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两对羽坛情侣PK奥运赛场 黄妙珠会拖垮谢杏芳?

    搜狐体育讯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当时已29岁的张宁2-1击败了荷兰选手张海丽夺得金牌。

奥运会后张宁状态稳定,一直稳居中国女单“一姐”。但是自2007年张宁夺得新加坡公开赛冠军后,她就再没有获得过任何一项冠军。年纪的增长、伤病的困扰导致了张宁状态下滑,这时1981年出生的谢杏芳以优异的表现,逐渐取代张宁坐上了女单“一姐”的位置。

  但是谢杏芳一直被人诟病的,是她在关键时刻无法起到核心队员的作用。在2007年的中国公开赛上,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接连战胜中国选手朱晶晶、三号主力朱琳、二号主力张宁,与谢杏芳在决赛中相遇。结果黄妙珠战胜了谢杏芳获得冠军,也终结了中国女队在这项赛事上长达12年的垄断。在谢杏芳被指霸气不足的同时,黄妙珠却成为少有的在一届赛事中连续战胜中国前三号选手的人。>>您认为黄妙珠和谢杏芳奥运相遇谁能获胜?

  中国公开赛使得黄妙珠一战成名,这是她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此前的最好成绩仅仅是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女单冠军。可是经此一战,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将黄妙珠列为谢杏芳和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

  对比谢杏芳和黄妙珠的身体条件,谢178CM,黄165CM,谢杏芳比对手整整高出13CM。而且谢杏芳身材比例很好,四肢修长,非常适合打羽毛球。在名气、经验和身体上可以说黄妙珠都不占优势,那为何李永波把她列为谢杏芳的头号对手呢?这就要看一下两个人的技术风格了。

  谢杏芳的打法类似男子选手,进攻犀利挥拍迅速,变化比较快。她的这种主动进攻型打法,进攻威胁大,但相对需要更多的体力支持,所以一旦比赛进入相持的消耗战,谢杏芳的能力就会打折扣。黄妙珠和谢杏芳正好相反,属于防守反击型打法。她的特点是防守稳健顽强,步伐灵活快速,手上功夫精细,打法拉吊结合,有点像中国名将龚智超。

  尽管这两种技术风格无所谓孰优孰劣,但黄妙珠依靠体力好的优势,争取与谢杏芳多拍相持,只要能接下对方的三板斧,耗到谢杏芳体力下降,黄妙珠的技术风格正好有了用武之地,胜算就随之变大。像去年的中国公开赛,谢杏芳就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黄妙珠硬是拖到第三局。第三局谢杏芳又是在16-14领先时,体力下降失误增多,被黄妙珠连下5分,将冠军拱手相让。

  其实黄妙珠的飞速进步还得到一位神秘贵人的帮助,这个人就是李宗伟。李宗伟会把他对比赛的看法,和对对手球路的理解都讲给黄妙珠听。黄妙珠提起这个“军师”时很开心,她说:“他(李宗伟)在赛前会给我很多很好的意见,比如告诉我在打高球时要小心人家劈下来的球啊,我就会留意。刚好在打的时候,一到高球我就会想人家会攻我下球,蛮不错的。”

  李宗伟是马来西亚男单一号主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现在已成为中国男队的主要劲敌。李宗伟非常聪明,他对于落点和球路的感觉非常到位,属于智慧型选手。有了李宗伟的点拨,黄妙珠成绩提高也在情理之中。

延伸阅读:曾打败奥运所有对手 黄妙珠:中国不是绝对热门
          外电批林丹为反面典型 性格球员成绩品德哪个重
          奥运羽球项目夺金分析 优势虽明显登顶亦难(图)
          因不满李永波愤然出走 32岁王晨想在奥运拿奖牌
          奥运再现"情侣"金牌档? 李宗伟直言难复制(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黄妙珠 | 张宁 | 李永波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