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67岁日本老人将参加奥运马术赛 欲超44年前成绩

  “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

  这是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名言。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一批老兵将上演新的传奇,他们身体力行,诠释最纯粹的体育精神: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弘、58岁的加拿大女神枪手纳特拉斯、53岁的以色列长跑运动员萨塔因、50岁的加拿大华裔剑客栾菊杰、49岁的法国女子自行车运动员让妮·隆戈……

  7月28日,日本奥运代表团将正式组团。到时,我们将看到一个67岁的老人———法华津弘出现在北京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赛场。这将是他时隔44年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他当时参赛的项目是马术障碍赛,最终成绩只是可怜的第40名。自称是“老头子们的希望”,卷土重来的法华津弘将是北京奥运会年纪最大的选手,他信心十足地表示:“我比过去更加出色,这次我肯定会比23岁时排名靠前。”

  相信67岁胜过23岁

  “这不仅是一次最大的机会,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后的一次机会。”法华津弘充满激情地憧憬着北京奥运会,“的确,我承受着公众的质疑,但我要说,盛装舞步的关键是经验,而不是年龄。这次到北京,我的目标是前25名,超过44年前的第40名。”法华津弘将成为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超过了同胞、女骑手井上喜久子,后者在63岁时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 

  法华津弘最津津乐道的是他抗衰老的秘密,他透露说:“除了坚持不懈地训练外,还要保证一个健康的肌体。30年前,我强迫自己戒烟,不过还保持着适当饮酒的习惯。在饮食方面,我也下了极大的工夫。”法华津弘从来就讨厌别人称他为老人,更不想听到“退休”两个字,他表示,不参加北京奥运会,决不轻言离开赛马场。 

  此外,对于马术的痴迷也让法华津弘坚持到67岁高龄。44年前东京奥运会上的惨败曾一度让法华津弘离开赛马场,他曾到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经济,随后成为公司的经理。然而,对马术的热爱让他始终无法真正离开。35岁的时候,在欧洲观看了盛装舞步比赛后,妻子说服法华津弘改项,他也开始了极其刻苦的训练。多年来,法华津弘坚持每天清晨5点起床骑马训练。从海外出差回国后,他也会直接从机场赶到马场,骑上马对着一面大镜子演练动作。

  再战奥运历经波折

  对于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法华津弘也自称幸运。当出现棒球比赛因参赛国太少而被排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际马术联盟也开始担心盛装舞步也会遭受同样噩运,于是他们放宽了非欧洲选手的参赛资格,增加了亚洲和大洋洲选手的名额。国际马术联盟的决定成全了法华津弘的奥运梦想:1月份,他和另外两名日本选手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成为16年来日本首批参加奥运会的盛装舞步骑手。

  其实,早在1988年,法华津弘就曾获得过参加汉城奥运会的一席之地,当时他已经47岁。然而,谁都没有料到,在赛马进行隔离检疫期间,法华津弘的坐骑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这样他也不得不退出比赛。本报记者 李晶

  72岁瑞典老人创参赛奇迹

  在奥运会112年的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和参赛年纪最大的两项纪录被同一名选手获得,他就是瑞典体育界的传奇人物奥斯卡·斯旺。

  斯旺生于1847年10月20日,1908年他代表瑞典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在单人单发“跑鹿”射击比赛中拿到金牌,他因此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单项冠军。4年后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他随瑞典队在跑鹿100米单发团体比赛中拿到冠军,这个冠军确保64岁零257天的斯旺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的选手。1920年,72岁的斯旺又扛着大口径步枪来到了安特卫普,这次他拿到的是跑鹿赛双发团体银牌,他也因此创造了奥运史上最大年纪参赛者、最大年纪获奖牌者的非凡纪录。本报记者 李晶

  奥运会,生命的一部分

  除了法华津弘之外,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上还将有多名老将参与其中。对于他们而言,奥运会不再是名利场,而是生命的一部分。

  58岁的纳特拉斯是加拿大著名的女子多向飞碟选手,她也常被人亲切的称为“奶奶级选手”。北京奥运会将是她第6次奥运之旅,她因此也成为了加拿大体育界的偶像。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纳特拉斯成为世界上首个参加多向飞碟比赛的女运动员。

  53岁的萨塔因是以色列最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之一,他走上职业运动之路纯属偶然:1991年从埃塞俄比亚移民到以色列,萨塔因的体重在短期内从52公斤上升为64公斤,这让他无法忍受,所以决定跑步减肥。萨塔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从最初每天5公里健身,到现在每天至少20公里训练,他的目标就是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虽然已是8个孩子的父亲,萨塔因对自己的运动状态却信心百倍:“50多岁算老么?我还可以再跑至少20年,因为跑步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50岁的加拿大华裔剑客栾菊杰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将也因此成为击剑史上年龄最大的奥运选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为中国队夺得女子花剑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击剑金牌的亚洲运动员。1988年,栾菊杰代表中国参加了汉城奥运会。2000年,她代表加拿大出战悉尼奥运会。

  49岁的法国女子自行车运动员让妮·隆戈此前6次参加奥运会,获得1金2银1铜,13个世界冠军头衔,1987年至1989年连续蝉联女子环法自行车赛桂冠。在北京奥运会上,隆戈还将继续书写她的奥运梦想。

  此外,61岁的加拿大马术障碍赛选手伊恩·米勒、48岁的斯洛文尼亚短跑名将奥蒂、46岁的德国皮划艇运动员费舍尔、41岁的美国游泳运动员托雷斯等老将也都将在北京书写新的传奇。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津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