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宋红娟药检阳性被禁四年 幸运躲过终身禁赛处罚

  国际田联昨天发表公报,确认中国著名女子20公里竞走选手宋红娟因服用禁药被处以禁赛4年的处罚。其禁赛期将到2012年3月25日。宋红娟被查出服用了能够提高长距离项目运动成绩的违禁药物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今年2月23日在北京的一次国际田联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宋红娟尿样呈阳性。

  事件原委:今年2月在京药检呈阳性

  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消息,今年2月23日,宋红娟在北京接受药检时,发现其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测呈阳性,随后中国田径协会将此事上报给国际田联,昨日国际田联就此作出判决——宋红娟禁赛4年。
而在国际田联的决定出台前,中国田径协会早就对此作出处理,今年4月份的“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名将宋红娟根本没有露面,当时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有伤病在身”,北京奥运会的竞走大名单中也不见宋红娟的名字。

  昨日国际田联的处理出台后,这一负面新闻才被披露,记者致电国家田径队时,相关负责人松了口:“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宋红娟的情况了,当时对她实施禁赛处罚,因此她没资格参加奥运选拔赛,她也离开了竞走队。不过这都是以前的事情了,后来奥运选拔的名单中自然不会有她了。”国家竞走队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奥运前的最后备战。

  事件解析:为何躲过终身禁赛处罚

  中国女子竞走名将宋红娟因服用禁药被处以4年禁赛的处罚。根据中国体育局对国家队选手药物违禁处罚条例规定,所有药检呈阳性的国家队选手都将和其教练一同被终身禁赛。宋红娟所受处罚和刚刚遭受终身禁赛的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形成鲜明对比,引发媒体疑问。记者昨天联系相关部门进行释疑。

  针对宋红娟案例,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副主任赵健透露,田管中心是执行了国际田联的规定,而非中国的反兴奋剂规定。“通俗地说,就是谁查到,就执行谁的处罚标准。”

  赵健介绍,目前反兴奋剂工作是国内兴奋剂检查机构和国际单项运动协会双管齐下,一起严打。“宋红娟是国际田联查处的。是通过赛外药检,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飞检发现的问题。”目前国际泳联和国际田联打击兴奋剂的力度都很大,他们会对世界排名靠前的国际选手进行长期跟踪检查,以杜绝兴奋剂。

  截至7月10日,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针对中国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和优秀运动员的药检已达6000余例,赛外检查有5000余例。其中著名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和男子摔跤选手罗猛两名国家集训队成员,正是被该反兴奋剂中心查处。所以欧阳鲲鹏和罗猛及主管教练一起遭到终身禁赛处罚。

  事件影响:职业生涯将大受打击

  24岁的宋红娟来自吉林梅河口市,曾被视为中国女子竞走项目的希望之星。2003年名不见经传的她就在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比赛中连克高克连、王青青等名将一举夺魁,1小时27分16秒的夺冠成绩也排在2003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第三位。2004年国际竞走挑战赛,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但在这之后,她的状态就开始下滑。在去年的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宋红娟成绩一般,仅名列第15位。

  宋红娟禁赛是今年中国体坛被查出的第9起兴奋剂事件,这位竞走名将虽然幸运地躲过了“终身禁赛”的新处罚,但鉴于禁赛期到2012年,其职业生涯将大受影响。小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红娟 | 欧阳鲲鹏 | 赵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