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鸟巢安全设施可放心 疏散9.1万名观众只需8分钟

  “鸟巢”应对突发火灾能力惊人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不到一个月,奥运圣火将在“鸟巢”点燃,这个巨大而复杂的银色钢结构能否防止突发火灾?观众如何能以最快速度撤离?

  从“鸟巢”东南侧走入,首先是一层的宽阔环形通道。
奥运会期间,一层看台观众较密集,占观众总数的三分之一,这里是“鸟巢”防火疏散的重中之重。一层共分为12个区,每个区域内分设疏散通道,无任何遮挡,观众从座位上离开后,能迅速沿通道直接跑向室外。如果发生火情,环形通道将为一层观众及时撤离提供足够的空间,避免造成拥堵,减轻疏散压力。

  在“鸟巢”的二层以上,有独立“通道”与室外相连,通往安全区域,这就是在“鸟巢”外壁的24部楼梯。

  据预测,奥运会期间,“鸟巢”将容纳91000名观众。消防人员通过疏散动态模拟软件,对看台人员疏散的情景进行模拟分析和预测,测试结果表明上层看台观众能够在8分钟之内疏散至相对安全区,而且疏散过程中不会受到火灾烟气威胁。

  在“鸟巢”东南位置,4辆消防车已经在24小时备勤,与消防车库仅一墙之隔就是直通赛场的通道,距离体育场跑道只有25米。“鸟巢”零层,设有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大型出入口,如遇火情,大型消防车可以从这四个通道迅速进入,展开灭火救援。

  此外,两辆能爬楼梯的“北极猫”全地形四轮消防摩托也已经进驻“鸟巢”,它能沿坡道台阶向上,抄近路直接到达目的地。

  北京消防总队李进副总队长介绍,“鸟巢”并不是封闭的,而是个半开敞的露天场馆,具有散热快的特点,有利于快速散烟。在控制可燃物的前提下,不会对“鸟巢”空中的主体钢结构造成影响。在首层及其以下部位,使用了防火材料喷头。

  在“鸟巢”内部,很多细节都体现了安全性。地毯和观众座椅全部使用不可燃材料制作;内部设有智能化数控灭火系统(俗称水炮),能自动360度旋转探测着火点,发现起火点后,自动定位喷水灭火,灭火完成后自动停止;对于中控室等不宜用水灭火的房间,还特意设置了气体灭火系统;“鸟巢”内部设有12部消防电梯,不仅可供消防员乘坐扑火,还能疏散观众。消防电梯使用独立电源,能在起火后保持30分钟不间断供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