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谈女足锋线人选:有些人永远比不上马晓旭

  当徐媛在中国女足5比0的大胜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时候,马晓旭只能安静地坐在场边当个观众。这样的对比仿佛将马晓旭置于不利的位置。其实,在“徐媛PK马晓旭”的讨论中,马晓旭能否入选奥运名单,并不在于徐媛有多好,而在于她自己最终能恢复多少。如果马晓旭如愿出现在奥运会中,那么她和徐媛谁将成为中国女足的首发前锋,这才是商瑞华面临的“幸福的烦恼”。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何晓敏

  ■ 徐媛

  把好运延续到奥运会

  和马晓旭一样的是,徐媛也曾在国青队中有过出色表现。2004年,徐媛被当时的国青队主帅王海鸣相中,作为主力前锋征战了当年的女足亚青赛和世青赛,并在两项赛事中都获得了亚军。

  在那届亚青赛中,徐媛打进6个进球。她随后就被张海涛看中,入选女足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不过最终还是因为年龄太小,落选了雅典奥运。直到今年初,徐媛才再次获得国家队的垂青。不过在广州四国赛上,她还是落选了最后的大名单。但仅仅一个月后,徐媛终于在自己家乡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爆发,并因此坐上了中国女足主力前锋的位置。如果说马晓旭是“年少成名”,那徐媛就是“厚积薄发”。

  比赛中,徐媛最大的弱点在于她的身高和对抗能力,尤其是在欧洲球队面前,她总是显得过于弱小。当年将徐媛选入国青队的王海鸣也有这样的评价:“徐媛本身是有特点有能力的,但制约她发展主要是身体相对柔弱了一些,只有在同德国、瑞典、挪威等身体强壮的欧洲球队比赛时站住脚,才能说明她真正成为了高手。”

  因此,和马晓旭减肥10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徐媛给自己制定了“增肥”的计划。“我现在已经成功增肥10斤,所以在对抗中,也不像以前那么吃亏了。”在热身赛中大胜澳大利亚女足后,徐媛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

  四年前错过雅典奥运会,徐媛才19岁。现在,23岁的她正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凭借她近期的发挥,进入奥运名单已经定局。徐媛表示自己和韩端的默契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并希望把进球的好运延续到奥运会中。

  ■ 马晓旭

  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

  马晓旭一路走来,去年12月的这场伤病大概就是她至今遭遇的最大挫折。2004年,16岁的马晓旭就入选国青队,并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世青赛,那是她和徐媛第一次成为队友。不过因为年龄小,马晓旭在那世青赛的6场比赛中一共才出场了16分钟。

  两年后的世青赛,马晓旭一举成名,包揽金球和金靴奖,并获得当年的亚洲足球小姐。年仅18岁的马晓旭,一下子成为中国女足崛起的希望。于是,外界给了她“小孙雯”的称号。徐媛像孙雯,是因为风格和技术,而马晓旭像孙雯,则是因为她对中国女足的意义。2007年3月,马晓旭被租借到瑞典于默奥队,与玛塔等世界巨星成为队友。

  2007年世界杯,本是马晓旭事业上更进一步的机会。可惜,她在那届大赛中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她和韩端组成的锋线“哑火”了。马晓旭似乎也因此陷入低迷,伤病也找上了她。去年年底和新西兰的热身赛中,马晓旭右膝十字韧带断裂,直到最近才重新回归国家队。

  然而,马晓旭对奥运会的信心恐怕远远不及徐媛。因为半年多没有参加比赛的她,不仅体重上升,体能下降,状态也无法得到保证。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看她的恢复情况和肌力测试结果。马晓旭无法像徐媛那样展望奥运,面对媒体的疑问,她只能说“我不害怕被淘汰”。

  根据体能教练的估计和商瑞华的期望,马晓旭很有可能在本月20日中国女足与新西兰女足的热身赛中正式打比赛。在对新西兰的热身赛中受伤,也在对新西兰的热身赛中复出,马晓旭似乎想告诉人们,她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

  ■ 商瑞华点评

  10号只属于马晓旭

  对于好评如潮的徐媛,商瑞华自然感到非常欣喜,他公开称赞徐媛是用脑子踢球的队员,风格像孙雯。而对质疑声不断的马晓旭,商瑞华也不忘为其辩护,他公开表示中国女足的10号球衣,一直都是留给马晓旭的。

  在对于这两名前锋的态度上,商瑞华的幸福更大于烦恼:“任何教练都希望自己手中的牌越多越好,拥有不同类型的优秀前锋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想要祭出最有效的组合,确实需要多费一些脑筋。”换句话说,中国女足现在不但锋线上不缺人,还能在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选择出更有针对性的前锋组合。但前提是,马晓旭必须及时伤愈,并且在伤愈后尽快恢复比赛状态。

  对于马晓旭伤愈的把握,商瑞华表示:“你们没注意吗,她这两天的训练已经能够踢球了,而且射门也很有力量。”对于马晓旭恢复状态的把握,商瑞华则显得更有信心。在回答“马晓旭就算伤愈,在训练时间上也远远不及其他的队员”的问题时,商瑞华说:“在训练球员的问题上,我们的球员不管怎么练这辈子永远也赶不上玛塔。”老帅的言下之意就是,现在中国女足的有些队员,不管怎么练,也比不上马晓旭。

  商瑞华了解马晓旭的天赋,因为在2006年的世青赛上,正是商瑞华看着马晓旭拿到了个人的最高荣誉。在这一点上,徐媛恐怕不及马晓旭。“如果说我在这届国家队组建之后发现了徐媛身上的亮点,那么,我曾经在国青队担任主教练参加世青赛时,就已经考察过了马晓旭所具备的能力。所以,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马晓旭,她是那种天生就应该当前锋的人。”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王海鸣 | 徐媛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