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高科技与奥运亲密接触 "技术巫师"恐助刘翔劲敌

  2000年的悉尼,弗里曼的“速达服”、索普的“鲨鱼皮”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又一个视觉轰炸,它几乎颠覆了传统竞技体育在我们头脑中的概念,但那仅仅是开始。现在,英国速比涛LZR Racer泳装用创新科技挑战人的生理极限,掀起一波又一波破纪录狂潮为北京奥运会预热。

众多革命性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带给全世界更为震撼的感官体验。

  跆拳道:

  光脚的怕穿鞋的

  在与速比涛的泳衣竞争中居于下风的耐克,被迫同意部分自己赞助的游泳选手穿上竞争对手的品牌。但是在其他领域耐克不遑多让,他们最有趣的创新产品是跆拳道鞋,而在这之前跆拳道选手从来都是光脚比赛的。

  别看跆拳道鞋外形怪异,它的核心作用就是避免运动员骨折或足部瘀伤影响状态。现在中国顶尖的跆拳道选手陈中和罗微都穿上了这种新鞋,它用合成材料软垫在脚踝部位连接,并按照足部结构弯曲;鞋子弹性带孔氯丁橡胶软底可以保证软垫不移位,同时使足部的透气性以及肌肤与地垫的接触面达到最大。穿过这种鞋的选手说,鞋与脚贴合得天衣无缝,不仅对脚起到保护作用,还能避免选手在比赛中分神。看来,这回光脚的真要怕穿鞋的了。

  自行车:

  融合航天新科技

  北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选手将使用技术含量最高的装备——“BT之刃”和“BT之隐”两款高科技自行车。“BT之刃”适合参加场地个人及团体追逐赛的耐力型车手,而“BT之隐”则是冲刺型选手的坐驾。

  为了生产出这两款高科技自行车,澳大利亚自行车技术公司研究了车架的每一个部件,模拟其所承受的各种压力和负重,然后采用了最适合的碳纤维,最终融合了航天科技、最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高科技自行车就这样诞生了,其中“BT之刃”的重量只有6.8公斤。澳大利亚自行车队教练巴拉斯说:“在奥运会上我们的队员将骑着最棒的自行车给对手以心理压力,而比赛的成绩往往取决于千分之一秒的差距。”

  马拉松:

  谷壳跑鞋很神奇

  鞋对奥运会马拉松运动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6月一种新型的马拉松鞋投入测试,出人意料的是这款鞋的鞋底既未使用太空胶,也没有安装气垫,而是在橡胶鞋底中装入了碾碎的谷壳。作为日本爱世克斯公司的制鞋大师,三村仁司的前马拉松运动员身份帮了他很大的忙,他制作的新鞋最大的特点是将抓地力提高了10%。这种轻便、减震、排热的跑鞋,很适合北京8月酷热的天气和比较湿滑的赛道。

  三村仁司设计的多款跑鞋成为最近三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战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瑞希更是将他视为“鞋神”。野口说她将穿着“鞋神”设计的新款跑鞋,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

  110米栏:

  “技术巫师”来助阵

  运动科学家彼得·温特被美国人称作“技术巫师”,他通过资料收集、研究和分析得出答案:只要训练计划得当,美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能比在雅典多拿一枚金牌,而这枚金牌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

  温特把最近9年美国跨栏运动员特拉梅尔与中国奥运冠军刘翔的比赛成绩一一列出并进行对比之后断言,到2009年中期特拉梅尔一定能击败刘翔,但现在他要让这个时间提前10个月。他给特拉梅尔的建议很简单:在日常训练时穿上一件负重背心,为的是提高比赛中心血管的负荷能力。特拉梅尔能否击败刘翔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验证,但温特在其他项目上的成果已经显现出来,比如他让沙滩排球选手改变饮食结构,调整了游泳选手转身的姿势。

  一些原来看似遥不可及的东西,一个小小的改变,如今在奥运会上或许带来的就是冠军和亚军的距离。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