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女排战古巴冲对手心理防线 拼发球快攻双管齐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11:00,中国女排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第二轮对阵中,与老牌劲旅古巴女排遭遇。面对以强势进攻实力见长的鲁伊兹、卡尔德隆和桑托斯领衔的古巴女排,中国女排必须在发球和快变战术方面与对手力拼,这样才能在高水平的比赛对抗中占据主动。

>>中国女排能否击败古巴女排?

  此前,中国女排在本赛季曾经与古巴女排对决过九次。首先是在中古女排对抗系列赛中,中国女排力挫阵容不整的古巴女排,豪取七连胜。随后,古巴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凭借凶狠的发球和强势的进攻,以3-1小胜中国队结束连败。而最近一次交手记录则是在大奖赛的香港赛区,中国女排以3-2逆转战胜古巴队实现惊天大逆转。

  战略上打击对手心理

  古巴女排是一支非常情绪化的球队,状态神勇时可以与世界劲旅苦战五局险胜,而状态低迷时竟然会被女排弱旅纠缠五局惜败。以总决赛首战日本女排为例,尽管对手的身高完全处于劣势,特别是主力二传竹下佳江的身高仅仅只有1米59,但是日本女排凭借出色的跑动进攻,频频撕扯古巴女排的拦网。而古巴女排开局进入比赛状态非常缓慢,进攻和拦网被对手冲击得都毫无章法可言,进而被日本女排先下一城。由此,中国女排完全可以借鉴这一思路,先发制人。

  同时,古巴女排的队员在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的毛病比比皆是,明明很好的防反进攻得分机会,却由于自身忙中出错的疏忽而丧失。这时,古巴女排就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波动,急躁的情绪也容易在队友之间进行传染。届时,中国女排只要在进攻和拦防环节对古巴女排施加足够的压力,她们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大规模的非强迫式失误,进而士气一落千丈接连失分。而中国女排就可以趁机将比赛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战术上抑制对手发挥

  中国女排成功打击古巴女排心理防线最有效的利器就是高质量的发球冲击和快变战术的拉开突破。无论是强势的大力跳发球,还是线路刁钻的平冲飘球,中国女排都可以通过发球节奏和落点的变化,频频冲击古巴女排的接发球体系,特别是对古巴女排一传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打击,迫使对手在接发球环节陷入崩溃的境地。只有成功摧毁古巴女排的一传质量,中国女排就能够通过针对性拦网,有效的抑制住对手的调整强攻。

  而中国女排同时还要注重自身接发球质量的保证。面对古巴女排破坏力极强的大力跳发球,中国女排的接发球队员尽量多兼顾自己周边的一传区域,并且在接发球的力度上要有所控制,尽量避免一传过于冲网的问题出现。同时,中国女排还可以考虑双主攻、接应、自由人的四人次接发球体系,进而最大限度的保障一传的质量。

  此外,中国女排在一传质量非常稳定的前提下,可以利用9米的网长,率先通过副攻在二、三号位的集中突击,成功吸引对手的拦网布局,随后辅以主攻在四号位和六号位的前后排拉开进攻,增加战术体系的层次感,同时将接应在三号位的前交叉进攻和二号位的远网双背飞战术融入整个的战术体系中,令古巴女排的针对性拦网形同虚设,进而在网上争夺中给予古巴女排致命的打击。

  中国女排只有做到在战略上藐视对手,成功摧毁古巴女排的心理防线,同时在战术上通过发球和进攻完全抑制住古巴女排的实力发挥,这样才能牢牢控制着博弈对决的比赛进程,进而将比分的优势最终转化成为比赛的胜势。(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总决赛积分排名:巴西女排暂列第一 中国队第四 
              身体素质制约薛明爆发 攻传失配手法单一需磨练 
              中意战女排成功解密难题 弱环节与对手分庭抗礼 
              陈忠和:关键时刻心理太脆弱 中国队还缺些拼劲 
              裁判击碎中国女排赢球机会 陈忠和点出误判原因 
              中国女排2-3负意大利 大奖赛总决赛首战失利  
              组图:首战失利陈忠和表情凝重 意大利激情庆祝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