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四大赛一杆失败经典回顾 瞬间成败改写人生(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7月09日11: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邵寅荪

  美国广播公司(ABC)“全球体坛”节目的开始镜头中那著名的斯洛文尼亚高台滑雪选手Vinko Bogataj跌倒的镜头已经被全球观众视作了一个痛苦失败的标志,同样这个情景也深深地留在了Bogataj本人的记忆中。我们索性就创立了这个“四大赛一杆失败的名人堂”(One-Shot Major Hall of Shame)。我们这个名单上的职业球员都是些高手,他们至少在某一时间段内名声显赫,然而在这里他们并非以功绩而被人牢记,相反,他们之所以被列入这个名单,就是因为他们在某个四大赛事中出名的某一个败绩,而导致这个败绩的那着可怕的挥杆则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记忆之中。

  只需1记6英尺的推杆推进就能够赢得名人赛,每一位球员都会想象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是其中只会有一部分的人能够迎来这样的机会。1979年,埃德·斯尼德得到了两次这样的机会,前一次是在常规赛的第18洞,而后一次是在头一个延长赛的第10洞上,但是他这两记推杆都错失了。另外,他还在常规赛的第16、17洞里错失推杆,最终以1个柏忌-柏忌-柏忌的结局将自己之前的5杆优势丧失殆尽。如果那三洞里任何一记推杆能够进洞,或者延长赛的第一洞推进,谁都无法说出怎样的荣耀会归到那时只有35岁的斯尼德身上。相反,斯尼德仅仅是多拿到一项PGA巡回赛的冠军头衔。

  或许陈志忠(T.C. Chen)的父母应该给儿子起一个以字母O开头的名字,这样或许他在1985年美国公开赛决赛轮第5洞攻果岭的第4杆能够一杆切入,并且最终夺冠。然而相反的是陈在第5洞的长草里却打出了双击,被罚1杆后,又是一切外加两推,这样他带着1个惊人的8杆走下了这个果岭,从此他就多了一个外号:陈两切(Two-Chip Chen)。有趣的是,当时26岁的陈志忠最终依然取得了亚军,落后冠军安迪·诺斯1杆。

  我们的一杆失败的评选规则面临了一个例外,那就是范德维尔德,因为他在1999年的卡诺斯蒂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上用那么多触目惊心的糟糕挥杆将冠军拱手送出,在那么多愚蠢决定下的败招之中要选出一个代表无疑是不大可能的。当时的形势是:在最后一轮中,范德维尔德来到第18洞时,他只需要不打出超过双柏忌的6杆就能够夺冠。然而实际情况是:打出1记可怕的侧旋的开球后,他试图用2号铁在185码的距离上精彩地攻果岭。球滚到了右边,跳过了露天看台,落进了一处厚厚的长草。第4杆救回来,接着他又将第5杆打进了果岭边的沙坑里。精彩的沙坑救球到6英尺的位置,他推进推杆,此洞得到了7杆,将冠军送出。

  在那年之后的几年中,范德维尔德失去了美巡赛以及欧巡赛的参赛资格,后来还离了婚,并且由于身体机能失调而不得不一度不能参加比赛。

  这是一张令人无法忘却的脸,阴沉、步履蹒跚、毫无生气、刚经历了失败。这就是迈克·唐纳德的表情,这一幕发生在1990年梅迪纳球场举行的美国公开赛上他与黑尔·埃尔文之间的延长赛第18洞的果岭上。这是延长赛的最后一洞,唐纳德坎坎错失了一记可以令他捧起奖杯的15英尺保帕推杆。距离是如此之近,又是如此之远。在他与埃尔文都在第18洞吃到柏忌之后,埃尔文在突然死亡制的加洞赛第一洞上抓下了小鸟,赢得冠军。52岁的唐纳德之后再也没有缓过劲来,几年后他离开了巡回赛,直到今天他依然还在试图,只是没有什么效果,去再度抓向那个能使自己在高尔夫历史上名垂青史的黄金机会。

  2007年,扎克·约翰逊在名人赛的5杆洞上16次攻果岭16次成功,他最终赢得了绿夹克,并且他那保守的策略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但是1993年奥古斯塔的最后1轮中,贝克在第15洞时还落后了3杆,他用5号铁在下坡形势下攻果岭,球飞到了风中,从离洞236码的位置飞到了果岭上。最终贝克保帕成功,落后了兰格4杆,取得了第2名的成绩。然而他此举受到了广泛的批评。“我不想因为一杆而丢失冠军,”贝克说到。“小心为上”。贝克的理论或许是对的,而且他的决定也听上去有道理,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人们的普遍看法。

  伊恩·贝克·芬奇之前早已陷入了状态坠落的局面。自从赢得了1991年的英国公开赛之后,他一无所获,在之前的27场赛事中他错失了23次的晋级线,并且两度在首轮打出80多杆后退出了赛事。现在的场面是在1995年的英国公开赛上,他在圣安德鲁斯球场上第一洞的发球台上等待着第一轮的开始。在自己同组的对手阿诺德·帕尔默的旁观下,芬奇的开球如此的糟糕,球飞过了平行的第18洞的球道,出了界。这或许是高尔夫历史上最糟糕的开球,而18个月之后,贝克·芬奇的职业生涯结束了!

  斯科特·霍奇当了30年的职业球员,赢得了差不多2千万美元的奖金,11项美巡赛事的冠军,1次冠军巡回赛的冠军,5次在亚洲捧杯,1次在欧洲夺冠。他打出过30次一杆进洞,如此辉煌的成绩并不能掩饰那次令他梗塞的经历:一记30英寸的推杆可以令他击败尼克·佛度,这一幕发生在1989年的名人赛延长赛的第一洞上。霍奇在第10洞又错失之后,佛度在第11洞赢得了冠军。霍奇从未赢得四大赛的冠军,他始终被联系到他那失去绿夹克时的痛苦吼叫上,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被问及那一记勾起痛苦回忆的推杆上。 (搜狐体育 邵寅荪) 

(责任编辑:王玲)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