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连败暴露年轻球员软肋 "女排三新星"需集体蜕变

    搜狐体育讯 同巴西队的比赛,对中国队女排姑娘们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大奖赛澳门站最后一场,她们以0-3输给巴西女排,不仅终结了八连胜的脚步,也拉开了漫长连败的序幕。而在总决赛第三场,疲劳、不在状态的中国女排没能完成复仇,反而品尝到了四连败的苦涩。

  “女排三新星”状态堪忧

  大奖赛总决赛阶段的这支中国女排同分组赛那支八连胜的球队,像是两支球队,而尤以年轻球员的变化为甚。分组赛最后一场对巴西队的失利,薛明是唯一表现出色的球员,可来到总决赛,她彻底失去了状态,第一场打意大利被徐云丽换下,第二场对古巴失去了首发。这场对巴西重新获得机会,第一局拦网表现出色,可是后来又再次丢失了状态。

  相比薛明,王一梅的状态在分组赛就存在不少问题,但那时候好歹还是主攻线第一主力,李娟、杨昊轮流同她搭档,但来到总决赛之后状态反而更差,这场好不容易获得了机会,但整场仅有2分进账。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魏秋月状态问题也不小,因为伤病困扰,冯坤这几场状态比较差,但在对意大利的第一场,魏秋月压根就没获得上场机会,对古巴、巴西这两场,都在被动时刻替补上场,但表现有悖期望,很快又被冯坤换下,陈忠和之所以在冯坤状态不佳、身体还未恢复的情况下,依然极端信任这位老二传,恐怕还是对魏秋月的状态更没信心!

  状态同出问题 心态成关键

  一位是女排阵中攻防最全面的副攻,一位是被寄予厚望的强力主攻,一位是掌控球队节奏的二传,薛明、王一梅、魏秋月这三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球员,对女排来说非常重要。

在赵蕊蕊复出后,拦网一直存在着很大问题,相比于赵蕊蕊一直没找到状态,马蕴雯拦网一贯的劣势,徐云丽的移动,薛明被认为是副攻中拦网最出色的一位。同时薛明三号位的前快、近体快、时间差非常有威胁,对于丰富中国队的进攻套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一梅则一直是中国女排梦寐以求的强力主攻,也正是她的出现,让中国队追上了同世界强队在主攻线上的差距。换一个角度想想魏秋月的问题,如果她能保持先前的出色状态,在冯坤身体还未完全回复的情况下,几场用她做首发,冯坤关键时刻登场,将是个更有利于年轻球员成长、老球员恢复身体状态的不错方案,但现在看来,她的状态很是不令人放心。

  中国队的问题并不仅存在于身体素质下滑的老将身上,被寄予厚望的“女排三新星”集体疲软与此有很大的关系。对她们来说,并不像是老将身上出现的体能透支问题,王一梅体能是个问题,但她最近经受的更像是心态问题,发球总是出界,场上非强迫性失误连连。薛明在经历了一个辉煌的2007年后,近来进步缓慢,力量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表现在快球因为打不上速度被对手屡屡防起,进攻套路被对手熟悉后,缺乏应变之法。魏秋月则更多体现在经验上,在她这个年轻正是年轻二传接受摔打,长经验的年纪。很难强迫她现在就成为一名世界级二传。

  对“女排三新星”而言,需要尽快找回状态,王一梅需要稳定自身的心态,尽快走出近来的低迷。对薛明而言,尽快补足力量很不现实,她需要吸取低迷阶段的教训,加强对主二传冯坤的配合,改善拦网手形和移动步伐。魏秋月则需要培养起板凳感觉,发挥出自身在拦网和发球上的优势。低迷是暂时的,在随后的比赛和针对性训练中,相信天资出色的“女排三新星”能够尽快找回状态。(搜狐体育 魏远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薛明 | 魏秋月 | 王一梅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