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总决赛三连败与冠军无缘 中国女排阵"痛中出新"

  引子 横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日进行第三轮,奥运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负于巴西遭遇三连败,已铁定无缘冠军。不过人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女排在奥运即将到来之际,正在经历一番曲折的“蜕变”。

  连败无缘总冠军

  三新人惊艳出彩

  ■战况

  连败无缘总冠军

  昨日强强对话,中国队苦斗四局无法摆脱失败的命运,以1比3遭遇三连败,从而与总冠军绝缘。

  开局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人气势如虹比分领先,中国队一直落后苦赶,首局巴西人以25比18轻松胜出。第二局巴西队依旧掌握场上主动,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得十分完美,以25比16又下一城。第三局中国队果断换阵,由李娟和杨昊搭档主攻,副攻位置则由新人马蕴雯顶替赵蕊蕊,中国队渐渐找到感觉,以25比21扳回一局。第四局两队一度相持,但最后关头巴西人的快攻威力突增,最终中国队以18比25败下阵来。

  ■亮点

  三新人惊艳出彩

  总决赛头三场比赛虽然连告负,但不难看出陈忠和的用意所在——中国女排不是为了冠军而来,而是为了备战奥运会锻炼队伍。

  女排队内的年轻球员包括马蕴雯、徐云丽、魏秋月等人。按照陈忠和最初的想法,王一梅、薛明将是奥运会首发的有力竞争者,可是近期两人状态低迷,昨天仍无起色。反而是最近替补登场的马蕴雯和徐云丽都有惊艳表现,主攻位置李娟也有取代王一梅的可能性。

  副攻手马蕴雯无疑是最大的惊喜,第三局中国女排之所以可以取得胜利,马蕴雯首发登场充分发挥二号位背飞的特点起到关键作用。她单节拿到9分,赛后得到国际排联的盛赞。赛后陈忠和更是大力称赞这位沉寂已久的小将:“马蕴雯在今天的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实力和特点,表现非常出色。”

  在双塔赵蕊蕊和薛明几乎哑火的情况下,马蕴雯的出场起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一度让巴西女排找不到应付办法。由此可见,虽然马蕴雯要想担当主力难度不小,可是在进攻不力的时候替补登场担当奇兵,绝对是妙着。

  同样是副攻替补徐云丽,虽然对阵巴西未能登场,但是总决赛前两站给人们带来不少惊喜。首战意大利最后两局替代薛明担当主力,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进攻拦网均表现抢眼,贡献8分。次战古巴,徐云丽更是担任绝对主力,发球和拦网表现优异。陈指导直言徐云丽进步明显,让人满意。

  替补二传魏秋月在大奖赛期间获得了不少出场锻炼的机会,陈忠和喜欢在冯坤组织不力、进攻受阻的时候派上这位天津小将,希望改变攻击方式取得变化。魏秋月的每次登场都可以给对手带来压力和麻烦,毕竟她和冯坤风格不同,传球的特点不同,使得对方必须适应新二传的种种变化。陈指导称赞,魏秋月已经可以在冯坤出问题的时候顶上来,关键时刻可以稳住局面。

  和上届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一样,中国队为了锻炼队伍不惜输球,陈忠和的大胆举动收获不少、也看到了不少隐忧。北京奥运会想要卫冕,老将新人必须全力以赴。

  ■主帅

  锻炼队伍是关键

  昨天输给巴西后,主帅陈忠和对中国队主力的表现“很不满意”,但他对魏秋月和马蕴雯等新人给予高调评价,“她们非常年轻,但表现十分满意。马蕴雯基本上发挥了特点,显示了在进攻上的实力。魏秋月在冯坤出现阶段性问题时替补上场,表现不错。比赛名次我并不看重,关键是通过比赛锻炼和考验队员,毕竟这是奥运前最后一次比赛了。”

  陈忠和表示,总决赛结束之后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才是奥运会,“回去后我们会先确定名单,然后进行调整,不管是体能上还是心理上。经过这次比赛,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相信这一个月,还是足够我们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的,相信我们也应该能取得好的成绩。”

  古巴队内讧 主攻重“扣”队友脑袋

  古巴队昨天以3比2战胜美国队后,古巴两名主力队员差点引发打架事件。

  事件始于古巴队主攻手卡尔德隆与二传拉米雷斯的谈话。鉴于后者本场比赛不太尽如人意的表现,身为攻手的卡尔德隆大概是对于她的传球颇有微词,而向来傲气的拉米雷斯不甘示弱地进行言语还击。卡尔德隆被气昏了头,狠狠地一掌打在坐着的拉米雷斯头上。拉米雷斯马上站起来进行还手,幸被一旁的队友及时将她们拉开。

  总决赛三轮战罢,巴西队和古巴队保持全胜分列第一和第二,中国队一场未胜,排名垫底。记者 胡敏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蕴雯 | 陈忠和 | 徐云丽 | 薛明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