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秀立世界就是奇迹 无论输赢你们最漂亮

  “胜者英雄败者寇”一直是体育比赛中的铁律,其实有时并非如此。那些已经创造了奇迹、把自己写进了历史的人,已是“只有更好,没有不好”。“第9道也要赢”、“第9道也赢了”的刘翔是如此,中国女排也是如此,刚刚在日本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输了四场没有动摇中国女排的历史地位。

  世界田径的直跑道近几十年来一直是黑人运动员的“后花园”,100米跑、110米栏(甚至是整个跑道),几乎全是黑人运动员的“一统天下”,经常连白人运动员的身影难得一见。刘翔的雄霸110米栏的天下,从某种意义上,简直就像黑人科学家赢得了诺贝尔科学奖一样寥若星辰。在男女三大球全是欧美强势垄断的格局里,中国女排也一直是一道格外特别、另类的色彩。尤其是在身高、弹跳、力量等最基本的天赋条件比古巴、巴西、意大利、荷兰、俄罗斯、美国等欧美劲旅都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能以更好的技术、更全面的打法和更刻苦的训练,一直独立于世界女排强队之林。

  “你强攻比我好,我快攻比你好;你跟我学会了定点快攻,我又研究出了跑动中的移动快攻……”多年来,中国女排一直以更好的技术和战术与古巴等欧美强队的“更高”和“更有力量”抗衡,以古巴队平均比中国女排高出约15厘米的扣球和拦网高度的绝对优势,她们却经常败在中国女排的多点快攻和难以预料的变化之下,这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竞争和融合极大地扩展了世界女排、乃至世界排球的内涵,让排球更加立体化,更加精彩。可以这么说,中国女排代表了世界女排的某种方向,中国女排也成了某种标准:中国女排夺冠意味着技战术更全面压倒了高度和力量,而中国女排没有夺冠,则说明高度和力量又占了上风。如果没有中国女排,整个世界女排会单调、枯燥许多。

  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曾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女排的格局,随后中国女排滑坡,古巴队曾有过更长时间的垄断,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一支十年间不怎么样之时也能统治世界女排,也标志着世界女排进入了打法单调的低潮期。随着新一拨中国女排的崛起,世界杯、奥运会夺冠,世界女排又进入了一个空前的高潮,强队林立,打法丰富多彩,本次大奖赛总决赛及之前分站赛的强队之间互有胜负、犬牙交错,就已经预示着北京奥运会上女排比赛将出现非常精彩的局面。无论卫冕成功与否,这届中国女排都已经写下了她们的历史篇章。

  在这样一个胜负皆在毫厘之间的特殊时期,尚没有人能完全看清楚中国女排输四场背后的问题,是一传的环节出了特殊的问题,还是连续作战的疲劳暂时影响了状态,还是陈忠和仍在新人和老队员之间做着选择?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陈忠和还有时间调整。而且,中国女排现在不是缺兵少将、青黄不接。前一段养伤的冯坤和赵蕊蕊正在接近最佳,而新人魏秋月、薛明和马蕴雯也接近完全成熟,昔日偏软的主攻李娟进步很大,连铁打的主力杨昊都被挤到了替补席上……现在的中国女排正处于“缺了谁地球都照样转”的局面,所缺的只是几个队员奥运会时达到最好的状态,其中包括先让王一梅把体重减下来。

  中国女排刚经历了失败,但国人却有理由对这支打法丰富多彩的中国女排充满期待。无论输赢,她们都是最漂亮的;无论输赢,她们都还有着光明的前途。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