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围油栏和流网防线成双保险 力保奥帆赛顺利进行

  新华网青岛7月12日电(记者徐冰、桂涛、刘宝森)奥帆赛举办城市中国青岛12日在奥帆赛竞赛水域外围布设完成一条总长2.2万米的围油栏,这条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上隔离防护设施将和一天前布设成功的流网防线形成“双保险”,确保奥帆赛场不受浒苔侵扰。


  这条围油栏于12日10时50分布设完毕,距离奥帆赛场较近。位于围油栏外围100米、直线长度达2万米的一条流网防线已于11日下午布设完毕。从目前这两条防线对浒苔的协同拦截情况看,效果明显。

  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围油栏外侧仍有上千艘渔船正在打捞被拦截的成片翠绿色浒苔,围油栏的内侧已经基本见不到浒苔。

  “这两道防线互相补充,对于围控浒苔、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有重要作用,”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奥帆赛竞赛场馆主任袁之平说。

  据青岛海事局介绍,新布设完成的围油栏在7级以下风力条件下可对向奥帆赛场漂移的浒苔进行有效拦截。

  青岛海事局副局长、围油栏布设现场总指挥赵晗说,这条围油栏比原计划缩短了近一万米,原因是专家通过对奥帆赛场西线风向、海流情况进行论证,认为浒苔从这一区域漂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这一区域布设围油栏的计划取消。

  他说,围油栏布设后,将和流网协同拦截浒苔,不必再担心外海浒苔随风漂流进入,侵扰原本已完成打捞的区域,同时可确保对奥帆赛竞赛水域内的剩余的零星浒苔进行彻底清除。

  在这两道防线布设成功之前,曾有部分浒苔随东南风再次漂入本已基本打捞干净的奥帆赛竞赛水域,对运动员训练造成一定影响。

  因青岛海域7日至11日起连续出现大雾和浪涌,这条原定于8日完工的围油栏布设受到影响。

  赵晗表示,沿围油栏外海域将安排渔船守候,随时打捞,防止被拦截的浒苔随波浪进入竞赛水域。海事部门也将派巡逻舰观测围油栏围堵状况,对可能出现的破损进行及时修补。

  “在海面风力不超过7级的情况下,围油栏可以对漂移的浒苔进行拦截,但风力超过7级时,围油栏的稳定性和维护效果还有待观察,”赵晗说。

  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将于8月9日至23日在青岛举行。过去3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历史上这段时期内,青岛总会有两天至三天时间有中到大风。

  赵晗表示,海事部门下一步将联合专家,就7级以上大风条件下的浒苔拦截设定应急方案。

  据了解,围油栏主要用于近海平静海域溢油和污染物的控制,大规模应用于浒苔拦截尚属首次,因此仍处于探索阶段。

  6月中旬起,大面积浒苔开始从黄海中部海域漂移至青岛附近海域,其在奥帆赛竞赛水域分布面积一度占水域总面积的32%,对运动员海上训练造成一定影响。

  此后,各界力量在青岛沿海一线开始大规模打捞浒苔。到7月12日为止,共有超过15万人次的军队和志愿者参与打捞,其中军队10万人次。青岛、日照、烟台、威海等城市政府还组织了1100多艘渔船参与了海上打捞,海军出动38艘次舰艇协助。到7月11日为止,青岛海域累计清理浒苔68.3万吨。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最新监测显示,面积为49.48平方公里的奥帆赛竞赛水域内浒苔分布面积0.269平方公里,仅占竞赛水域的0.5%。

  12日,在青岛训练的各国和地区帆船队正在组织开展内部训练赛。目前,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52名运动员、教练员在奥帆赛训练基地正常训练。海面上白帆与渔船交织成趣。

  中国海洋专家曾多次表示,浒苔本身无毒无害。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也曾表示,浒苔暴发是一场“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相信青岛方面一定会履行承诺,确保赛时赛场的清洁,保证奥帆赛的顺利进行。

  青岛市市长夏耕9日强调,要抓好沿岸浒苔清理和堆场处置工作,做好清理和环境保护同步进行,确保海域水质、海滩、空气清洁。

  目前,青岛市正采取覆土、撒石灰等方式对打捞上岸的浒苔进行处理,避免产生异味。青岛的部分企业也正在探索将浒苔制成肥料、食品等加工品,进行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