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奥运前瞻:跳水梦之队强敌环伺 难走出田亮阴影

  2月22日,“好运北京”国际泳联第16届跳水世界杯进入第四天,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林跃(前)/火亮(后)以482.46的总分为中国队赢得第5枚金牌。中新社发富田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题:奥运前瞻:中国跳水难以走出“田亮阴影”

  中新社记者 高凯

  “跳水王子”田亮虽然已经退役,但因为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上的一再受挫,他时常会被人提起。
对于中国跳水这支“梦之队”来说,“田亮阴影”始终挥之不去。

  男子十米台单人是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世锦赛中丢掉的唯一一枚奥运项目金牌,这个因为田亮而颇为敏感的项目已经成为国外高手冲击“梦之队”突破口。

  林跃和周吕鑫是“梦之队”男子十米台的最佳阵容,其中林跃以难度取胜,周吕鑫则依靠稳定性上阵,这对组合看上去似乎因为互补而完美,但事实是,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周吕鑫和林跃关键时刻双双出现失误,而此前的北京世界杯,周吕鑫勉强摘银,林跃则因高难度动作失误,最终无缘前三。

  这一互补组合失效的原因在于,林跃在难度超前的情况下大部分时间都不能保证稳定,而一旦林跃失手,周吕鑫就会因为难度上无法与对手抗衡而无奈落败。

  这种相对脆弱的暴露无疑是因为劲敌太多,而此番奥运将是“梦之队”在男子十米台上强敌最多的一次。

  来自俄罗斯的势力颇为强势,老将萨乌丁虽然依旧神勇,但在群雄并起的时代已经不再是最具冠军相的选手,从世锦赛的表现来看,新贵加尔佩林的动作不仅有相当难度,而且继承了俄罗斯跳水动作规格高的特点,高稳定性更使得他的金牌竞争力达到顶级。

  另外一位高手是罗布罗斯科克,这位年轻选手虽然稳定性略逊,但动作难度很高,一旦不出现失误,他将成为击破梦之队堡垒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此外,德国的克莱因、澳大利亚的米查姆以及美国小将芬楚姆也都不容小觑。

  强敌林立,水立方的十米高台对于“梦之队”而言将凶险万分,而在这一敏感项目上一旦失手,赛前被众人乐观地期望“包揽八金”的“梦之队”定会招来质疑。

  虽然雅典奥运田亮只是拿到双人项目的金牌,他即便依旧留在队中也未必就能确保摘金,但十米台陷落,这个曾经处在风口浪尖的名字势必被重新提及,对于当年以坚决态度令田亮远离的“梦之队”掌门人周继红而言,有可能会因此而陷入“漩涡”。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跳水队将是一次多年未遇的挑战。随着对手实力的日渐增强,“梦之队”不再是独孤求败,中国队此次“保六金”的目标绝非只出自谦逊保守。

  男子三米板,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何冲和秦凯将面临来自俄罗斯的萨乌丁、多布罗夫科克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三位名将的强势出击。不能不提的还有墨西哥新秀卡斯蒂略,目前他的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难度王”何冲。

  女子十米台,小将陈若琳和王鑫相较于主要对手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加拿大的海曼斯以及澳大利亚华裔小将伍立群实力占优,对于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她们而言,临场心态成为左右成败的关键。

  而此番出征把握最大的依旧是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女子三米板上的“双保险”。虽然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曾有过战胜两位中国选手的纪录,但她毕竟“年事已高”,要在北京奥运会重演历史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亮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