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陈忠和表示奥运目标不变 女排名单两位置存争议

冯坤

  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陈忠和领军的中国女排和郎平带队的美国女排在日本横滨又一次上演了“和平大战”,结果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之后惜败美国队。赛后,主力队员冯坤和赵蕊蕊在场边忍不住落泪,除去中国女排1胜4负的惨淡成绩之外,裁判的判罚不公也影响了中国女排的发挥。此次大奖赛,中国女排以1胜4负结束了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赛演练,巴西队五战全胜第七度获得冠军,战绩不佳的中国女排最终获得第五名。虽然比赛成绩不好看,但是往好的方面去看,中国女排还是有所收获。


  裁判误判让中国队输掉比赛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一上来就以23:25和19:25连输两局,大比分0:2落后;第三局和第四局,中国女排分别以25:22、25:21取胜,顽强地将大比分扳成2:2平;但是就在大家以为中国女排即将在决胜局上演一场大逆转好戏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决胜局时中国女排赵蕊蕊的发球轮次时,场边的日本女记录员向裁判说了些什么,第二裁判和第一裁判做出交流后,中断了比赛。

  原来裁判认为中国队发球轮次错误,指出赵蕊蕊的发球应该由李娟来发。对于这个争议判罚陈忠和指导很不理解,他大声用中文向裁判说明李娟已经发过两次球了。裁判也没有看清楚发球轮次,所以需要跟日本女记录员进行反复的核实,比赛因此间断了数分钟。任凭陈忠和与队长冯坤怎么向技术代表解释,技术代表都认为日本女记录员是正确的,指出中国队确实存在发球轮次错误,并且驳回了中国队翻看录像的提议。经过反复核实,裁判最终确定中国队发球轮次错误,比分从中国队11:9领先2分,变成了11:10领先1分。而此时场下的日本女记录员和技术代表依然认为不但需要给美国加分,还要扣掉赵蕊蕊发球那几分,好在裁判只是给美国队加了1分,没有更多的判罚。经过这场变故,中国女排情绪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女排姑娘的节奏出现混乱,最终中国队15:17决胜局惜败,从而2:3饮恨。

  赛后中国姑娘泪流满面

  赛后队员们纷纷找到仲裁进行申诉,颇显意外地输掉比赛,让情绪激动的冯坤和赵蕊蕊流下委屈的眼泪。但比赛已宣布结束,既成的比分也无法更改,队员们也只得无奈地接受失利的事实。主帅陈忠和对于裁判问题并没有发表太多意见,但一脸的愁容则说明了他内心的无奈情绪。经过短暂的情绪调整后,眼圈有些发红的队长冯坤表示:“第五局我们有机会去赢得比赛,但可能是技术台和裁判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肯定会影响到比赛的进程,但竞技体育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我们输掉比赛的关键还在于自身受到了这个意外小插曲的影响。”张娜也表示:“第五局输掉的关键还是队员们没能把握好机会球,中国女排需要更加团结,以更好精神面貌去征战北京奥运会”。

  在此次总决赛中,裁判的问题,似乎屡见不鲜,早在总决赛第一场和意大利的比赛中,中国队就曾经因为决胜局裁判一次误判中国队延误丢分而最终丢掉了决胜局的比赛。此番再次遭遇类似的判罚,让中国女排总决赛阶段的两次五局大战的结果竟是惊人一致。尽管在分站赛上中国女排曾先后以3:2的比分在决胜局中险胜古巴、意大利和巴西,但是总决赛中的两场五局大战无疑是令中国队印象最为深刻的。前三场五局大战中,中国队取胜靠的是顽强的斗志和出色的技战术配合,那么,在裁判等外在人为因素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关键时刻的抗干扰能力也是她们急需解决的。

