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美国版"刘翔孙海平" 李黎拉加特结异国师徒情缘

  远处的日落就好像为这一天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刚刚完成9英里练习跑的伯纳德·拉加特走在前面,他的教练李黎,推着一辆自行车紧随其后。宁静的夜色已经慢慢扩散,拉加特和李黎钻进了一辆租来的小轿车里,消失在公路上。

  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会在比弗顿上演。师徒二人逃离了酷热的亚利桑那州,在气候较为舒适的俄勒冈,他们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8月份的北京,这两位“非典型”美国人将在田径赛场上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成员,冲击男子1500米金牌。

  原文刊载于《国际先驱论坛报》 作者:杰瑞·朗曼

  专题编译 实习记者 冯笑

  1996年在华盛顿,已经当了多年教练的李黎一直在等待。他希望能找到一位有资质的长跑选手,把他培养成世界级的运动员。就在那年夏天,一位叫做埃里克·卡姆奥的肯尼亚长跑选手向李黎引荐了自己的朋友,伯纳德·拉加特。时隔12年,李黎清楚地记得卡姆奥是如何向他描述拉加特的过人资质,“他实在太出色了,尤其是他的跨步。我多么希望跑步时的步子能像他那样大。”

  之后没多久,拉加特就前往美国。刚到的时候,因为膝盖刚动完手术,拉加特走路有点跛脚。随后的两个多月,他没有一次的训练时间能超过20分钟。李黎回忆说,即便如此,当时的拉加特仍旧能够保持5分钟1英里的速度。就在那年秋天,拉加特参加了泛太平洋田径大赛,并出人意料地夺得了第七名。这也让李黎彻底认识了眼前的这位肯尼亚人到底有着多么惊人的天赋,他在比赛中的状态要比他的训练水平高出七个档次。“一到重大的比赛,他的能量就释放出来了。”李黎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拉加特为肯尼亚赢得了一枚1500米铜牌。四年后的雅典,他是该项目的亚军。随着摩洛哥长跑名将、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希查姆·埃尔·盖鲁伊退役,拉加特在这一项目上的实力已经无人可以撼动。“也许他(拉加特)不会同意我的说法。不过,我始终认为雅典奥运会上他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战胜盖鲁伊。去年世锦赛夺冠给了他很大的信心。我希望他能够在北京再次证明自己。”

  一般来说,长跑运动员每天训练两次,一周训练英里数要达到125英里。不过,考虑到拉加特的身体情况,李黎将他的训练量减少为一天一练,每周的训练量也控制在65英里到70英里。师徒二人合作了12年,移民运动员与华人教练之间已经培养出了足够的信任和默契,李黎曾把他和拉加特的关系比作“美国版的刘翔与孙海平”。

  拉加特 讨了位漂亮的广东妹

  几天前,在公路上训练的拉加特被偷了手机和钱包。除了几百美金的现钞,钱包里还有他的驾照、信用卡以及小儿子的社保卡等证件。发现东西被盗后,李黎立马报了警,并挂失了所有信用卡。小偷共有三个人,两男一女,所有的被盗财物加在一起不超过2000美元。

  拉加特的妻子和家人住在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妻子得抓紧把丈夫的护照快递到俄勒冈州。否则,过几天想要回家探亲的拉加特就没法通过安检了,因为他的证件都没了。

  隔天下午,李黎为徒弟找了个安全点的地方继续训练。不过,遭窃事件还是影响到了拉加特,整个训练过程中,他都显得有些心神不宁。训练前,他的准备活动没有做充分,以至于当晚他就觉得自己身体有些不适应。李黎非常在意这些训练后的身体反应,于是他把后一天的训练量减少。这样的执教方式,正是拉加特最欣赏李黎的地方。“他知道你从哪里来,也知道如何区别对待。”拉加特说,“你从来都不会意识到他的脑袋上还顶着一个博士头衔。”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赛前几个月,拉加特获得了美国国籍。不过由于国际田联的规则,拉加特在三年内无法代表美国队参赛。因为肯尼亚不允许运动员持有双重国籍身份,雅典赛场上,拉加特为他自己赢得了一枚1500米银牌,不代表任何国家。通过李黎的帮助,拉加特在美国有了落脚的地方。他一边训练一边学习,还申请到了运动员奖学金。对于出生于肯尼亚农民家庭的拉加特来说,稳定的生活已经让他感激不尽,“在肯尼亚,好多人离开学校之后根本找不到工作。每一个职位都有超过50名应聘者。在这里,至少我可以养活我的家人。”

