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聚焦中国射击"瞄准"对手 杜丽期待再夺奥运金牌

  编者按: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眺望北京奥运》专栏,为广大读者详细介绍各个比赛项目的整体情况和中国各代表队的奥运前景。第一期,我们把焦点对准拥有三名山东选手(杜丽、魏宁和谭宗亮)的中国射击队。

  四年前雅典的马可·波罗射击场,中国枪手是最大赢家,4金2银3铜的成绩傲视群雄。如今,奥运靶场来到了家门口,中国射击欲再现“王牌军”的英雄本色却难上加难,他们除了要“瞄准”对手,更要战胜自己。

  实力强劲 隐忧不少

  细数雅典的四块金牌,既有杜丽、王义夫的最后一枪制胜,又有对手脱靶成全贾占波的惊喜,中国队的运气着实不错。而经过又一个四年的苦练,中国射击队的实力确已得到实实在在的加强。

  上届冠军杜丽和朱启南的气步枪越来越稳定,而且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两人心态也愈加平和。雅典失意而归的女子运动手枪老将陈颖、男子手枪速射的张鹏辉、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男子飞碟双多向的胡斌渊此番实力更扎实,加上即将第四次出征奥运的男子手枪名将谭宗亮,以及女子气手枪新秀郭文珺等,中国射击的冲金点要比雅典时多了不少。中国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评价弟子时说:“过去三年的基础是不错的,那些(世界杯的)成绩也是真真切切打出来的。”

  但随着奥运年的到来、对手的迅速恢复和提高,中国射击队在今年的表现比前三年逊色。最稳定的杜丽已经连续三站无缘女子气步枪金牌,而谭宗亮等老将的状态也依旧低迷。王义夫说,根据最新情况,中国队必须得重新评价、定位自己,绝不能消沉,要好好想想怎么去争去拼。

  抢肉吃的“狼”随时出现

  进入2008年,对手成绩的突飞猛进已让中国射击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和威胁。

  37岁的德国老将费什福特可算女子步枪界的常青树了,在前不久的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世界杯上,她一人包揽4枚金牌,还以505环的总成绩打破了杜丽的气步枪世界纪录。女子气步枪方面,捷克的卡·埃蒙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也都对北京奥运会可能的首金虎视眈眈。

  从整体上看,俄罗斯队在全面性上无疑压过了中国队,保持了遍地开花、全面冲金的态势,雅典时与中国枪手几度最后对决的场面一定会在北京重演。

  身为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义夫说:“进入奥运备战期,欧洲选手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中国队在任何项目上都已经没有优势可言,奥运会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挑战极限 突破“主场劣势”

  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理应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主场对于射击来说却是个天生的敌人。王义夫曾反复强调,从历届奥运会成绩看,东道主的射击都有所下滑,“母语干扰”是个很大的挑战,在北京取得好成绩对中国选手来说极为不易。王义夫举例说,在北京比赛,观众会非常热情,但射击运动员却需要安静的比赛现场,如果在运动员准备发枪时,喊出加油声,可能会让选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此外,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员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可以说,战胜自我,突破“主场劣势”是中国射击队再现王牌军本色的关键。(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奥运专电)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介绍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小项,分步枪、手枪和飞碟射击三大类,产生15枚金牌,全部为个人项目。各分项情况依次为,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50米步枪三姿(3×20)、男子50米步枪三姿(3×40)、男子50米步枪卧射;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25米手枪速射;飞碟:女子多向、女子双向、男子多向、男子双向、男子双多向。

  比赛从8月9日开始,到17日结束,所有项目都进行资格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天产生1-2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390个参赛席位,已经被99个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获得了最多的26席。

  杜丽期待再夺奥运金牌

  “主项”气步枪比赛时取下常备的耳塞;“副项”步枪三姿比赛又把耳塞戴上。前不久在为北京奥运会“测试”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比赛中,美女枪手杜丽对耳塞的运用似乎“颇费心思”。

  这两项正是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将征战的项目,小小耳塞隐藏大大的“学问”:“主项”担负着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争取奥运“开门红”的重任,最大的挑战在于主场的压力和“母语环境”;“副项”则寄托着自己“全能枪手”的梦想,要想“得手”还得一枪一枪地去拼。

  从2003年世界杯赛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到2004年奥运会夺冠,再到夺得世界“大满贯”,杜丽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似乎是“一览众山小”。可是当2008年来临,那个赛场上曾经的“常胜将军”却突然从气步枪的最高领奖台上消失了。5年以来,在这个项目上,杜丽的境况从来没有那么糟糕——— 三站世界杯只有1枚铜牌入账。

  当对手们在蚕食她的领地,当德国“左撇子”老将费什福特夺走她的世界纪录,杜丽还是一样明朗地笑着——— 回味失败不是她的风格。这样的杜丽,对于对手来说仍然是可怕的,因为今年最大的一战在8月的北京,而最可怕的力量莫过于大战前的平静。

  26岁的杜丽从不惧怕挑战和冒险。拿掉小小的耳塞之后,赛场里的每一个声响都可以直接扎进她的耳朵和神经,但这正是她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其实,和她的对手们相比,杜丽在气步枪的世界几乎已经拥有了一切,即便是再加一顶奥运桂冠也不过是锦上添花。新的挑战在另一个世界:步枪三姿。

  奥运赛场两线作战,杜丽一点也不觉得自己会不堪重负——— 有雅典奥运会独取一金一银的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的感受为证:那反而让人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轻松。(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王义夫 | 谭宗亮 | 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