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和平大战"中国女排憾负 陈忠和:缺乏稳定致败

中国队球员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拦截美国队球员格拉斯的扣球

  中国队经过五局苦战以2∶3不敌美国队,在第七次“和平大战”中遗憾告负,最终以1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的征程。

  身体疲惫、整体状态不佳的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但是在决胜局以15∶17惜败。主教练陈忠和前后三次调整二传人选,差一点导演了大逆转的好戏。赵蕊蕊和王一梅分别为中国队贡献20分和18分。

  汉尼弗和汤姆是美国队获胜的关键人物,两人分别贡献23分和20分,汉尼弗更是拿下了美国队的最后三分。
在郎平担任美国队主教练之后进行的7场“和平大战”中,美国队仍以2∶5落后。

  为期5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13日落下帷幕。巴西队在以3∶0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后,以全胜战绩第七次夺得总冠军,古巴队和意大利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中国队在“和平大战”中以2∶3不敌郎平执教的美国队,5战1胜4负,仅排在日本队之前,位列第五。

  鏖战长达两小时6分钟

  距离上一场战胜日本队之后不到15个小时,中国队迎来了美国队。开局争夺很激烈。在7∶7平之后,中国队的一传出现问题,博格的发球帮助汉尼弗反击得手,然后又连续两次直接得分,美国队将比分扩大为10∶7。

  中国队缺乏有效的拦网和防守,二传冯坤状态一般,追分很艰难。直到16∶18的时候,中国队终于组织起两次有效反击,周苏红、赵蕊蕊连得两分,把比分扳平。然而,在打到19∶21的时候,裁判的一次有争议的判罚让美国队再次取得三分的优势,最终以25∶23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国队的一传仍然不太稳定,开局就以1∶5落后。好不容易追到8∶9,薛明的进攻连续失手,美国队趁势打出5∶0的小高潮,把比分拉开到14∶8。

  陈忠和先后换下薛明、冯坤,换上马蕴雯、魏秋月。魏秋月上场之后,中国队的进攻组织有所起色,一度把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但是,美国队没有继续犯错,稳稳地以25∶19再下一城。

  第三局陈忠和继续使用魏秋月首发,中国队的进攻大为改观,重新显露出强队风范。在中国队一攻成功率得到保障的情况下,美国队暴露出失误较多的弱点,中国队在9∶8之后逐渐将比分扩大为14∶9,此后牢牢控制着局面,三分左右的优势让美国队始终难以逾越。

  第四局中国队一开始又以5∶1领先,随后美国队连得4分,陈忠和用冯坤换下魏秋月。冯坤上场之后表现明显强于前两局,中国队进攻回到正轨,连得4分,以9∶7再次领先。虽然此后中国队稍有波动,但是始终还是掌握着主动权。在24∶19拿到局点之后,美国队连得两分,关键时刻李娟的强攻把比赛拖入第五局。

  在决胜局中,美国队很快以5∶2领先,陈忠和再度用魏秋月替下冯坤,中国队连得5分,以7∶5超出,并将优势保持到11∶9。在中国队11∶10领先的时候,比赛因为技术台的原因被暂时中断数分钟。比赛重新开始之后,美国队打出3∶1的小高潮把比分反超为13∶12。

  相持到15平之后,汉尼弗的进攻把比分改写为16∶15。随后,赵蕊蕊进攻被拦,汉尼弗抓住反击机会将球扣在界内,结束了这场长达两小时6分钟的激战。

  奥运会目标不变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13日在日本横滨表示,虽然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接连负于对手,但中国队的信心不会受到影响,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也不会改变。

  陈忠和在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接受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本届总决赛中,中国队相继负于排名世界前三位的意大利队、古巴队和巴西队以及奥运会同组对手美国队。“我很清楚球队失利的原因,没有此次磨炼,队员们就不会有提高,相信奥运会时女排更出色。”陈忠和说,“女排奥运会的目标没有改变,那就是进前三、升国旗、奏国歌。”

  对于战绩不佳的原因,陈忠和分析说,既有身体方面的因素,也有技术方面的问题,由于技术不稳定,一旦失误,就容易产生连锁反应。他说:“比赛中如何捕捉战机很重要,决定某些场次的胜负就是几个关键球,中国队需要有稳定的表现。”

  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中国队在本届总决赛中的收获还是很大的。陈忠和说:“中国队的参赛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锻炼队伍,如不借机让老队员寻找感觉,奥运会时就不会有好的发挥。”陈忠和强调,中国队目前的困难局面是正常的,大家会把失败转化成动力,“我对自己有信心”。

  关于倍受关注的奥运会阵容,陈忠和指出,虽然还会有变数,但多数队员已经确定,奥运会的参赛队伍都很强,中国队必须立足自我。

  陈忠和解析败因:中国女排缺乏稳定性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3负于郎平执教的美国队,未能完美收官。对于失利原因,主教练陈忠和指出,比赛过程起伏大,攻传配合问题多,中国队缺乏稳定性。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前两局始终找不到状态,被美国队连下两城,但从第三局开始,中国队通过改变攻防组合,重新掌握了主动。决胜局里,中国队更是大起大落,既可以连失5分导致局面形势紧张,也可以连得5分迎头赶上,整体表现就像波浪一样起伏不定。陈忠和说:“球队的发挥跳跃性很大,把握机会能力也不强,因而错失了不少良机,大面积换人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中国队进攻体系的不稳定性暴露无遗,特别是关键的二传位置,无论是冯坤还是魏秋月都难在较长时间内平稳地控制比赛节奏,陈忠和只能让两人轮番上场以扭转被动局面。陈忠和说:“冯坤的组织不流畅,不到位传球过多,但她毕竟在2007年都没有正常训练和比赛,需要一个恢复过程。”

  能够战胜奥运会同组对手中国队,美国队的队员显得很兴奋。二传手博格说:“我们赢球的欲望很强烈,因为这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一同出席发布会的主教练郎平透露,赛前她曾向美国队员提出三点要求:进入状态快、尽量减少失误、争取赢得一局。“没想到队员们从一开始就打得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郎平说。

  展望北京奥运会,郎平认为,美国队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特点,并在技术上有所提高。她说:“奥运会比较特殊,强队如云,而美国队的状态时好时坏,因此集中精力打好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陈忠和 | 魏秋月 | 赵蕊蕊 | 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