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诸强

出色拦防助美国女排首胜 频频失误险遭日本逆转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下午17:3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回合的最后一场比赛争夺在美国女排和日本女排之间展开。经过2小时30分钟的激战,美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以3-2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喜获开门红,五局的比分依次是26-28、25-20、22-25、25-20和15-11。

同时,美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频频出现的非强迫性失误,则需要自身进行深刻的反思。

  按照北京奥运会排球赛事的分组形势,美国女排和日本女排同在A组,因此本场比赛可以看做是北京奥运会的前哨战。双方球队都非常珍惜这最后一次互探对手的宝贵机会,均尽遣核心队员出场,进而磨合主力阵容。由于日本女排此前以1-3不敌古巴女排,而美国女排则以0-3脆败在巴西女排的脚下,因此双方球队都希望在本场比赛中能够击败对手,夺取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胜利。

  失误频频导致首局被动

  美国女排本场比赛开局进入状态较慢,由4号博格出任主力二传首发登场时,在接发球质量不佳的前提下,整个球队的进攻节奏略显凌乱,完全找不到有效的突破口,而在攻传转换环节配合不够默契,导致进攻球员在扣球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击球点,进而频频出现进攻失误,被日本女排抓住机会将比分差距拉开。其中,美国女排在第一局就由于失误送给日本女排有10分之多。

  而美国女排在第一局的拦防布局方面明显不适应日本女排的快变战术。日本女排的1号栗原惠和5号高桥美雪在四、二号位的拉开进攻,以及7号杉山祥子和11号荒木绘里香在二号位的背快、背飞战术屡次偷袭得手,进而通过9米的网长,频频撕扯美国女排的拦网体系,造成美国女排接连出现破坏性拦网,因此在比赛争夺中一直陷入被动。

  多点进攻齐发暂转颓势

  在美国女排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主教练郎平果断启用老二传11号阿莫-桑托斯替补出场,试图通过传球手法的变化,加快整个体系的进攻节奏。特别是关键的中局搏杀阶段,6号戴维斯在后排替换10号主攻格拉斯,与5号斯科拉共同铸造美国女排的“双自由人”体系,力求在一传质量上有所稳定。

  而在保证接发球质量的前提下,阿莫-桑托斯就能够非常从容的组织起快变战术,无论是7号博恩在三号位的短平快突击,还是2号斯科特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扣球,都能够斩获很高的一攻成功率,进而为美国女排在网上争夺中打开局面。

  同时,15号汤姆-罗根四号位的平拉开战术,以及六号位的后排进攻,则在副攻球员的掩护配合下,屡次找到一对一的进攻机会,并且凭借娴熟的扣球手法和丰富的进攻线路,频频突破日本女排的拦网布局。而3号哈内夫则依靠2米01的身高优势和出色的滞空能力,多次在二号位和一号位发起高点的防反强攻,成功摧毁对手的防守体系。

  出色拦防奠定比赛胜势

  美国女排随着比赛的进程深入,依靠落点刁钻的发球,频频破坏日本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迫使对手很难组织起有效快攻战术,进而抽离日本女排前排最为重要的副攻快变进攻点。这样,日本女排只能通过1号栗原惠和12号木村纱织的调整强攻进行过渡,而美国女排则通过有效的拦网布防,多次成功封杀对手的强攻。

  不过,日本女排5号高桥美雪尽管身高只有1米75,但是她快速的击球速度和丰富的进攻手法,令美国女排的拦防吃尽苦头。同时,高桥美雪出色的打吊结合战术,即使是面对美国女排的双人拦网时,也能够凭借开阔的视野,轻松的将球处理到对手的后排空挡,进而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不过,美国女排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及时调整拦网布局,成功抑制住高桥美雪的神勇发挥,进而成功奠定比赛的胜势。

  纵观整场比赛,美国女排慢热的毛病仍旧存在,而频频出现的致命失误则是制约其豪取胜势的最大绊脚石。同时,攻传转换的失配问题,也亟需美国女排通过集训和比赛进行磨合。这一切都需要主教练郎平在北京奥运会前有限的时间里加以解决。(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托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