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足协杜伊矛盾源于"延吉备战" 伊人认错侥幸过关

  早报讯故事是这样开始的:7月13日下午,中国国奥队在热身赛中以4比0拿下马来西亚国奥队后,杜伊急急忙忙地赶往机场,飞回北京。在国奥备战的关键时刻,主帅突然离开,有关杜伊火线下课的消息开始扑朔迷离。

  中国足协很快出来辟谣,杜伊此次回京是为了接家人,16日杜伊就将赶到长春与国奥队会合,他仍然是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

事情就这么简单吗?

  所谓无风不起浪,事实上,杜伊刚刚在下课边缘走了个来回。由于对杜伊近来在国奥队训练和生活上的不满,在谢亚龙本人的召集下,足协其余三位副主席先后赶到长春准备向杜伊“逼宫”。

  最终杜伊在承认自己在备战细节上的诸多失误,表示今后将做出相应的变化,“下课风波”终于得到暂时平息。

  龙王早就想动“伊”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杜伊,他就是国奥队的战神。”

  “我将这场比赛的胜利献给谢主席。”

  这两句对白分别是谢亚龙和杜伊在去年的土伦杯上说的,那时两人亲密无间。或许在那个时候,谢亚龙的确把杜伊看作了他心目中的战神,而杜伊也觉得漂泊了大半生,大有老来投明主的感激。但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的惨败导致两人从曾经的亲密无间走到如今的形同陌路。

  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杜伊的名声一落千丈,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不仅媒体、球迷和球员对其开炮,此前一直力挺杜伊的谢亚龙也不再信任杜伊,甚至为了自保,而提请总局,要求撤销杜伊的国奥主帅之职,但总局否决了谢亚龙的报告。总局认为:首先奥运会男足比赛迫在眉睫,这个时候更换国奥队主教练,很可能会给球队带来更负面的影响;其次,尽管杜伊率领国家队没有挺进十强赛,但是客观看待,他带领国奥队期间,球队成绩并没有出现重大滑坡,更何况球队在去年获得过土伦杯亚军。但想明哲保身的谢亚龙并没有彻底打消奥运会前撤掉杜伊,或者说架空杜伊的念头。

  延吉备战激化矛盾

  两件事情成为引发杜伊的“帅位危机”的导火线:一是国奥队离开沈阳的“迟到门”。在国奥队离开酒店时,当地的媒体爆出杜伊在球队集体上了大巴之后,又一人前往总台结账,最终让球队等了十几分钟。再加上此前媒体指出的杜伊在比赛时玩手机,赛后不参加新闻发布会等事件,这些都导致了一直随队的谢亚龙的不满。

  矛盾的大爆发出现在球队到达延吉之后的训练安排上。以谢亚龙为代表的中方认为杜伊不应该给队员减量。一次队内的会议上,谢亚龙公开对球员表示:“现在你们这样一天一练肯定不行,这样的训练量是不能保证你们在奥运会上有充足的体力的,一定要一天两练。在体能训练上我是有发言权的,在田径方面我是专家,我是有科技部颁发的训练专家证书的。”而私下里,谢亚龙也找了杜伊交流意见,希望杜伊能够把训练改回一天两练,但是遭到了杜伊的拒绝。

  球员方面对杜伊也有颇多意见,一位国奥球员说:“我们一开始真的把他神化了,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教练,他为我们带来的最大益处,在于特能鼓动士气,真说到技战术方面就没那么好了。每次赛前准备会上,他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布置战术而是在激情演讲。”

  认错杜伊侥幸过关

  虽然谢亚龙很想临阵换掉杜伊,但是他并没有自己做出这个决定。最终足协4大主席协商后认为离奥运会只剩下二十几天的时候,换掉杜伊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决定,尤其奥运会的任务就在眼前,这个时间去换一个新教练,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阵容上对奥运会都是不负责任的。

  但在主席团的强大压力下,杜伊选择了向足协妥协,并接受了对自己的批评。之后,杜伊也对他的“迟到”和“放松训练”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当时并不清楚酒店付账的情况,“但不管怎样,我确实耽误了大家时间,我一直在强调纪律,我自己也该做到这一点。这几天训练量不大,是因为我害怕他们中再有人受伤,他们这段时间确实练得太累了。于海的离队,已经让我很头疼了。”

  为了将球队备战方向更加牢固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谢亚龙的坚持之下,昨天国奥队委会向总局递交一份报告。虽然在这份报告里不再提及杜伊下课的事情,但是国奥队委会提出一份加强国奥队备战管理的提议。在这份报告里,国奥队委会提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方会更多地介入到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里,包括一些训练计划,至于最后的18人大名单中方的意见也要加进去。

  “杜伊不会下课,但接下来他将扮演球队顾问的角色,在用人、训练以及临场指挥这些问题上,他都将失去话语权,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虽然不挂主教练的头衔,但训练和比赛工作会由他主抓。”一位知情者透露。

  有趣的是,当有记者昨日问及足协向总局提出罢免国奥主帅杜伊的事情时,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却直接用“假新闻”三个字否认:“我们当然会继续信任杜伊,不然也不会走到今天。用人不疑,相信杜伊,他是想打好奥运会的,没有哪个教练不想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

  实习生王琨 记者 聂磊旻 整理

  金蝉脱壳?

  当初带着“2006年世界十大名帅”光环来华的杜伊兵败20强赛后,麻烦不断,怀孕门、迟到门、下课门纷至沓来。

  想来杜伊着实可怜,如果业务不行也就算了,没想到最后人品上也有了污点。中国足球本来还想装礼贤下士,但大难临头各自飞,只好闭着眼睛往杜伊身上泼脏水。谢亚龙不是吴宇森,能安排诸葛亮接生。一个杜伊都用不好,只能谢天谢地谢哑聋。

  “总局默认杜伊下课”、“四大主席密谋杜伊走人”、“殷铁生走上前台”、“杜伊认错暂平风波”一个个消息连贯得像中国古代章回体小说,能不让人怀疑这是有预谋的吗?最为搞笑的是还有消息说,足协居然已经开始质疑杜伊的训练方式,一个身处第三世界的足球协会居然好意思说一位带队冲进世界杯16强的教练业务不行。打个不好听的比方,有马来西亚乒乓球协会指责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水平不行吗?

  大家都知道民意不可违。兵败20强赛,球迷们把一股窝囊气憋在胸口,足协也知道这回犯了众怒,正寻思金蝉脱壳。因为一旦奥运会再打不好,数罪并罚,谢亚龙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挨刀的周正龙。

  所幸还有“危机公关”这一说。于是足协放出一个杜伊下课的消息,一有转移视线的功效,让大家把怒火都喷向杜伊;二有敲山震虎的威力,让杜伊也消停消停。这是足协的得意之处。其实真给谢亚龙们100个胆,也不敢让杜伊在奥运前下课。至于假借总局的名义放出话说要换帅,放从前,这叫“矫诏”,起码诛九族。不管如何,足协总算又扛过一阵了,至于下回拉谁来垫背,就看谁倒霉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