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飞人放松心态等待大考 冯树勇:请暂时忘记刘翔

  本版撰文 晶报记者 朱健

  他有极大的影响力;他腼腆的笑脸遍及广告牌;他只需一露面就能让粉丝骚乱……刘翔,中国人心目中的飞人,即将再度起航。

  带着鲜丽的光环和巨大的压力,刘翔在等待,迈向北京奥运会的赛场那一刻——无疑,这又是一次属于他的人生大考。

  备考思路

  放松心态 等待反攻

  从美国回到北京后,刘翔的腿部肌肉尚在恢复中。

  孙海平制定的计划多为力量练习,主要瞄准了刘翔的上半身——无论是卧推,还是扛着杠铃练腰劲,飞人都能高质量完成。

  总体说来,2008年赛季的启程算不上完美。仍是奥运冠军、仍是世锦赛冠军,但“12秒88”和“WR(世界纪录)”却成为了过去。所以,刘翔只给自己打了60分,“说实话,这已在心里是最高了,已经很好了。”

  谁都知道,失去王冠的滋味并不好受,不服气也属正常。一如既往的真实,刘翔毫不避讳地说:“打破世界纪录,这可不是靠嫉妒就能嫉妒来的。但我也说过,12秒88不会是我的终点。”

  孙海平也不着急,因为从丢失世界纪录那天开始,积极的方面也出现了,比如刘翔训练比以前认真多了,有时还有点严肃,“他知道,真正的对手来了,现在必须得真刀真枪。”

  奥运是个大考,对手们都会来到身边,这也是刘翔反攻的良机。现在,倒计时进入读秒阶段,每一天,每一步,都沿着最后刻度在走。

  作为好动的年轻人,封闭训练的日子当然枯燥——永远都是从公寓到训练场的两点一线生活,有时,刘翔很无奈,自比是“一只囚鸟”。所幸,长年如此,早已习惯,刘翔会聪明地去构建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上上网、听听歌、玩玩游戏,而这也是刘翔目前用来放松心态的手段和方式,况且,他的自律一向让教练组放心。

  再过几天,就是刘翔25岁的生日,在博客里,他透露尚无任何庆祝计划,“不敢随便吃东西,怕吃坏了,也怕吃错了。”

  放松心态,东西不随便吃,这是刘翔的状态。据悉,为了防范兴奋剂问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于刘翔格外“呵护”,平均每个月飞人都要接受一次由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执行的赛外检查,以防出现纰漏。

  考题难度

  “萝卜丝”红得发紫

  对于奥运会男子110米栏这张试卷来讲,刘翔同学还想考第一名,恐怕最大的阻碍来自小将罗伯斯。

  这个一直被刘翔戏称为“萝卜丝”的人,现在已是田坛红人。在年初的室内比赛中频传佳绩,全年八个室内比赛中,古巴人占据了七个最佳成绩,而且7秒33的个人最佳也逼近60米栏的世界纪录。

  进入奥运备战期,罗伯斯在捷克田径大奖赛上更是一鸣惊人,跑出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同时也正式宣告成为刘翔奥运会上头号强敌。

  “我和刘翔实力不相上下,但区别在于,我有女友,所以更有动力。但我知道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较量”。和当年刘翔将阿兰·约翰逊视为偶像一样,现在的罗伯斯也将刘翔视为偶像,在打破刘翔的世界纪录后,罗伯斯就一直期待与刘翔在最高殿堂的交锋。

  “可以说,打破世界纪录,罗伯斯是捅破了他跟刘翔和其他顶尖高手之间的一层窗户纸,这个心劲儿就不一样了。”孙海平也说。

  罗伯斯来势如此汹汹,让人的确为刘翔的卫冕之路捏了把汗。首先,他给刘翔带来了很大压力,特别是刘翔前不久的美国之行一次因伤退赛,一次抢跑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使其尽早进入状态并提高个人成绩的初衷没达到;二是之前一直在大赛中被刘翔压制的罗伯斯,现在斩获新的世界纪录后,自信心增强,同时还将压力送给了刘翔;三是罗伯斯目前的技术、状态和心理的确非常好。

  怎么看,现在的罗伯斯都像极了4年前的刘翔。

  除了罗伯斯,法国选手杜库雷也有一定竞争力,以特拉梅尔、奥利弗和佩恩组成的美国军团同样实力强劲。尤其是奥利弗,这个新同学最近可谓异军突起,在5月初的多哈田径大奖赛上跑出12秒95的佳绩,成为历史上第13个跨入13秒大关的110米栏选手后,如今强势的美国新贵自信心暴涨,放言也要在奥运会上放肆一回。

  专家会诊

  冯树勇:请暂时忘记刘翔

  在得知罗伯斯破纪录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更像是在安慰刘翔:“没有了世界纪录,我们反而感觉肩膀上的压力小了很多,这应该积极地去看。”

  孙海平也在说,“丢了纪录,刘翔有不适,却不会有恐惧。”

  刘翔的心理素质极佳,不是秘密。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田径赛最热的夺金点,他目前承受的压力值是前所未有的大——先是在奥运前最后两站国际赛事上颗粒无收,还受到伤病的困扰,与此同时,对手们却相继达到了疯狂的巅峰。

  为了让刘翔能有一个最为安心的备战环境,冯树勇甚至央求媒体暂时忘记飞人,“现在还是少报道他一些吧,或者干脆暂时忘记他,奥运前不要再提他了。刘翔是田径队里压力最大的,我希望大家多给他些个人空间。我个人也不会给他定夺金或破世界纪录的目标,如果他能在训练和比赛中经常跑进12秒95,我就满意了。”

  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刘翔将留守北京大本营“闭关修炼”,而没有选择像罗伯斯一样“以赛代练”。对此,冯树勇也有解释,“虽然比赛可以调整提高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刘翔接下来没有正式比赛了,对此我们通过训练来弥补。另外7月份我们会有若干次的内部测验赛,刘翔也会参加。”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