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拒绝小罗梅西赴北京 奥运足球比赛如同鸡肋

   近日,在巴西公布的奥运名单中,小罗的名字赫然在目,但巴塞罗那俱乐部昨天公开发表声明,不允许小罗参加奥运。事实上,多家欧洲俱乐部也都对球员参加奥运反感,纷纷抵制。由于国际足联与奥委会的博弈,使得奥运会的足球赛事还是鸡肋的命,毕竟在国际足联眼里,世界杯才是最重要的。

  现象

  欧洲球队

  拒绝放人

  在足球的世界里,什么才是香喷喷的饕餮盛宴?世界杯足球赛、欧洲杯足球赛、欧洲冠军联赛、各国自己的联赛。长期以来,世界第一综合性赛事奥运会的男足比赛,一直都在充当着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爸爸不疼,妈妈不爱。论影响、论水平、论球星的号召力,均被大大掩盖于世界杯足球赛的光环之下,即使是地区性赛事的欧洲杯,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都要大大高于奥运会的比赛。现在,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也面临这样的尴尬。

  因此,当邓加公布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8人大名单后,多家欧洲俱乐部明确表示,不打算批准旗下的巴西球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因为国际足联没有关于俱乐部必须放球员参加奥运会的规定,奥运会不在国际足联的正式比赛日程之内。

  巴塞罗那俱乐部昨天也在其网站正式宣布,要求小罗7月14日到俱乐部报到,参加赛季前的训练,小罗此前入选了巴西国奥。“巴萨新赛季的第一节训练课将于下周一开始,我们已通知小罗参加。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不在国际足联的比赛日程中,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特殊的规则。所以俱乐部没有义务放行。”巴塞罗那在声明中的态度很明确,不会放小罗参加奥运会。不来梅俱乐部和沙尔克04俱乐部当天也宣布,不放迭戈和拉菲尼亚参加巴西国奥的备战。此外,曼联、利物浦和皇马俱乐部也都表示抵制巴西足协征召安德森、卢卡斯和罗比尼奥。

  事实上,欧洲俱乐部并非针对巴西,很多其他要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队伍,同样面临着球员所在俱乐部拒绝放人的问题。

  根源

  国际足联背后撑腰

  为何会造成如此局面,其根本原因在于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利益矛盾。两者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国际性组织,分别拥有204个和200个成员国或地区,自然存在着相互之间的全球性竞争。4年一度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又正好是两者各自展现实力和获取赞助的最好舞台和契机。

  在国际奥委会的舞台上将上演的是一台综艺性晚会,国际足联只要将自己的节目献上就行,也不必考虑节目的收入和精彩程度,毕竟舞台不是自己的,赚了钱自己也没份,只是友情出演罢了,没必要把最好的节目呈上,送给国际奥委会当摇钱树,而且国际足联自己的舞台也不小。

  此外,国际足联不仅要和国际奥委会展开博弈,同时还要安抚家庭内部矛盾。各大俱乐部希望自己的大牌球员在赛季休整期能够获得充分的休息时间,养精蓄锐为下一个赛季做准备,毕竟球员如此稠密的比赛,让他们往往在俱乐部赛季之初毫无状态,甚至因疲劳造成伤病而高挂免战牌。而这些人又是俱乐部花高价、高薪养着的绝对主力,换了谁也不愿意。

  国际足联玩了个小聪明,奥运会足球赛绝不能高于世界杯足球赛,干脆将奥运足球赛变成了23岁以下球员的锦标赛,为了不让奥委会太难堪,允许每支队有3名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这样既不需很多大牌球员舟车劳顿、苦不堪言,又限制了奥运会足球的水平,还锻炼了新人,真可谓一箭多雕,既攘外又安内。

  结果

  奥运足球

  永远陪衬

  正是有了国际足联在背后的撑腰,所以俱乐部便有了拒绝放人的权力,而且奥运会足球比赛一般时间不固定,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国家的联赛已经开始,或正进入新赛季新阵容的磨合准备期,所以俱乐部更有充足的理由拒绝放人。

  这样的背景下,只能在该国足协与俱乐部之间进行协调了,当然这也要看该国对奥运足球的重视程度,多数国家的足协会选择与俱乐部妥协,毕竟足球金牌并不那么好拿。也有与俱乐部协商成功的例子,比如阿根廷,由于足球是阿根廷为数不多的夺金项目,所以他们就比其他国家更为重视,阿根廷方面早早就与巴萨协商好了梅西参加奥运的事宜,巴萨方面最终选择了放行。

  奥运会是综合性的,田径、游泳等一大批项目可以吸引人们的眼球,足球只能在这样的舞台上担任配角,毕竟世界杯的影响力实在太大。

  如果哪天奥运会足球比赛都是成年队,估计布拉特第一个不干,这样的话,世界杯怎么办?所以国际奥委会在足球这个问题上只是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一些微小的建议,比如增加三名超龄球员,这已经相当不错了,如果全是青年人在踢,更没人关注了。

  在这个问题上,似乎国际网联就比较大度,他们终于给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定了积分,立刻便吸引了费德勒这样的好手。不知道国际足联哪天能否也大度一下。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