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斯坦科维奇杯提前亮相 姚复出找备战奥运会状态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场上,姚明汗流浃背地与队友进行着对抗,但无论面对王治郅还是易建联,姚明都没有什么优势。从恢复训练到开始对抗,姚明艰难并努力地寻找场上的感觉。从篮协传出的消息,姚明会随队前往杭州参加周四开战的斯杯。


  本报记者 张逸麟

  现状

  队内训练遭阿联“欺压”

  前不久火箭队医加内特曾谨慎地希望,姚明放弃斯杯,而选择在钻石杯上复出。不过此番复出,姚明既不是队中绝对核心,也不是先发主力,只是上场找找状态,毕竟奥运会前,姚明热身的比赛最多也只剩6场。

  国家男篮结束与澳大利亚明星队热身赛回到北京后,姚明也渐渐开始对抗训练。上周末的一次队内分组对抗中,姚明与丁锦辉、王磊等人分在替补组,面对郅联组合,姚明在对抗中打得很努力,无奈离巅峰状态所去甚远。

  易建联和王治郅已经复出了1个半月,热身赛也打了7场,尤其是易建联,虽然上周火速往返新泽西,但目前状态非常好。在一次攻防中面对姚明的防守,易建联横跨一步轻松晃过姚明完成突破,这样的镜头在训练中出现了几次。而在过去那个NBA赛季中,姚明和易建联两度交锋,易建联要突破姚明并不容易。

  面对如此局面,姚明也感到挺焦急,“我的移动速度有问题,特别是在横向移动的时候,非常差。”姚明坦言。

  姚明非常希望能够更快地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这种恢复过程只能循序渐进。除了移动和防守上的问题,姚明的投篮手感也在逐渐恢复,姚明谈起恢复情况时说:“开始不太适应,怎么都投不进,毕竟4个多月没打球了,但感觉正在一点点地找回来。”

  私人训练师

  比赛有助于姚明恢复

  回国不久,姚明就开始随队进行跑位训练,个人的力量训练则一直在坚持,每天训练时间在5小时左右。而最近他开始参加对抗训练,至于全负荷训练,他的私人训练师法尔松表示,从本周三开始就可以开始。

  据法尔松介绍,姚明每天的训练一般分成两个部分,上午按照既定规划进行力量恢复训练,而下午则与球队合练。法尔松表示,力量恢复训练不仅针对姚明受伤的左脚,而且他右肩的恢复也是一个重点,“我们希望通过训练来减轻他的痛苦,加快恢复速度。此外根据他的情况有一些侧重训练,比如脚踝的灵活性和耐力训练等等。”法尔松说。

  火箭队出于谨慎的考虑,希望姚明放弃在斯杯上复出,而选择更稳妥的方案——钻石杯期间复出。不过法尔松认为,用参加低强度的比赛帮助恢复也是一种选择,因此姚明很可能在斯杯上亮相。

  刚刚进入全负荷训练的姚明就一下子参加比赛,这是否会对他的恢复有所影响?对此法尔松认为,比赛对姚明恢复是有好处的,“状态的调整必须要用实战比赛来实现,一开始他可能会觉得很累,全身肌肉酸疼等等。但在经过比赛的刺激后,他的身体会有所反弹,然后逐渐上升到最佳状态。”法尔松还特别指出,在比赛里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出的各种动作能够刺激骨头的恢复,加速它的生长,让它更强壮。而骨头只有在遭遇到压力后,才可能生长得更强壮。

  尤纳斯

  垃圾时间派上姚明

  当然姚明在斯杯复出,与当初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复出并不是一个概念,姚明的这次复出既不是担当全队核心,也不是先发主力,尤纳斯在谈到姚明出战斯杯时说:“在即将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上,我想我会在比赛的最后给姚明一些时间,让他打两三分钟。”姚明很可能在比赛的垃圾时间上场,而上场的目的只是寻找比赛的感觉,是一次非典型的复出。

  至于斯杯复出,对姚明来说不仅在于帮助恢复的意义,也在于他能更多地与队友配合,并了解对手。如果在钻石杯复出,那么姚明最多只有3场热身可打,对于磨合和了解对手是比较有限的。现在提前复出,姚明有了更多的空间,尤其是与安哥拉的比赛更加重要,毕竟安哥拉是男篮在奥运小组赛中必须战胜的对手。如果一切顺利,那么7月19日中国男篮与安哥拉的比赛,将是阔别球场5个月后,姚明的首场比赛。

  观察

  复出的幌子

  姚明的名字出现在钻石杯的名单上,钻石杯门票火了一把。现在姚明在斯杯复出消息一出,斯杯门票也水涨船高,非常热门。毕竟姚明是中国篮球的一块招牌,4个多月的休养也让中国球迷的期盼达到了顶点。

  然而斯坦科维奇杯上,姚明并非主角,看姚明复出,是赛事的卖点,却不是重点。

  从5月底出关热身,到上周两胜澳洲明星队,男篮取得辉煌10连胜,美国球员和媒体都说,中国男篮有机会拿下梦八队,昨天更新的赔率,中国队位列第七。男篮热有点热过了头。

  斯杯则恰恰是一块试金石,10连胜的成色如何,备战的情况怎样,斯杯会给出一个真正的答案。

  王治郅和易建联依然是男篮在斯杯上的战术核心,面对能蹦善跳的安哥拉,整体划一的俄罗斯和塞尔维亚,郅联组合的内线还能像之前那般得心应手吗?男篮的防线能不能挡住安哥拉的突破?能不能守住塞尔维亚的穿插?能不能与基里连科对抗?这些才是尤纳斯所关心的,老尤坦言,斯杯不重胜负重过程。

  姚明复出,只是斯杯的一个幌子,作为奥运前一项极为重要的热身,男篮将在没有姚核心的情况下接受真正的考验。能不能经受住心理和战术上的考验,要比姚明何时复出,何场复出,更加重要。

  记者 张逸麟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