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许海峰欲再现零的突破 带领现代五项冲金(图)

许海峰为中国射落奥运首金。
许海峰为中国射落奥运首金。

  许海峰:北京奥运,再来一次零的突破

  徐松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2个月后,他就将这块价值连城的金牌捐献给了军事博物馆;之后他担任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率领神枪手们又拿回了一大把奥运金牌;进入不惑之年后,他却放弃了心爱的手枪,转岗到陌生的现代五项,并在一年后率队在世锦赛上,捧回了一直被欧洲人垄断的现代五项金牌。

  他就是许海峰,已经很久没有走到前台的他正率领着钱震华他们,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再度实现“零的突破”,冲击那块中国人从未得到过的奥运金牌。

  “零的突破”,背后故事很平淡

  “我接触射击其实很晚,1984年拿到奥运冠军时,我开始专业训练仅仅两年零一个月,其间还回原单位上了一段时间班。开玩笑来说,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成为了奥运冠军,所以拿到金牌是一点也没激动。”

  当时我还是一个新人,后来拿了铜牌的王义夫才是重点队员。我的教练当时都留在了国内,比赛就是我一个人去的,什么都不在意,就想着如何集中精力去打好比赛就行了。或许正因为我是新手没有压力,所以比赛发挥出了水平,冠军就拿回来了。”许海峰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竟然对其没有显露出任何新鲜感,甚至连奥运赛场都没有给他留下任何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除了赛完后在代表团的组织下逛了圈好莱坞,我哪儿都没去,直到后来中央台的记者告诉我,我拿了这块金牌后,北京各大报纸被抢购一空,我才知道这个冠军很受重视。”

  捐献金牌,因为它本属国家

  作为中国人获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许海峰的这块金牌有着无可比拟的纪念意义,说它价值连城绝不为过。但在获得这块无价之宝仅仅两个月后,许海峰就将其捐献给了军事博物馆。

  “1984年国庆,这块金牌被拿去展览,当时我发现观看这块金牌的人特别多,那时跟我关系特别好的一个军博副馆长来跟我商量,‘干脆就把它放在我们这里展览算了’,结果我就用它换回了一张捐献的证书。”

  许海峰说,尽管他知道这块金牌能值不少钱,但即使不捐献,他也不可能拿出去拍卖,”那块金牌本来就属于国家,因为国家不投入,根本就不可能出成绩,而且那么多的人在背后工作,应该把金牌还给社会。”

  金牌放在博物馆里快24年了,许海峰只去看过两次,“都是央视排节目,最近一次是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时,我带着陶璐娜、任洁她们一起去的,当时去的5个队员每个都戴了一下,就是希望能够给她们带来好运。”

  “半路出家”干一行必精一行

  有了这块金牌,许海峰本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一辈子,但退役后他却选择了留下来当教练,带领着弟子们继续迎接挑战,并且很快就培养出了李对红、陶璐娜等一大批得意弟子,打回了一大堆奥运金牌。不过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许海峰突然离开了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射击队,来到了完全陌生的现代五项。

  放弃射击,几乎就放弃了此前20多年里所创造的一切,许海峰非常明白这个道理,不过他很快就证明了,就算是重新开始他也一样能成功——2005年8月,也就是在许海峰转岗刚刚一年的时候,钱震华就勇夺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个“贵族项目”的金牌垄断。“钱震华的这个冠军真的非常不容易。其实,在2004年之前,现代五项咱们最好的成绩是青年组的团体第三,个人从来没有拿到过奖牌,但此后我们一直在进步。2005年4月,钱震华先是拿到了世界杯铜牌,8月又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2006年,我们又有三人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2007年5月,在第一场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我们的运动员一次性地全额拿满了参赛权……”说起在新岗位上的成果,许海峰显然比说起当年拿到奥运金牌还要自豪得多。

  对于此前几乎是闻所未闻的现代五项,许海峰最初用了三四个月时间进行调研,最后发现中国人非常适合从事这个项目。“射击和击剑,都是腕部的运动为主,一个要求动,一个却要求静;游泳和跑步,同样是用脚,游泳要求踝关节软,跑步却要求硬一些;至于马术,则是人和动物的结合。可以说这是5个相互矛盾的项目,而中国人往往在结合这些矛盾的方面特别厉害。”

  本土作战 力争再现“零的突破”

  除了训练,看电视几乎是许海峰唯一的兴趣爱好,而他最喜欢看的电视剧就是《亮剑》。不光自己看,他还买了一套碟,给队员们一起看,“就是要队员学习李云龙钻研、拼搏、有荣誉感、不畏惧强大对手的精神。比赛有时候就是打仗,让运动员看看这样的电视剧,有好处。”

  谈到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许海峰也谈到了《亮剑》。“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实力已经达到了巅峰,另外作为东道主,我们也得到了向世界展现自己的机会,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体育,很可能借此迎来鼎盛时期,因此作为体育人,我们不能不去拼。”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