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有项隐患比输球更危险 女排进攻战术被对手摸透

  又是一场溃败!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继续在日本横滨进行,疲态尽显的中国女排以1:3不敌排名世界第一的巴西女排,遭遇三连败,夺冠梦想提前破灭,4局比分为:18:25、16:25、25:21和18:25。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全面被动,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所有的进攻套路都被对手摸透,仅拦网一项巴西女排就以17:9遥遥领先。

  分析败因

  还是一传不够稳定

  一败再败,中国女排的败因分析来分析去,其实就是一点:一传不够稳定。

  快变战术是中国女排的根本,没有快变中国女排根本没法和对方周旋。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赵蕊蕊、薛明和马蕴雯3人的快攻得分一共只有25分,像中国女排这样打法的球队,副攻的快球得分应该占到全队总得分的60%,这个数据也反映中国女排的快攻得分非常少。究其原因,一是战术球巴西女排并不发怵,另一方面就说明一传不到位。

  目前中国女排阵中只有3人接一传,相比以往中国女排4人接一传的局面,接发球的人少了,接发球的难度也加大了,这是中国女排一传始终不够稳定的症结所在。

  此外,中国女排在网上无法对对方的拦网形成有效的遏制,这也导致中国女排防反得分的机会少于对手。而拦网环节的薄弱也是中国女排连续输给意大利、古巴和巴西的主要原因。前排没有拦网,后排防守压力和难度就增大,反之对方则越打越有信心。和巴西的比赛,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取得第三局比赛的胜利,就是因为马蕴雯上场后连续拦住对方的快攻和强攻,从而迅速拉开了比分差距。

  可怕之处

  进攻战术已无秘密

  从连败的三场球来看,中国女排的进攻战术基本被对手破解,在特长被遏制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强攻又不如对手,输球也就正常不过了。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主要是围绕二三号位,由副攻和接应进行相互掩护,通过节奏和位置的变化,避开对方的拦网,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在此基础上,牵制住对方的拦网,给主攻减轻负担。但是从这三场球来看,我们的快变战术的效果并不明显。意大利、巴西和古巴3支队伍中,巴西和意大利的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丝毫不比中国女排差,颇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味道。因为自己的球队也有这样的进攻,加之中国女排长期的战术都没有太多的变化,哪个队员擅长进攻,爱打直线还是斜线,对方都了如指掌,布置拦网和防守时也有的放矢。中国女排的副攻迟迟打不开局面,不能形成有效的战术进攻,也和对方有针对性的布防有一定的关系。

  三连败后

  调整心态备战奥运

  三连败,中国女排跌到了现阶段的谷底,不过从历史记录来看,奥运会前中国女排连续输球也未必是坏事。

  4年前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同样是发挥不佳,第五名更是在当时创造了中国女排参加总决赛以来的最差战绩;然而一个多月后,中国女排却在雅典奥运会上过关斩将,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其实这次比赛对名次我看得不是很重,关键是通过比赛,让我们队里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锻炼和考验。”陈忠和说。

  既然我们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就说明中国女排此时的低迷并不代表奥运会上会没戏。欧锦赛上,土耳其可以连续创造翻盘奇迹,中国女排为何不可以呢?当务之急就是回北京后,如何调整队员的状态和心态了。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