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杜丽目标奥运首金压力不小 透露09年和男友结婚


  早报讯 杜丽属于那种越看越耐看的“第二眼美女”,山东姑娘特有的质朴与沉稳在她身上体现为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本色美丽。1米70的高个,纤长身材,秀美五官,让摄影记者总喜欢拍她领奖台上明朗的笑脸。

  这个夏天的北京,她是中国射击队的“一姐”,承担着争夺奥运首金的重担。面对压力,姑娘很直爽:“我一定会坚持到底,毕竟这样的机会只有一次。”

  2008,经历了诸多坎坷之后,杜丽期待一个美“丽”奥运。

  ■备战 调整心态 低谷起步

  2008年的开端,不属于杜丽,这个赛场上曾经的“常胜将军”。

  5年来,她是气步枪世界的“女王”,她是稳定的代名词,没有人怀疑过。只是,故事在奥运年之初发生了点变化。

  因为突然某一天,人们开始发现,那个漂亮的中国女枪手,从最高领奖台上消失了。三站世界杯仅仅只有1枚铜牌入账,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被德国“左撇子”费什福特夺走,所有不好的消息一起袭来。只是杜丽还是一如既往地笑着。因为她说,回味失败不是她的风格,当年就是从低谷中走出来的,最多重来一次。

  接下来我们看到,4月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杜丽在自己的“主项”气步枪比赛时取下了消除噪音的耳塞,因为“美女枪手”的最大挑战,在于主场的压力和“母语环境”。她需要去适应,去改变。即便收获的只是一枚铜牌,但过程让她受益匪浅。

  “副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她又戴上了耳塞,这寄托着山东姑娘“全能枪手”的梦想。而该项目个人第一枚国际大赛金牌的结果,更让低谷中的杜丽看到了希望。

  ■对手 强敌林立 竞争激烈

  你永远都不要去怀疑奥运金牌的含金量,更不用担心比赛会乏善可陈,至少女子10米气步枪是如此。

  37岁的德国人费什福特被称为女子步枪界的常青树。今年的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世界杯,这位老将一人包揽4枚金牌,还以505环的总成绩打破了杜丽保持的气步枪世界纪录,可谓老当益壮。而北京奥运会,费什福特同样是杜丽夺金的最大对手。

  “现在费什福特的水平比全世界任何人都高,包括杜丽在内,她从资格赛到决赛都非常稳。”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费什福特的状态赞叹不已。看来这回,“狼”真的来了。

  不过“敌人”自然不会只有费什福特一个,捷克的卡·埃蒙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可都对北京奥运会首金虎视眈眈。

  ■自评 再夺首金 压力不小

  雅典奥运会的一战成名,让杜丽明白了一个道理:荣誉与压力,永远是形影不离的。

  四年前,杜丽可以很潇洒地说,拿不到冠军,没问题,因为那时候,她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可如今,奥运冠军的光环,全国人民的期待,山东姑娘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其实进入2008年,每场比赛都会有些紧张,到底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通过那么多的测试比赛,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后面的时间我会好好调整,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更好的发挥。至于首枚金牌的问题,我现在不会刻意去考虑。”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杜丽有着自己的打算。

  而王义夫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杜丽适当减压成了这位中国射击队大当家近期的重要功课。“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如果大家不是因为首金而对杜丽期望这么高,可能她的发挥会更好。”王义夫相信,杜丽确实有夺金的实力,但“射击比赛中的变数很大,谁都很难说结果如何,所以也希望外界不要因为首金给她太大压力”。

  ■梦想 金牌爱情 一起到来

  对杜丽来说,用一枚奥运金牌,最好是奥运首金,来为2008年的这个夏天做个总结,显然是最完美的结果。

  不过除了希望能在射击场上重演辉煌之外,“美丽枪手”心中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她与男友张付的爱情可以尽快开花结果。

  虽然身为多哈亚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军,但男主角张付的名气可比女友小多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两位年轻人的感情一路升温。据说当年杜丽为了能与张付在一起,还曾向国家队交过一份保证书,保证谈恋爱不会影响比赛成绩。

  而在队友们眼中,两人也是甜蜜情侣的代表,除了经常在一起吃饭之外,杜丽和张付晚上空闲时还一起打游戏,出国比赛在飞机上也是“不避嫌”地坐在一起。

  由于在年初的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中未能进入男子50米步枪三姿总成绩前两名,张付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女友并肩作战。不过小伙子已经说了,杜丽决赛的那天,一定会到现场加油助威,与女友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同时两人也在不经意中透露,他们的婚期很可能安排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结束后。

  ●相关链接

  历届夏季奥运会

  中国首金获得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男子手枪慢射50米)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女子十米跳台)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女子100米自由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女子气手枪)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福特 | 费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