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举重首金重任换人 杨炼有伤陈燮霞有望担当重任

                       

杨炼
杨炼

  虽然中国举重队还没有宣布奥运参赛名单,但昨天记者从多方打听得知,承担摘取北京奥运会首金重任的女子48公斤级的人选突然发生了变化,原本呼声很高的湖南选手杨炼极有可能被解放军的陈燮霞取代。


  状态 杨炼有伤落后陈燮霞

  由于女子48公斤级是诞生奥运首金的项目,所以备受外界的关注。2006年世锦赛,杨炼连夺女子48公斤级挺举、抓举和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其217公斤的总成绩甚至将对手拉下29公斤之多,绝对的实力也让她笑傲江湖,一时间,所有人都认为杨炼是这个项目出征奥运会不二的人选。

杨炼曾经对自己有过这样的评价:“可能我最大的优势在于体重,因为我目前的体重是47公斤,比她们都轻。比赛中相同成绩的选手,体重轻的获胜。”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杨炼一直有伤在身,长年的大运动量训练,让杨炼的膝关节有着严重的伤病。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还没有完全伤愈的杨炼仓促上阵,结果输给了主要竞争对手陈燮霞,之所以冒着风险复出参赛,主要是因为这次全国锦标赛将对最终的奥运名单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也一直表示,无论是谁,奥运会前的成绩一定要好。

  值得一提的是,杨炼在全国锦标赛上输给的恰恰是奥运会的主要竞争对手陈燮霞。陈燮霞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2007年,25岁的她才开始崭露头角。当年她在世锦赛上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亚锦赛上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陈燮霞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以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夺得两金。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出色的发挥,都增加了陈燮霞奔赴北京奥运会的砝码。

  从种种比赛成绩和数据来看,陈燮霞的表现都要强于伤病缠身的杨炼。新华社也发表文章认为,陈燮霞极有可能代表中国夺取奥运首金,并肩负着为中国女队收复失地的任务——奥运会中国女队唯一旁落的金牌正是4年前在这个级别上丢掉的。

  训练 陈燮霞比杨炼更系统

  记者从举重队内部了解到,从这段时间的情况来看,队里的几个教练花在陈燮霞身上的精力要明显多于杨炼,经常可以看见杨炼一个人在一旁训练而无人问津的场面。

  据悉,因为没有太大的伤病,陈燮霞现在的训练更为系统,杨炼目前伤病也基本得到恢复,不过训练的系统性还是比陈燮霞要稍微差一些,在完成训练任务和质量上也不如陈燮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的训练情况以及近期的比赛表现分析看,陈燮霞入围最终名单的可能性将大于杨炼,至少有七成的把握。毕竟,最近的比赛表现陈燮霞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又非常稳定。而长期没有参赛的杨炼,之前一直都在恢复。奥运会首金又是一个举国关注的焦点,肯定不容有失,领导也会派心里更有底的队员出征。

  紧张

  杨炼没联系家人

  由于名单始终没有公布,运动员的心情也显得比较急躁。记者从杨炼家人那得知,前一段时间杨炼每周都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和家人联系一下。但是进入6月之后,打电话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上一次打电话回家还是两周前的事情。

  杨炼的妈妈说:“以往她打电话回家,我们从不聊关于举重和名单的事情,女儿也从不说自己在外面不顺心的事情。现在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做家长的都非常敏感,我们也不太敢打电话给她,怕问多了影响她的心情。”

  解析

  心理素质很关键

  除了女子48公斤级是基本确定的比赛级别外,其余几个级别都还没有最终确定。马文广透露,58、63、69和75公斤级4个级别将产生女队剩余的三个名额。

  据悉,在实力同等的情况下,举重队将以大赛经验、比赛的稳定性以及实力超出对手的差距这几个指标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从这几个条件来看,陈艳青(58公斤级)和刘春红(69公斤级)作为奥运会冠军,是几个级别中最有希望入围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女举能否夺冠关键看心理,如何判断心理呢?这就只有看大赛的表现了,陈艳青和刘春红参加过奥运会等大赛,她们也是最让人放心的。”

  

(责任编辑:范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炼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