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奥运夺金热门宋红娟禁赛 中国女子竞走折一大将

  本报讯 (记者 黄德强)前天,国际田联正式公布,中国女子竞走名将宋红娟因服用禁药将被处以4年禁赛的处罚。

  消息一出引来国内媒体哗然:第一,宋红娟被禁赛对中国田径队影响很大;第二,宋红娟仅仅被禁赛4年,而几个星期前,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则被终身禁赛,为何处罚标准差别如此之大?

  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原来宋红娟是被国际田联查到服用禁药,按照“谁查到谁处罚”的原则,宋红娟被国际田联处以禁赛,因而避开了国家反兴奋剂中心规定的“国家队队员服用禁药终身禁赛”的章程。

  宋红娟禁赛有前兆

  根据国际田联的公报,宋红娟是今年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国际田联赛外兴奋剂检查(通常所说的飞行药检)中,被测出样品呈阳性的。违禁药物是能够提高长距离项目运动成绩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虽然这一事件的发生看似突然,但事实上,宋红娟出事早有前兆。在今年年初的奥运选拔赛上,就曾传言宋因伤缺席比赛。而在今年4月18日进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竞走邀请赛上,被视为中国女子竞走领军人物的她,出人意料地没有出现在赛场上。

  其实一直以来,女子竞走20公里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老将王丽萍就曾获得该项目金牌,因此女子竞走也被认为是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个重要夺金点。然而作为当今中国女子竞走领军人物的宋红娟,却在北京奥运会不到一个月就将开赛的节骨眼儿上,因兴奋剂问题被国际田联禁赛,这无疑对中国田径队来说是较大的损失。

  谁查到谁处罚

  根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国家队选手药物违禁处罚条例规定,所有药检呈阳性的国家队选手都将和其教练一同被终身禁赛。宋红娟所受处罚和刚刚遭受终身禁赛的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形成鲜明对比,引发媒体质疑。

  昨天,记者就此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副主任赵健取得了联系。

  针对宋红娟案例,赵健透露,田管中心是执行了国际田联的规定,而非中国的反兴奋剂规定,“通俗地说,就是谁查到,就执行谁的处罚标准”。

  赵健介绍,目前反兴奋剂工作是国内兴奋剂检查机构和国际单项运动协会双管齐下,一起严打,“宋红娟是国际田联查处的。是通过赛外药检,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飞检发现的问题。”

  据透露,目前国际泳联和国际田联打击兴奋剂的力度都很大,他们会对世界排名靠前的国际选手进行长期跟踪检查,以杜绝兴奋剂。

  宋红娟档案

  1984年出生的宋红娟是吉林梅河口市人,2002年入选江苏省竞走队。她曾在2003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比赛中以1小时27分16秒夺冠,这一成绩列当年世界第三。宋红娟参加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一度曾被认为是“希望之星”。一年后宋红娟还在全国十运会上夺得该项目冠军。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红娟 | 赵健 | 欧阳鲲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