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申奥大使杨澜号召大家 “让我们享受奥运”

  七年前的申奥大使杨澜昨晚接受本报记者连线专访——

  “让我们

  享受奥运”

  电话震动,耳朵里传来一个似曾相识的好听声音:“我是杨澜。”

  为了能在申奥成功七周年之日采访到杨澜,记者几经联系无果,只好尝试着给杨澜发短信联络。

  时隔一日,杨澜却意外地亲自给记者打来电话:“非常抱歉,昨天我还在飞机上呢,实在没时间回您话。”以简简单单的一句问候开始,记者与杨澜之间的采访就在一个轻松的气氛中进行。

  申奥成功!那一晚她怯场了

  申奥,伴随着杨澜成长的过程。

  说起曾经的两次申奥现场经历,杨澜说:“清晰得就像昨天。”1993年,杨澜25岁,刚走出大学校门三年,在中央台的主持岗位上初露锋芒。这一年,因为良好的形象和轻松的主持风格,加上优秀的外语水平,她有幸随同申奥团前往摩纳哥。如果申奥成功,她将主持当晚盛大的庆祝晚会。

  然而,那一夜她哭了,和许许多多在现场和在电视前目睹失败的人一起哭了。

  时间到了2001年,杨澜已名闻华人世界。这一回,她和邓亚萍一起担任了北京申奥大使,要在申奥的现场作出陈述。

  与中国人期待奥运会的时间相比,8年不算长,却足以让杨澜成长为一位知性女子,她看事看物看世界的眼光变得更广阔了,她发现了第一次申奥失败的许多不足之处。比如,中国儿童合唱团百人一面,而澳大利亚的孩子们高矮胖瘦不一,却能微笑着向身边的每一位介绍家乡;又比如,当申办城市的代表四处活动之时,中国的运动员代表们却只能呆在宾馆里待命。这一回,她明白了,必须轻松地面对一切。

  心态是轻松的,可杨澜为了短短四分钟的陈述发言,所作的准备却丝毫不轻松。她说,她原想在发言开始就提到当年最红火的电影《卧虎藏龙》,后来听从了大家的意见改成了中国古老的体育蹴鞠,效果果然不错。这段发言词她与专家组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几经修改,为了更好地表达,她更发奋地练习英语,连吃饭时也全用英语与人交流。发言所穿服装,是在著名影星巩俐的建议下定制的,发言时的目光所向,是张艺谋提意见后练就的。最有意思的是,身为著名主持人的她居然临场怯阵紧张了,这时是邓亚萍的一句话让她真正放松,“想赢就不怕!”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全世界记住了杨澜的微笑。

  提前断奶,女儿也为奥运做贡献了

  申办奥运成功的那一年,杨澜本人也经历了人生的两桩大事:生女儿和创办《杨澜访谈录》。

  那一年,杨澜创办的阳光卫视起步刚一年,创业维艰,又正好生下女儿,可是当接到北京奥组委的电话,请她参加申奥陈述时,她“连半秒钟也没想,就说没问题”,提前给女儿断了奶。她说:“到2008年,我要带着孩子去北京看奥运会,这将会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七年。北京从申奥成功到再过20多天就召开奥运会,其中无数的人做出了无数的贡献。同样是这七年内,杨澜的女儿也从襁褓中站起、迈步,从伢伢学语到书声朗朗,已成长为一个花枝招展、活泼可爱的小姑娘。

  “女儿也知道我提前给她断奶的事。有一次,她在电视里看到大家为筹办奥运所作的努力时,天真地问我,‘妈妈,我是否也算为奥运做出过贡献?’我当时就笑了,告诉她那是当然的事。”说起这事,电话里杨澜的声音变得更明亮。

  昨天,记者在电话里问她准备带孩子看哪场比赛,杨澜笑着回答:“直到现在我还没拿到门票,不过请大家放心,这事基本已能解决。毕竟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至少也要几十年才会有一次,我不想让孩子错过。”

  奥运节目,访谈50位世界体育名人

  与女儿一同成长的,还有《杨澜访谈录》。在这档同样诞生于2001年的知名节目中,杨澜成功采访了数百位来自各界的名人,其中就有不少是体育人士。

  几年来她一直关注奥运会筹办的事,而且她还把奥运节目融入了《杨澜访谈录》,她开始筹划《杨澜看奥运》。

  “在这档节目里,我计划采访50位世界体育名人,目前已完成一半的采访量,一部分已制作完成。”杨澜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最新工作,“节目从7月18日起会每晚10点半准时在上海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剩下的一半采访、制作会在奥运会期间完成、播出。”

  说到这儿,杨澜突然有了感慨:“时间真是过得特别快,总是感觉不够用。幸好,无论是奥运会的筹办,还是我本人关注奥运会的工作,目前都已经基本到位了。不过,我还想对大家说,这世界没有完美,我们的工作即使有时会遇到困难,我们也没有放慢脚步,但同时也应该学着用更轻松的心情去看待奥运。”

  顿了顿,杨澜接着说:“奥运会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就GAME这个词而言,这本就包含着竞赛和游戏两重意思,我们不妨好好去享受奥运。”

  前几天,北京奥运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交付使用,杨澜开心地试乘了一段,感觉挺舒适。在昨天的电话里,杨澜再次提起这事,她说:“我们就是应该这样,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并不是以破坏资源为代价,在奥运会上,就是一定要把绿色环保意识具体到奥运会的每一个细节。”

  本报记者 卢俊和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