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华天征战奥运遇难题 仅一马可赴港赛中无马可换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也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马术比赛,对与欧洲传统马术强国水平相距甚远的中国马术来说,这是中国骑手跻身奥运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现世界排名第25位的华天则是代表中国队亮相奥运与世界马术顶尖选手一较高低的最大希望。

然而,华天却有参加不了奥运会的危险!

  6月13日,英国女王外孙女、欧洲马术锦标赛冠军莎拉公主因主力坐骑“玩具城”受伤,宣布退出奥运会。

  6月25日,英国另一位顶级马术选手艾伦·怀塔克的主力坐骑“罗卡诺”腿部感染,宣布将缺席北京奥运会。

  马术三项赛是马术比赛中最危险的项目,对马匹的要求也最为严格,主力坐骑受伤,就意味着骑手将无缘这一充满危险的运动。

  遇难题 只有一战马可赴港

  “华天上不了马,这可不仅仅是丢面子的事情。”华天的父亲,对马术运动颇有研究的华山心急如焚地告诉记者。

  让华山心急如焚的原因是,华天历经多场比赛拿到奥运资格并在国际马联注册的三匹战马“武松”、“忽必烈”、“木兰”中,只有一匹能赴香港参赛。按规定,这匹马将在7月31日运抵香港。如果这匹唯一的战马在赛前出现问题,华天将无马可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华天将无法参加奥运会比赛。“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如果中国最优秀的骑手无法参赛,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一位专业人士如此评价。

  本届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共有75名骑手参赛,50人参加团体赛,25人参加个人赛。按照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规定,25名个人赛骑手,届时只能有一匹马进入香港马术比赛的马房。这样的规定适用于任何选手。但是既然规定很明确,华天团队为什么没有料到这个问题?

  “因为之前的奥运会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情。”华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感慨。什么样的事情?“香港的特殊情况。”

  原来,由于马匹的检疫问题,国外马匹不能直接进入香港。参赛骑手要在国外规定的地点和时间接受检验检疫,等待合格后方能进入香港的专用马房,此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再次检验检疫,确定没有问题后,才能参加比赛。正是因为检疫问题的复杂性和严谨性,参加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的骑手只有一匹马能进入香港。

  “在雅典奥运会上,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华山向记者解释说,由于欧洲各国之间不存在检疫问题,只要骑手拥有两匹或以上获得参赛资格的马匹,一旦赛前出现问题,骑手可以随时换马。

  正因为如此,华天团队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带着5匹马不停参赛,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马获得奥运资格,以便于在开赛前有充足的马匹可供替换。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定,三项赛的马匹要想获得奥运资格,必须要在三星级的一日赛和三日赛中均达到相应的成绩方能获得完整资格。让人惊讶的是,华天的5匹战马中有4匹获得了奥运资格。

  “他原本希望合理利用东道主的优势解决替换马的问题。”业内人士针对华天团队遭遇的替换马问题指出,“香港的特殊情况让替换马的可能变得困难重重。”作为东道主,华天可以拥有两匹替换马。但问题是,替换马如何抵达香港,又如何替换?

  题难解 战奥运华天有点悬

  香港方面马房数量有限,只能为每位参加三项赛个人赛的选手提供一匹马的位置。实际上,如果能通过检疫等手续,华天可以运输替换马到香港,但问题是,替换马不能放在奥运选手集中放置马匹的专用马房,而是要另外找地方接受检疫。这种看似能够补救的办法遭到了华山的反对:“这种办法看似可行,但实际上根本行不通。”他解释说,三项赛的马属于真正的运动马,每天都要在运动中才能保持状态,否则,马匹在隔离区囚禁起来,就等于宣布报废。

  “还有一个办法,”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向记者解释,“就是一匹马先运到香港,另外一匹在英国等着,香港的马一旦出现情况,英国的另外一匹立即起运。”这种方式行不行得通?华山告诉记者,参加奥运会的马匹都是由“北盾公司”专门负责运输。他和该公司协商后,该公司虽然表示一定会竭力帮忙,但问题是届时航班已满,这一紧急替换方案很难实现。

  华天团队不但在替换马上遭遇困难,在人员的配备上也同样遇到困难。据了解,由于名额受到限制,华天团队的马匹按摩师、兽医等人员均无法与华天一起参加奥运会。届时,华天很可能是单人独骑作战。

  现在最让华山担心的就是马匹的问题,如果赛前一旦马匹出现问题,华天将面临着无马可骑无法参赛的局面,不但无法对慷慨提供3000万巨资的广州商人江逢灿先生交代,更无法对中国体育无法交代。“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而中国唯一的一个国际级骑手无法上场,那就不是丢面子的问题了。”华山忧心忡忡地说。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