  因为李黎,拉加特有了一份特殊的中国情结,而他与中国的缘分还不止于此——他娶了一位漂亮的中国广东姑娘,还生了一个可爱的混血宝宝。2006年初,儿子米卡因为先天性的脑病动过开颅手术。那年9月份来上海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上海大奖赛的时候,被妈妈抱着的米卡为了防止伤口开裂,大脑袋上还套着一个透明的塑料固定装置。儿子患病也是促使拉加特离开祖国,投奔美国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许是因为遗传了更多妈妈的基因,小拉加特长得特别像中国小孩。在美国受训的这几年,拉加特也经常遇到从中国来的同行。大家既是对手,也是朋友,一起训练让他对遥远的东方国度慢慢熟悉起来。邢慧娜、谷明等中国田径运动员都和他关系不错。

  美国选他

  因为他了解中国

  人到中年,47岁的李黎绝对称得上是相貌堂堂。

  他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执教一位从肯尼亚来的世界冠军。同时,他也在大学任职。去年,他还被美国田径协会选为北京奥运会美国田径男队的领队。李黎说,美国人选他,无非就是因为他对中国知根知底。

  李黎出生在四川成都。他曾在中国最负盛名的体育学院念过书。许多在职的中国体育界高官都是他的同侪。当美国田径队想要了解一下北京国家体育场的相关情况时,他们知道找李黎准没错,因为他很清楚给谁打一个越洋电话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李黎后来找的那位朋友是大学四年睡在他上铺的兄弟。有人说,在现在美国田径队里,很难找出一个比李黎还管用的教练。

  1998年加入美国国籍后,李黎觉得开创自己事业的时刻到了。想起到美国求学那会儿,他在电视里看到了罗杰·巴尼斯特的故事,便彻底地迷上了这个英国人。就读于牛津大学医学院的巴尼斯特在1954年创下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世界纪录:他是第一个在4分钟内跑完了一英里的人。直到现在,罗杰·巴尼斯特都是李黎心目中的偶像。“罗杰成了我最大的动力。”李黎说,“他证明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不仅仅是他的体能让人钦佩,重要的是他的意志。”

  李黎在美国完成了博士学位的学习,在同事眼里,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他和那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没什么区别。当然,他始终关注着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及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所有的一切让他感到自豪和骄傲。

  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于生在中国的李黎来说意义总是比较特别的。“你不能说奥运会完全和政治无关,但是你也不能因此就妄断奥运会就完全是政治产物。”李黎说,“难道仅仅是立场不同,我们就不能在一起进行比赛了?”在全球化时代,李黎觉得奥林匹克的意义就是为不同地域的人创造沟通的机会,“奥运会的真正意义就该是所有人聚在一起,通过体育增进我们的交流和理解,尤其是全世界的年轻人。这个时候,分歧应该是被忽视的事情。”

  6年 千里马成伯乐

  忙过奥运会后,李黎说有时间的话他想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1984年,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的李黎在四川省体育学院任职。他还记得那天他被学院领导叫到办公室,桌上放着一张来自美国的申请表。给他寄来表格的是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知名田径教练约翰·卓别林。通过一次中美体育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卓别林知道在中国四川有一位叫做李黎的年轻教练。

  “我被选中完全是靠运气。”李黎说,“当时,我们那拨人里面没什么人会说英语,只有我会说一点。”那年,卓别林被邀请去成都参加一次交流活动。当时,他的翻译恰好有事无法陪同,会几句简单英语会话的李黎就临时充当了一回贴身翻译。正因为这样,美国教练对这位中国小伙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年后,李黎成为了卓别林在华盛顿大学的助理。

  和许多运动员出身的教练不同,李黎的个人风格非常鲜明,他被称作是“学院派”的教练。据他在体育学院的老同学回忆,那个时候的年轻人都喜欢在闲暇时间“摆龙门阵”,可是李黎就喜欢一个人听听音乐。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最火的流行歌后是邓丽君,不过李黎却很少听这类歌,在他的录音机里最常播的就是贝多芬的交响乐。同窗多年,同学们给李黎的评价是“英语好,有文化底蕴”。

  取得博士学位后,李黎便打算留在美国发展自己的事业。1990年,他成为明尼苏达州曼凯托州立大学的田径教练。四年后,他又回到了华盛顿。之后,他便遇到了“千里马”拉加特,而他自己则像多年前的卓别林那样把拉加特带到了美国。2007年拉加特在田径世锦赛上取得双冠王后,李黎被评为美国田径年度教练。

  李黎最近一次回中国是在上个月,除了处理一些奥运会方面的事务,他还去探望了一下年迈的双亲。两位老人早已退休在家,李黎的父亲曾是一位工程师,母亲则在体育部门任职。父母家离汶川地震中心只有50英里远。地震发生后48个小时,他才和父母取得联系。那两天,李黎说自己一直处于极度恐惧的状态,生怕老人家出点什么事儿,而自己又不在他们身边。所幸,父母并无大碍,老家的房子也没有受到任何破坏。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