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女排 时代赋予新使命有新内涵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每一个镜头,无疑都将成为值得中国人永远铭记的历史瞬间。而其中,国人最希望看到的一幕,或许就是能和中国女排一起,看五星红旗升起,一同嘹亮地唱响国歌。

  那不仅仅是国人引以为豪的冠军延续,也不仅是卫冕一座闪光的奖杯。那早已是一种超出体育范畴的情结,一种中国人对永恒的、催人奋发前进、不惧一切困难、永不服输的精神力量的坚守。

  历史选择女排女排不负历史

  看着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人们很着急。

这不光是因为希望女排姑娘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在家门口为国人带来比在雅典奥运会上更为激动人心的一幕。更因为历史永远在提醒着:中国女排曾经是“五连冠”的创造者,是中国体坛著名的“金牌球队”。

  如今中国女排队中的球员,绝大多数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年代,中华民族重新向世界敞开了博大的胸怀,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国人如此渴望目睹国家的富强。就在那个历史当口,1979年底,在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席位一个月后,中国女排便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成为了“三大球”中第一个屹立亚洲之巅的项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81年11月的日本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战绩,为中国首次夺得三大球比赛的世界冠军,接着是1982年的世锦赛冠军,再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冠军,之后是1985年的女排世界杯、1986年的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短短五年间,居然未让世界冠军头衔旁落!

  一份连结、传承着几代人的女排情结,就这样深深扎根在无数国人心中。人们无法忘记,那时的中国女排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取得酣畅淋漓的胜利。但更无法忘怀的是击败美国、日本等排坛劲旅,造就“独孤求败”的神话!中国女排,她们的精神力量,在那个年代,所赋予中国人民的扬眉吐气、激情燃烧,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信心与豪情,凝聚起了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时代赋予新使命女排孕育新内涵

  历史过去了20多年,辉煌仍在记忆中。时代变迁之下,赋予了现在的中国女排更多新的使命。但永远不变的,是国人对其继续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期待,对其成为民族精神象征的渴求。

  中国女排也曾陷入低谷。在1988年奥运会上,面对前苏联女排,第一局竟然输了个0:15,几乎溃不成军。那之后,几度挣扎,巴塞罗那奥运会仅获第七;曼谷亚运会上输给了韩国、日本;1995年亚锦赛上重夺冠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亚军,而到了悉尼奥运会,又跌到了第五名。

  这一路曲折,现在并没有太多人能清楚地记得。不仅是因为曾经的“五连冠”光环实在太耀眼,更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日益强大,中国体育也随之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实力,很多项目不断以强势向世界顶峰发起冲击,国人有了更多值得骄傲、自豪之所在,也就能以更为成熟、自信的心态,来看待包括女排在内的中国选手们在世界体坛上的表现。

  但这并不代表,女排情结已经在国人心中消失了。有组数据足以说明这点——去年,中国女排的某主要赞助商曾委托独立调查公司对北京市民进行了有关中国女排情结的一份问卷调查。在1000份有效答卷的调查结果显示,非常喜爱中国女排的人占39.2%,比较喜欢中国女排的人占58.8%。两项相加,喜欢中国女排的人达到98%!

  2003年,同样是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上,现任主帅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姑娘们,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时隔17年后重返世界冠军宝座。当时,有记者问陈忠和,是什么让中国女排能保持十一场连胜,他肯定地回答,是“自信”。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决赛场上,当中国女排面对俄罗斯队,在0:2落后的逆境中,最终3:2反败为胜,完成了惊天大逆转。夺冠的历史性一刻,既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取了唯一一枚团体金牌,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朝气、团结和永不言败。

  这便是时代所赋予中国女排新的使命以及中国女排所孕育的新内涵。或许,排坛技战术的发展,欧美劲敌实力的不断提升,自身新老交替、伤病困扰等因素,都将影响着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但无论胜负与否,她们都不会忘记,身上所肩负着的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这一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