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4轮 > 青岛中能VS辽宁宏运 > 最新动态

辽足青黄不接急待解决 昔日"西点军校"今何在?

    搜狐体育讯 辽宁足球因盛产优秀的人才而被称为中国足球界的“西点军校”。但随着职业化进程的推进,辽宁足球在人才储备上的优势在外界的资本侵蚀以及严重的内耗下被一点点的消磨殆尽。

虽然凭借着老帅张引带出的李铁、李金羽等一批青年才俊,辽足曾在当年的中国足球联赛中刮起过一道亮丽的青春旋风,不过,第二年曲圣卿率先奔赴上海,肖战波投身青岛,由此也拉开了辽宁队的球员各自纷飞的序幕。接下来发生的张玉宁曲乐恒的离奇车祸案以及老帅张引的含恨隐退,使得这支充满活力并蕴含着辽沈球迷鲜活记忆的球队以自由落体般的速度被分裂肢解。在如今这支球队中,刚过而立之年的肇俊哲已成为了球队中定海神针似的独苗,而81年的球员中也仅剩王新欣还能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其余像杨善平、戴琳等球员都是从大连铁路毅腾收购而来在8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这暗示了在辽足队内整整少了一代人。

  不是没有好苗子

  现在全国各支中超球队中几乎每一支都有大量沈阳籍球员的身影,先不说李金羽、徐亮、肖战波等这些成名已久的球星,就拿今年中超联赛卫冕冠军长春亚泰来说,球队中的杜震宇,王栋等7、8名主力队员几乎都是在当年被亚泰集团以“两万一个”的价钱从沈阳买走的。

  1989年11月,著名的球迷领袖黄祖钢与辽宁省体院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所足球学校———东北绿荫足校,当时足校组建的1981-1982、1983-1984两支球队正是准备作为辽足的后备队。然而随着足校经营的日益困难,大院方面最终在95年决定解散足校,而这拨球员也在一年之后被刚刚成立的长春亚泰俱乐部以两万元一个的价钱打包收购,随后亚泰俱乐部又请来了这批小队员的启蒙教练也是辽足十连冠的奠基人倪继德继续带领球队,亚泰也正是凭借着长远的眼光而在十多年后的今天收到了回报。反观辽足目前的队内结构,在以上两个年龄段上呈现的是一片空白,就是因为这些本该划归到辽足旗下的子弟兵却过早成为了他人的“养子”。

  大环境造成灾难

  其实辽足人才储备的大滑坡与中国足球整体的溃败也息息相关,当年阎世铎为豪赌世界杯而破坏联赛根基的恶果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据统计在足球学校发展之最鼎盛时期,全国拥有一千多座足校,而是在辽宁省也有四五十所;而到了2007年,在中国足协处申办的足球学校近剩下56所,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13524人,而在辽宁省境内有正规手续的足校也仅剩下位于沈阳新民的高丰文足球学校,而在辽宁省足协注册的青年球员才刚过百人……可以说正是由于中国足球根基的倾塌才造成了青少年足球的垮掉,而对中国足球贡献最多的辽宁足球则成为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谁都不曾想过,市场经济罡风摇晃这座老工业基地根基的今天,作为它厚重历史一部份的“足球建筑”竟是如此的脆弱和不堪一击。也似乎就是在这一夜之间,中国足球留下的这唯一可以称得上是“最后的辉煌”或“遮羞布”的福地,已俨然变成了一座“足球枯城”……

  经济原因成难题

  名震江湖的背后,则是要面对更多窥视者的纠缠和怨恨。这就好比黑木崖上那个神圣不可动摇的东方不败,最终也要败在任我行,令狐冲等人的夹击下。曾经拥有众多足球人才的辽宁足球就是在其他球队一次次的釜底抽薪下失去了支撑的脊梁。

  辽足人才之所以大量流失一方面是因为中超其他球队的高额薪金的引诱,另一方面还是由于经济原因而导致的被迫卖血。然而辽足一次次堂而皇之的卖血后,俱乐部高层却始终没有意识到自身造血功能正逐渐消退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从张玉宁、李金羽再到李尧、肖战波,辽足正是凭借着这批威风八面的球员而换来了一箱箱透着铜臭味的钞票。虽然省体育局领导曾再三提醒辽足应注重队内结构的建设,但是不管不顾的辽足还是在上赛季将队内核心张永海和徐亮“成功转会”,即便如此,辽足依旧在去年被拖欠了8个月的工资,而在本赛季辽足又出现了拖欠球员5个月薪水的消息,试问这样一支困难户如何能在挥金如土的中超赛场生存,而又有多少青年才俊愿意投身到保卫辽足的队伍中来呢?金桥

  (来源:球报)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羽 | 肖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