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中国体操队期待再创新高 程菲跳过自己就是冠军

  程菲之前,在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中,一位运动员最多只获得过2个世界冠军,这样的运动员有三个人,她们分别是马燕红、刘璇、凌洁;而程菲现在已经拿到了六枚世界大赛的金牌,这其中有四枚来自跳马。现在的女子跳马,程菲就代表着规范、代表着潮流,甚至代表着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三届世锦赛上,程菲都获得了跳马冠军,并且拥有了以自己命名的“程菲跳”。

  体操是一项发展日新月异的项目,能在体操的某个项目上实现世锦赛的三连冠,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这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女子运动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如果说程菲曾经以她的“程菲跳”闻名的话,那么现在她最大的名声是———2005年、2006年、2007年世锦赛女子跳马三连冠!再加上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的跳马冠军,程菲获得了2005年以来所有世界大赛的女子跳马冠军,这样的名声在外,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冠军的最热门候选人。

  展望北京奥运会,程菲的跳马动作不会再有什么变化,还将是她已经用了三年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和“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直体前空翻转体空翻540度”;这两个动作的A分都是6.5分,也是目前在世界大赛女子比赛中出现的难度最高的动作,能完成的人屈指可数。

  在2007年世锦赛上,能够完成“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的选手只有三个人,敢挑战“程菲跳”的运动员也只有三个;而能同时完成两个动作的,只有程菲和朝鲜选手洪淑贞;在2007年年底,能够完成“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的巴西姑娘巴博萨也在比赛中使用了“程菲跳”,也就是说,在跳马项目上,全世界能够跟程菲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只有两个人,其他选手在起评分上就已经输掉了0.7分以上。虽然说北京奥运会要到8月份才召开,其他运动员还有不断增加难度的机会,但是纵观目前的跳马高手,她们要想弥补这样的难度差距,能力上还是很难达到的。

  难度上与程菲一直持平的朝鲜选手洪淑贞是程菲在这个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但是洪淑贞的完成质量与程菲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从程菲完成“程菲跳”、获得跳马世界冠军的时候起,这个朝鲜女孩儿就开始了“克隆”程菲的历程,2007年世锦赛她拿到了女子跳马的亚军,虽然洪淑贞的表现很出色,完成质量也达到了一定水准,并且有着不错的稳定性,但是与程菲相比,她在具体细节方面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比如腾空的高度、空中姿态、落地的远度等方面,都比程菲差一个档次;而新近“追上”程菲难度的巴博萨虽然能力强、完成动作相当轻松,但是她的动作明显不够细腻,小毛病比较多,很难在B分上取得高分。

  北京奥运会上,巴博萨、洪淑贞将是程菲的主要对手,但是对于“克隆”别人动作的人,裁判们多多少少都会用更加挑剔的眼光去审视,只要这些“克隆人”不能完成得比程菲出色,她们就很难超越程菲,所以程菲的“真正敌人”就是自己的失误。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洪淑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