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国女子跳高天才郑兴娟:鸟巢里放飞夺牌梦想

  成长

  11岁,成绩1.39米;

  13岁,身高1.80米,成绩1.87米;

  16岁,成绩1.92米;

  19岁,身高1.89米,最好成绩1.93米。

  福清是我国著名的田径之乡,诞生过梁学仁、刘华金等田坛名宿,同样,福建跳高名将、中国跳高“女一号”郑幸娟的跳高之路也是从这里起步。

  1一家人都有体育天赋

  父亲手榴弹比任何民兵都投得远,哥哥曾练过铅球、铁饼、标枪。

  1989年,福建跳高名将郑幸娟出生在福清市一都镇一个普通的农家里,现在郑幸娟的父亲郑庆香和她的弟弟妹妹还住在一都镇卫生院对面的一幢小楼内,过着平静闲适的生活。

  说来有趣,郑幸娟的父亲郑庆香从小热爱体育,少年时在乡镇的民兵训练中,手榴弹比任何民兵都投得远。一位当地教练建议他练习投掷项目,但当时家境贫寒的他最终走上了生意之路。上世纪80年代后,郑幸娟的哥哥曾到当地体校练三铁(铅球、铁饼、标枪)项目,但同样因为家境问题没有坚持下去。后来幸娟的哥哥去了南非,妈妈去了澳大利亚。在一家人的辛勤劳动下,全家人的日子渐渐殷实起来。

  2小时候性格很内向

  教练说几句她就哭,参加比赛,开始点名了还在慢腾腾地穿钉鞋。

  “由于郑幸娟从小就长得比别的孩子高一头,我们怕她个子太高协调性差,6岁时就将她送到福清市少体校。”郑庆香先生如是说。小时候的郑幸娟是个内向的孩子,市体校郑祥萍教练对她也很头疼,说她几句她就哭,弄得教练都不敢带她出去比赛,每次去比赛都是郑庆香自己带。小幸娟还是个慢性子,参加比赛,开始点名了她还在慢腾腾地穿钉鞋,场边的教练怕她超时,常常对她大吼。

  她正式被选拔进福清市体校时才9岁,身高也才1米4,这样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突出。不过,郑新娟很快显示出了不同于普通人的天赋,2000年福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她在跳高、跳远、跨栏几个项目中都得到了名次。儿童组跳高比赛中,她以1米39的成绩获得了冠军。当时考虑到国内跳高比赛比较容易出成绩,她最终选择了专攻跳高项目。

  3教练慧眼识“神童”

  2001年,黄国锦将她从福清市体校带到了省体校,开始正式的跳高训练。

  年过花甲的黄教练在小幸娟眼里就像慈祥的老爷爷,从训练比赛到衣食住行,都得到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如今,黄国锦是郑幸娟的专职教练,在国家队指导她的比赛和训练。正如孙海平对于刘翔。

  郑幸娟之所以被称为“跳高神童”,更多的是指她身体综合素质好,爆发力和弹跳力强,对动作要领领悟力强,有跳高天赋。

  郑幸娟的身体条件和天赋很快引起了省里教练的注意,2001年,黄国锦在一次比赛中发现了身材修长的幸娟,并把她从福清市体校带到了省体校,从此她开始了正式的跳高训练。

  年过花甲的黄教练在小幸娟眼里就像慈祥的老爷爷,从训练比赛到衣食住行,都得到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如今,黄国锦是郑幸娟的专职教练,在国家队指导她的比赛和训练。正如孙海平对于刘翔,这种指导是一对一的,包括运动员饮食起居也是由专职教练安排。

  4身体、技术飞速成长

  16岁那年,一举刷新了全国青年纪录。她成了中国跳高的“女一号”。

  随着幸娟年龄的增长,她的身高也与日俱增。这正是跳高运动员需要的,但这给当时还不富裕的郑家带来了不少烦恼,郑家人每天都要为她做土鸡土鸭补身体,因为教练叮嘱,长得快的孩子如果钙摄入量没跟上很容易驼背。

  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小幸娟的身体和技术都一步步成长起来。13岁时,她的身高达到了1米80,2004年在广西南宁田径大奖赛上,她以1米87的好成绩一举打破沉寂多年的全国少年纪录。2005年4月广东中山,她跳过1米92,一举刷新了全国青年纪录。16岁那年,她成了中国跳高的“女一号”。

