐怕是唯一换阵最少的球队,多数主力球员已显现出疲态。

  为奥运需要留一手?

  对中国女排而言,在大奖赛中夺冠并不是她们的主要目标。眼下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不足一月,在这个时候调整出最佳状态、展现出全部实力可谓是兵家大忌。更何况在总决赛的五个对手中,古巴、美国和日本与中国队同在预赛一个小组,而巴西和意大利则是淘汰赛后的主要对手。因此是全力以赴还是留一手,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个难题。从这段时间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目前还没有达到磨合阵容的总目的,尚不具备留一手的实力。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九场比赛里中国队始终坚持一套完整的阵容出战的重要原因。因此在总决赛中,这套阵容还将坚持下去接受更高一层的磨砺和考验。这样一来,势必会把全部家底展现在对手眼中,同时过早地出状态对奥运会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毕竟本次比赛结束后,留给中国队再提高、再进一步磨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是为了留一手而迷惑对手,或许还会带来另一个不利因素。这就是在奥运会前接连输球,势必会对军心产生动摇,导致球员的心理发生变化。这对本来就相对脆弱的中国女排而言更是不愿看到的事实。

  因此权衡之下,预计中国女排会采取相对平和的心态出赛,即:不过分看重比赛结果,但也会对比赛过程和细节提出高标准的要求。但这个分寸的把握难度极高,因此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一大考验。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时30分,中国女排将迎战首个对手意大利队。(记者 李晖)

  中国女排比赛时间表:

  7月9日13:30中国VS意大利

  7月10日13:00中国VS古巴

  7月11日13:00巴西VS中国

  7月12日19:00日 本VS中国

  7月13日12:30美国VS中国 (均为北京时间)

  陈忠和:主要目的磨合阵容

陈忠和 资料图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今日起在日本的横滨正式揭开战幕。赛前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表示,中国队参加总决赛的目的以磨合阵容为主。

  参加本次总决赛的六支队伍均已获得了今年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的资格。相比之下,这些队伍在本次大奖赛以前已经历了一系列的资格赛以及热身赛的磨合,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排则从去年世锦赛前便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极少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加上一些伤病员在今年初方才归队,使得中国女排急需在实战中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和磨合阵容;因此本次大奖赛则成了中国队最后的机会。

  而主教练陈忠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直言:现在的比赛机会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只有利用这有限的比赛场次,尽量多给一些主要球员机会,特别是将作为主力的那些选手,让她们多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和节奏,为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

  在经过了分站赛九场磨砺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队伍不够全面,配合不够默契,起伏比较大;其二是一些老队员仍有伤病,不知能否在奥运会时达到最佳状态。他指出,雅典奥运会之后,各主要对手都有很大的进步;中国队面临的对手实力相当强,竞争会非常激烈。本届奥运会有6支球队有希望夺取金牌,其中包括巴西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美国队、古巴队和中国队。

  尽管把总决赛的目标定在继续磨合阵容之上,但展望奥运会陈忠和则表示,我们的目标不变,这就是力争前三冲击金牌。
(责任编辑:大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王一梅 | 张娜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