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体育无国界 细数执教跳水海外军团的中国人面孔

  华奥星空讯 澳大利亚新星伍立群、英国天才戴利、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都是跳水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大明星,而把他们打造成明星的则是一位位黑发头、黄皮肤的中国人。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这些执教海外军团多年的中国人也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

  童辉:澳大利亚跳水教父

  运动员时代的童辉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并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7年度世界最佳男子跳水运动员。退役后不久,童辉受邀成为加拿大一家跳水俱乐部的教练,2001 年转战澳洲,担任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童辉的弟子钱德勒•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了劳丽诗等中国名将,时隔80 年为澳大利亚再夺金牌。同时澳大利亚跳水队还创造了7 人参赛6 人夺牌的历史,童辉也因此被国外媒体誉为“澳洲跳水之父”。

  北京奥运会,由童辉一手调教出来的澳大利亚华裔少女伍立群将再次向中国跳水队发起挑战,这位16岁的袖珍女孩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舞台中是2006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当时年仅14岁的她就在10米台中收获了10分满分。2007年世锦赛中,伍立群也有不俗的表现,和队友科尔获得了双人项目的银牌,今年的世界杯跳水系列赛加拿大站,她还战胜了中国队的双保险陈若琳和王鑫,获得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伍立群将出战十米台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梅丽沙已经具备了夺取奖牌的实力,她有好的形体条件,这是她成功的保证。”童辉对弟子充满了希望。

  陈文:英国跳水队的伯乐

  67岁的陈文以前是北京跳水队总教练。曾在澳大利亚执教8年,并带出了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铜牌得主罗伯特•纽贝里等名将。2002年10月,陈文应英国跳水协会邀请,出任英国跳水队总教练,“当时我的任务一是带领国家队训练,二是到各俱乐部选才。” 英国天才少年托马斯•戴利就是被他慧眼相中的。“我们最先搞了一个3000人的大名单,后来筛选到500人,最后不到10岁的戴利被我们选中。”

  戴利7岁练跳水,11岁即夺得全英赛少年组冠军。2008年,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获得男子单人10米台亚军,之后与搭档布莱克获得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台季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奖牌得主;3月底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的欧锦赛上,他又力压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和世界杯冠军克莱因一举登顶,成为最年轻的欧锦赛冠军。

  英国自1960年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两枚铜牌之后,已有40多年没有品尝过奥运单项奖牌的滋味。“雅典奥运会我们获得过一枚男子双人十米台银牌,北京奥运会英国跳水协会的目标是1-2枚奖牌,目前最有希望夺牌的应该是由戴利出战的男子十米台项目。”陈文教练说。

  马进:中国教练征服墨西哥

  六年前作为中国援墨教练团当中的一员,北京跳水队的马进离开家人和孩子来到遥远的墨西哥,目前她的身份是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北京奥运会,墨西哥跳水队将派7名队员出征,马进的弟子就占了三个席位,其中保拉•埃斯皮诺萨还是墨西哥队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选手,也是中国女子十米台为数不多的对手之一。

  刚到墨西哥,马进被不被当地人认可,队员们对她甚至很不尊重,尤其是保拉,不仅经常顶撞教练,“有时练到一半,收拾收拾东西连个招呼都不打收走了。” 尽管困难重重,但马进教练决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不仅把墨西哥队打造成一支世界强队,还把保拉这位个性极强的“叛逆少女”,调教成人见人爱的跳水公主。不久前马进的生日,保拉真诚地对教练说,“你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

  体育无国界。中国教练在国外取得的成功,不仅提升了中国人的形象,也促进了该项目的世界整体水平,让比赛本身变得更美,更吸引人。(康少寒)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立群 | 陈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