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集体育技术文化艺术于一身 世界冠军领衔冰上剧

  花样滑冰,这是一项奥林匹克冬季竞技运动;舞台剧,这是一种文艺表现形式。它们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这些年,一个被称作“艺术溜冰”的全新概念将这两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有机结合为一体,成了一种集体育技术和文化艺术于一身的新表演项目。

我们能在欣赏到花样滑冰高难度技巧表演的同时,还能像看舞台剧那样咀嚼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真正体会到文体不分家的乐趣。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赵一智

  世界冠军领衔冰上剧

  炎炎夏日,即便你是个运动迷,让你跑到烈日暴晒下的体育场去看场足球赛,或者在滚烫的水泥地上挥上一下午羽毛球拍,想必你也会兴趣索然。大热天就该多参加些清凉、新奇、不至让人提不起精神的活动吧。

  而一提到冰上运动无疑会让人兴奋得打上一个激灵,但是在这艳阳高照地又哪儿去找啊?

  其实近年来,一个叫“零度阳光”的冰上表演艺术团每逢夏季都会从北方南下到各地来巡演,他们也是全国第一家冰上表演团体。

  该艺术团从2000年成立至今已成功排演了包括《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小红帽》、《冰上JAZZ》在内的多部冰上剧,今年他们还为奥运编排了特别的献礼剧目。

  由于剧团中的演员以小学生年龄的孩子为主要生力军,因此目前排演的也以童话剧和儿童剧居多,为的也是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花样滑冰这项运动。

  尽管如此,花样溜冰毕竟是需要专业技能的活儿,不是小孩玩过家家,必须要有足够专业的教练员和科学的训练模式,而该剧团中担任教练员的则都是些大有来头的专业运动员,他们中有的参加过冬奥会,有的还拿过全国、洲际乃至世界冠军。

  对他们来说,溜冰是他们一生不愿割舍的事业,即便退役之后也希望将花样溜冰作为一种体育文化,以一种大众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推广出去,发扬光大。这样一来,经过与国外先进冰上文化理念的嫁接,融技巧性和情节趣味性于一体的“艺术溜冰”概念应运而生。成为了一种新的民间冰上活动,你既可以说它很体育也可以说它很文艺、很娱乐。

  其实冰上表演艺术在北美和俄罗斯开展得比我国更早,美国的冰上迪斯尼和俄罗斯的冰上芭蕾舞团享誉全球,在世界各地都有很高的人气。

  演出剧目分为单人节目、双人节目和集体节目,演员们不仅需要高超的冰上作秀技巧,更需要一种对艺术表现方式的悟性,这可比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单纯的“技巧血拼”高深了不少。

  而相比起竞技体育,艺术溜冰在音乐、舞台灯光、角色扮演及舞蹈编排等多方面也有更多复杂的要求。

  说起排演冰上剧和过去参加冬奥会比赛时的不同感受时,“零度阳光”的一名前花滑国家队运动员由衷地表示,这是一种心境的差异: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当初为了要为国争光,自己是顶着巨大压力上冰场比赛的,那时不会像现在这样去用心体会溜冰带来的快乐,而现在的自己是在为推广这门运动而自愿无数次地上舞台去展示它的艺术美感,以期与观众们一同分享,因此很享受。

