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记者眼中的记者同行 熟人好说话亚欧记者反差大

  欧锦赛是欧洲的,也是世界的。所以,来采访的记者,除了欧洲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主队和无主队,并由此衍生出很多其它差别。

  欧洲记者的最大优势就是人头熟,从球队的大牌到足协的大佬,永远一副搞得定的样子,英国式的绅士握手、法式吻脸礼或者意大利的热烈拥抱,应对自如。一位40多岁的葡萄牙女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受到C罗单独拥抱,羡煞旁人,原来她从很早就开始关注有天赋的马德拉少年,一路把他捧红,难怪受到优待。

  常看到一些记者笃定地嚼着口香糖,等在混合区,“法比奥,来做个现场连线!”卡纳瓦罗一出现,他就把手机递上去,卡纳瓦罗就接过来说一通,若是生面孔,卡纳瓦罗基本不理不睬。所以,一些没门路的记者会请求欧洲记者带上自己做个联合专访,或给点内部消息。

  由于平时难得见到这些欧洲一线球星,因此许多非欧记者都把合影作为重要任务,最牛的合影专业户是来自印尼的一对记者,他们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一人迅速抢占最佳位置拦截球星,轮流与巴拉克合张影不会超过5秒钟。

  在非欧记者的稿子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描述,“原来从后面看阿拉贡内斯秃顶很厉害。”“原来勒夫喊起来是公鸭嗓子。”这就是熟悉程度不同导致的关注点的不同。

  工作方式也有很大不同。有主队的记者只要盯好自己的国家队就可以了,他们住在球队所下榻的宾馆旁边,不用终日奔波;他们都有欧盟承认的驾照,可以租辆车从容地开到球场,不受公共交通时刻表的限制;他们没有时差,可以看完整场比赛之后再与后方商量版面,亚洲记者为了赶稿,下半场都是边看比赛边写稿。

  最不能容忍的不同是人为造成的。主办方在发放采访证的时候,就把正式名额尽可能多地留给欧洲记者,很多持非正式证的非欧记者只能在球迷区的大屏幕下看球;而很多有桌子的坐席也留给了欧洲记者。

  抱怨是没有用的,我的地盘我做主嘛。而一些有远见的欧洲记者则忙着认识中国记者,“采访奥运会的时候多帮帮忙,咱北京见!”

(责任编辑:罗米小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纳瓦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