  田径训练和其他项目一样紧张枯燥。国家田径队有严格的作息制度,规定每年放假的时间不能超过3天,否则肌肉就会松弛,而这3天就是郑幸娟每年仅有的在家的日子。尽管国家队和省队每年都在福州训练,而福州到福清一都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飞行药检的任务让郑幸娟多数时候只能“过家门而不入”。连续四五个春节没在家过,令郑幸娟回家反而有些不习惯。有时候回到家,她会想起教练、想起队友、想起熟悉的田径场。

  5首次大赛腿发软

  幸娟对父亲说,“爸爸你不知道,人那么多,我的腿都软了。”

  十运会是对郑幸娟的第一次重大考验,那年10月的南京奥体中心,秋风凛冽,跳高架下不少选手冻得瑟瑟发抖。当年刚刚打破全国青年纪录的郑幸娟那次只跳过了1米84,比她的最好成绩低了8厘米,最终名列第五,与奖牌失之交臂。当时郑爸爸也在赛场上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束之后,幸娟对父亲说,“爸爸你不知道,人那么多,我的腿都软了。”这样,她的首次全运会之旅以失败结束,好在那年她只有16岁,失败只是成功的开始。

  后来随着大赛磨炼的增多,她渐渐克服了心理上的压力。

  2006年以后,她参加了赫尔辛基、大阪两届世锦赛,此外她还参加了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国际田联大奖赛,不到20岁的她拥有了中国选手难得的国际比赛经验。和家里说起这些比赛,她说:“在外国比赛一点也不紧张。”2006年以后,她在国内比赛再没输过,在中国体育界能拥有这样纪录的选手并不多。

  6“假小子”女大十八变

  小时候经常被人当作男孩子的她,长大了留起了妩媚的长发。

  生活中的郑幸娟和同龄人一样,有时会玩玩网络游戏,但在重大比赛期间,玩网游是被禁止的。

  小时候,幸娟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零食,她的启蒙教练郑祥萍于是采取了“食品激励法”,她对小幸娟说,如果这个高度你跳过了,我给你一包香港的糖果。在这样“连哄带骗”下,幸娟的食欲和比赛欲都被激励起来,成绩也水涨船高。但是,后来严厉的兴奋剂检查不但让幸娟戒了零食,还让她的食谱和饮料中少了许多美味,好在她喜欢吃水果,天然的苹果、梨子成了常伴她左右的必需品。

  如今郑幸娟身高1米89,深陷的眼窝和修长的双腿是跳高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但在小时候,她一直留的是短发,以至于不少人把她当作男孩子。有次上厕所,有女孩子对她说,小弟你走错了,尴尬的小幸娟开口说话,对方才发觉弄错了。2006年,她开始留长发了。奥运会前夕,她给家里寄来一箱在北京拍的艺术照,照片中她非常上相,将女性的妩媚和靓丽表现得淋漓尽致。

  7国内无敌国际有差距

  虽然创出中国女子跳高多年未见的好成绩,但在奥运会上她只有超水平发挥才能进入决赛。

  在国际大赛上,郑幸娟所面临的对手和处境与国内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女子跳高曾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但近20年来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拉开了差距,中国女子跳高纪录是金铃保持的1米97,而世界纪录是保加利亚名将科斯塔斯诺娃保持的2米07。郑幸娟是中国田径军团中参加过两届世锦赛的“老臣”,但世界大赛上最好成绩只是今年室内世锦赛的第11名。去年她参加了4站国际田联大奖赛,最好成绩是第七名。在多哈亚运会决赛上,她以两厘米的劣势输给了哈萨克斯坦选手获得银牌。

  目前郑幸娟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米93,自2005年以来她每年都能越过1米92,虽然这是中国女子跳高多年未见的好成绩,但在北京奥运会,跳高预赛的及格标准是1米95,理论上只有跳过1米95才能进入决赛,如果越过这一高度的人数不足,则按成绩递补至12人参加决赛。近10年来中国女选手还无人能越过1米95,在北京奥运会上郑幸娟只有超水平发挥才能进入决赛。

  因为“国内没对手,大赛难突破”的尴尬地位,郑幸娟的奥运之旅也与众不同,成绩、奖牌这些压力对她而言都不存在。省里对她的期望落在明年山东全运会上,无论是国家队还是省体育局,都没为她提出任何名次指标。以赛代练、锻炼自己,适应大赛环境,才是她参加奥运会的主要任务。

  “鸟巢”放飞希望,我们期待2008北京奥运上,郑幸娟能从容应对,突破自己,离中国女子跳高之梦近些再近些。

  本报记者 林晋/文 王朝元/图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幸娟 | 郑庆香 | 黄国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