  陈忠和表示奥运目标不变

  虽然输掉了五场比赛中的四场,但是客观地说,这次的大奖赛中国女排还是有所收获的,尤其是新老队员的磨合方面。此次比赛,新老队员之间的磨合,主力阵容之间的磨合,主力和所谓替补队员之间的磨合都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可以说找到了感觉。但是本次比赛,中国队的攻传问题比较大,甚至出现过打到关键时候二传和攻手的配合出现问题。其次,中国队调整进攻的能力还不到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则是,在赛场上中国队不能完全发挥出自己快变战术的特点。

  虽然只获得第五,但陈忠和认为,这次的比赛并非一无所获。“中国队的参赛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锻炼队伍,如不借机让老队员寻找感觉,奥运会时就不会有好的发挥。”陈忠和强调,中国队目前的困难局面是正常的,大家会把失败转化成动力,“我对自己有信心”。“不管是老队员也好,年轻的也好,通过这种磨难,她们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术上都得到很大的锻炼。赵蕊蕊之前三年多没打球,通过大奖赛一系列的比赛还是明显看到状态有回升;还有冯坤,一年多没打球,现在不让她锻炼的话整个适应的感觉还是找不到,”陈忠和说,“其实能够把这种输球化为动力的话,那当然是最好了。不然输球把士气都输没了,奥运会怎么去打?现在遇到困难,就该把困难转化为动力,希望奥运会前能够准备得更加充分。”赵晨彦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

  两位置仍存争议


  以1胜4负的糟糕战绩,中国女排尴尬结束大奖赛总决赛的征程。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女排的12人名单也即将公诸于世,陈忠和透露:老将张娜仍可能出局,而缺席大奖赛14场比赛的小将张娴也并非机会渺茫。

  “现在队伍大部分位置上的人员已经不会有变动了,只是个别位置上的人员会有所变动。自由人的最终人选目前得回到北京进行总结后才最终给出答案,没有打大奖赛不代表张娴就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老将张娜最近表现并不算好,所以也存在无缘奥运会的可能。”总决赛打满14场比赛的老自由人张娜,整体表现还没有得到陈忠和的认可。经历颈部手术后,这位雅典奥运会的主力自由人已经很难恢复到从前的竞技状态。缺席大奖赛三个分站赛和总决赛的年轻自由人张娴已经2个多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她目前的状态怎样也没人能够保证。

  另一个位置上的变化出现在主攻手李娟和王一梅的使用上,大奖赛总决赛澳门站后半程,李娟上场的机会明显增加了不少,频频在发球,进攻上出现主动失误的王一梅则在更多的时间里被陈忠和请到替补席上。“李娟的一传稳定,但进攻威力稍逊,另外在比赛比较困难的时候也缺乏豁出去的斗志。王一梅还是一名年轻选手,发挥起伏太大,但她作为中国队的火力点还是很有威慑力的,是队伍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得分点。”陈忠和客观评价两位主攻的优缺点。赵晨彦

  郎平:

  取胜中国也很意外

  五局苦战后,美国女排险胜中国队,郎平也凭借这场胜利拔得2008年首场“和平大战”的头筹。“进行这场比赛之前,我和队员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准备会,当时我给队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状态,开局一定要打好,打出气势;第二,每个上场队员都要努力减少自身失误,因为之前与意大利的比赛中我们就主动失误35次之多;第三,至少要赢下一局比赛。当今排坛各支队伍的实力都十分接近,胜负也就在这一两分之间。”一支刚刚聚集主力的美国女排能拼下中国队,主帅郎平也颇显意外。

  主帅郎平总结说:“要打好接下来的奥运会比赛,美国女排在技战术的一些重要环节上还需要不断强化。奥运会比赛是不同于其他任何比赛的,届时世界各个强队都将全力以赴,美国女排论实力是一支时好时坏的队伍,所以我们依旧立足于打好每场球”。结束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后,郎平将随美国女排从日本返回美国,之后队伍将放假一个星期,之后将集结开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中,真正的“和平大战”将在小组赛中再度上演。赵晨彦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赵蕊蕊 | 陈忠和 | 李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