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女排再以"哀兵"出征奥运 四年后还能苦尽甘来?

  四年前,女排就是“灰姑娘”

  2004年出征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成绩也是第五名。不过,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以“哀兵”出征的中国女排却上演了一出“灰姑娘”的故事,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冠军。

如今四年过去了,中国女排再次经历了高开低走的过程,小组赛阶段打出8连胜,总决赛5场比赛竟然只获胜1场,最终仅获得第5名。

  对此,陈忠和说:“中国女排的参赛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锻炼队伍,如不借机让队员们寻找感觉,奥运会时就不会有好的发挥。”陈忠和强调,中国女排目前的困难局面是正常的,大家会把失败转化成动力,“我对自己有信心”,老陈也坦言,队伍一直没有脱离他的控制范围,“我很清楚球队失利的原因,没有此次磨炼,队员们就不会有提高,相信奥运会时女排会更出色。”陈忠和最后强调,“女排奥运会的目标没有改变,那就是进前三、升国旗、奏国歌”。

  奥运阵容已不会大变

   正如陈忠和所说的,本次比赛重点是锻炼队伍、帮助队员,特别是帮那些刚刚伤愈复出的老将寻找大赛状态。

  通过比赛不难看出,陈忠和的目的基本上达到了。无论是冯坤、赵蕊蕊,还是最后一个归队的自由人张娜,在本次比赛中都得到了充足的上场时间,而且表现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冯坤的二传效率进入了三甲,仅落后于日本队的竹下佳江和巴西队的弗法奥,能在伤愈不久打出这样的数据,冯坤已经创造了奇迹。当然,不能不说的还有赵蕊蕊,她已经远离赛场差不多4年了,但在这个系列赛中,赵蕊蕊的表现越来越好,她的得分也进入了三甲。最不容易的要数张娜,这位自由人是全队归队最晚的一个伤号,但重新走上赛场,往日的那个“不死鸟”又回来了,她的一传到位率仅落后于队友周苏红,排第二名。

  对于这些队中的老将,陈忠和用心良苦。“像张娜和冯坤,如果不给机会,她们肯定打不了奥运会;像赵蕊蕊,之前四年没有打球,通过大奖赛一系列的比赛,状态回升还是挺明显的。”事实上,尽管老将们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但陈忠和还在等待:“我们还有20多天时间,人员大部分不会变,但个别位置还要进一步看看。”

  为奥运保留实力很正常

   如果说大奖赛是次“模拟考”,那么20多天后开幕的奥运会就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大考”了。面对奥运会这样胜者为王败者寇的大赛,老谋深算的陈忠和自然要保留一点实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女排会在比赛中频繁地更换首发阵容。

  其实,保留实力、暗藏奇兵,陈忠和在四年前就做得很出色。当时球队的主力副攻一直是赵蕊蕊,但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妹刚刚伤愈,于是老陈在这个位置上准备了张萍这个奇兵。事后也证明,张萍确实起到了奇兵的作用。北京奥运会前,陈忠和自然也藏着一个奇兵,她就是替补二传魏秋月。在昨天与美国队的比赛中,这位天津小将在冯坤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结果中国队在二号位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进攻,并连扳两局将比分扳平。

  当然,保留实力并不是中国女排的专利,比如一心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俄罗斯队,近一年来几乎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大赛。虽然该队失去了一些锻炼队伍的机会,但却保留了足够的神秘感。

  金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南京晨报》专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赵蕊蕊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