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中国足球报:人稳江山稳,人飘江湖飘

  一个刚刚升入小学的孩童,喊出“三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口号,其心态到底是求胜心切,还是心浮气躁?一旦学业不顺,是否就会迁怒于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无术?

  中超教练的下课人数在疯涨,帅位不保的日子令一些教练感到恐慌,也增大了教练岗位的职业风险。
与前些年没有升降级不咸不淡的景象相比,今年的中超竞争力空前激烈,参赛队首次升为16支,俱乐部把比赛成绩和球队表现越来越当回事,踢成什么样都可以稳坐钓鱼船的教练不再如2004、2005时那么有市场了。

  但竞争激烈不等于纵容浮躁。中超冠军只有一支,但降级名额却有两个,一“头”一“尾”最容易成为主教练下课的高发地。中国的老资格名牌教练,从1994年开创甲A时代至今,已经所剩无几,迟尚斌、金志扬、陈亦明等具有广泛号召力的资深教练,如今大多退居中甲、乙级甚至归隐江湖,近两年在中超教练席上历炼的是金志扬、徐根宝等老帅的弟子级人物,如高洪波、成耀东等。

  新生代教练需要证明的舞台,但舞台的道具并非专为他们量身订制。长春亚泰升入中超不过三两年光景,却提出“百年俱乐部”的远大规划。与之相“媲美”的,还有河南建业、武汉光谷这样的球会,不是急树“百年俱乐部”的雄心,就是昭然于“三年中超夺冠”的野心。与上海、山东、北京、大连这样的中超豪门相比,亚泰与建业、光谷等只属于“草根俱乐部”,但它们却不甘于草根的平庸平淡,此情可嘉,此志可敬。

  但,压力也随之而来。就如同一个刚刚升入小学的孩童,喊出“三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口号,其心态到底是求胜心切,还是心浮气躁?一旦学业不顺,是否就会迁怒于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无术?

  上周末踢完第14轮告一段落,陕西中新令人意外地坐稳了“头狼”的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山东鲁能。虽然未知自己能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呆多久,但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下面的话很值得玩味——

  “从中超2004年第一个赛季至今,只有山东的图巴和我两个人没有下课的经历。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在这个位置上呆多久,但这几年来,我感觉我的执教很有连贯性,这对球队的帮助很大,相信山东队的稳定也是来源于此。”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