  花样滑冰从娃娃抓起

  走进“零度阳光”剧团,遍地都是能在冰刀上辗转腾挪的孩子。他们大多只有10岁左右,还在念小学。在北京石油附小念书的10岁小男孩齐子睿现在俨然是能在剧团中挑大梁的“名角”,小小年纪已经能毫不紧张地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演单人滑《蜘蛛侠》、《野人》等,5岁就开始练溜冰了,现在溜冰专业水准已经过了5级(最高7级);现今才9岁、4岁就开始学溜冰的两个小女孩赵钰和周晨曦说话声音还奶声奶气的,但冰上表演时的技巧娴熟度却已在剧团的娃娃中数一数二了。这些孩子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喜爱溜冰,家长也很乐意看到孩子们能有个锻炼身体的兴趣爱好,因此上溜冰场报名溜冰俱乐部,而经过资质鉴定,最终被选拔进了冰上剧团。平时也不耽误学习,每周一、周四放学后,再加上周六都要去剧团参加训练,每次要练一个小时左右,每年3月、4月和9月会有两次技术考核,就像在学校读书一样,不及格的也要补考。齐子睿透露说,那儿的教练们都很和气,一般特别笨、老学不会的孩子也不会受到打骂和惩罚,教练员只会耐心地反复教导,直到他学会为止。而当发现溜冰特别有天赋的孩子,剧团也会将他们输送进专业队、国家队进一步深造。就这样,在兴趣爱好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孩子穿上了冰鞋,走上了“艺术溜冰”的舞台。而上这儿来的孩子未来的天地也是广阔的,没有人会强求他们一定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赵钰和周晨曦都表示她们只会将花样溜冰当作一种业余生活,将来还是会像所有普通孩子那样上大学,找一份安定的工作,而齐子睿则早早地表现出了他的高远志向:“我要一直溜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前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花滑冠军李运飞

  江面溜冰 东北孩子的传统游戏

  艺术溜冰教练员、前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花滑冠军李运飞身材壮实,但回忆起童年,与溜冰结缘居然是因为身体瘦弱,父母希望他强身健体而把他送上冰场。对于自小生长在黑龙江的李运飞来说,幼年记忆中那所谓的“冰场”其实就是冬天结了冰的江面,而在江面上溜冰这也是东北,尤其是黑龙江地区孩子们的传统游戏节目。和热中于游泳、打球的南方孩子不同,北方孩子根据当地寒冷的气候特点也有属于自己的体育运动,而溜冰就是其中极其普及的一种。

  一般有心学溜冰的小孩四五岁就会在家长的陪同下穿上冰鞋出门练溜冰,由于东北冬天时江河湖面都会结起厚厚的冰,这就为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天然溜冰场。不过在那上面溜冰可也有点小风险,可能会在冰薄的地方破冰摔下水去,这是件很扫兴的事,就好像踢球时球突然漏气了一样。

  李运飞小时候没碰上过破冰掉河里的尴尬,但却他亲眼见到他父亲溜冰“沦陷”过。还好一般窟窿都不大,只够一只脚掉下去,反应快些的马上就能抽出来,不过那滋味也不好受,湿了的那条腿走不出50米就会结成冰,只能拖着回家换裤子,总之那冰是溜不成了。也考虑到江面突然破裂的危险性,因此一般小孩们是不敢跑到江心去溜的,只会在一些较浅而结冰又较厚的江边水面上练习,但是大家对于溜冰的热情却一直很高涨,毕竟这是冰天雪地中为数不多的运动方式。

  花滑队的恋情 领证后才公开

  带领“零度阳光”的孩子们四海巡演的教练员大多都是些花样滑冰的退役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曾参加过多次重大国际赛事,拿到过不少头衔。

  其中包括了冬奥会选手、两届大锦赛亚军、全国花滑冠军、现担任剧团旗手的张民;冬奥会选手、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花滑冠军的李运飞;全国锦标赛、亚锦赛双人滑冠军的任重非、三届全国双人滑冠军、冬奥会选手梅志滨等前国家队好手。

  而如今在中国冰雪运动界名字如雷贯耳的大杨扬、王濛、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等名将,当时和他们都是熟得不能再熟的亲密队友,大家在队里都是对门而居的宿舍邻居,所以互相间许多私事都不是秘密,唯独一样,男女队员间的关系始终是讳莫如深的话题。虽然在许多观众看来,在花滑赛场上托上抱下的双人滑组合之间总该有点暧昧,搭档间发生些恋情也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国家运动队里对男女队员间的恋爱始终明文禁止,类似李永波这样的开明教练也素来稀缺,因此即便队友间发生了恋情,其他人也是不知道的。

  申雪和赵宏博这一对中国体坛的著名伉俪,早年恋爱时居然没人察觉,至少从“零度阳光”剧团中的这些前队友们的嘴里得知,他们都是直到看见两人欢天喜地地领了结婚证回来,才得知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这二位早已互许终生。至于另一对著名花滑双人组合张丹、张昊之间是否也存在着“地下恋情”,得到的回答仍然是不确定的“莫须有,未可知”。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