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三虎奥运语录:马琳做勇敢者 王皓拒绝爆冷

  王励勤:一切顺其自然

  说王励勤的故事有点儿难,原因在于很多时候,他并不会告诉你,他究竟在想什么。在出征北京奥运会男队的三名队员里,他是唯一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的,不论是悉尼的辉煌,还是雅典的失落,王励勤都选择了自己一个人承受,不与人分享。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既有萨格勒布世锦赛决赛对马琳的大翻盘的精彩,也有雅典奥运会半决赛输王皓的稀里糊涂。在他的身体里,激情和内敛总是在打架。王励勤那热爱古典音乐和歌剧的主管教练李晓东曾经说过,大力是个唱威尔第歌剧的嗓子,却偏偏喜欢跟人拼莫扎特艺术歌曲里的控制,所以,结果只能是自己给自己找难受。最近一段时间,王励勤持续低迷,也许,是时候看看这些经典的赛事,给自己总结经验了。其实不用说,大家都清楚,当王励勤激情澎湃的时候,就是他走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刻。

  雅典奥运会男单半决赛 王励勤1比4王皓

  因为王皓输给了柳承敏,雅典奥运会这场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的半决赛几乎被人淡忘了。在这场比赛里,王励勤和王皓分别代表两种心态:一方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一方冲劲十足,激情四射。奥运会结束之后,当时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施之皓说,大力根本就没等对手犯错误,就自杀了!

  王皓:“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之前我很少赢他,奥运会前在秦皇岛最后一次热身赛,我0比3落后,最后4比3赢,可能大家感觉那会儿王励勤状态非常好,会有自我保护,可能不经意就输了。作为我来讲,隐隐约约感觉到这场比赛我赢了,对他心理上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奥运会半决赛我们再碰,在那种气氛下,我是超水平发挥了,这一点王励勤根本没有想到,我抱着拼的心态,而他潜意识里还想加一点保险。我呢?一点机会也没有给他!他在等着我犯错误,那场比赛我恰恰自己一点错误都没有犯!”

  王励勤:“王皓那场比赛发挥得非常好,因为他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于他来说,从两个人心态上分析,我更喜欢跟他打。他以往跟我打,相对输得比较多,这样的话,他摆得比较低来拼我。而我自己,怎么说呢,虽然也做了困难准备,但是必胜的信念还不是特别强。包括场上遇到困难,加了些‘保’的思想在里面,而不是一上来放得比较开,去拼这场球。所以说从比赛局面上来看,我一直是比较被动的、比较压抑。当时也试图在调整,但是一直没有调整过来,最后无法扭转这种局面。”

  一场比赛,听球台两边的人同时说,你会发现,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里,排名前十的人都有可能是冠军。当场地里只剩下一张球台的时候,打败你的,往往是你自己!

  王皓:“其实我每一场比赛、跟每个人比赛都是在进攻,只是说某场比赛进攻的失误多了一些,比分就会打得紧;对王励勤的这场比赛,进攻的比例、自己失误的比例少了一些,再加上不断地给他施加压力,最后才能赢。其实当时我和王励勤在实力上还是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心态摆得比较好。”

  王励勤:“比较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当时,因为那条线,马琳失守以后,这边我跟王皓半决赛相遇,所以上去的话,对柳承敏,从实力上分析,取胜的可能性比较大。在之前也考虑过这个问题,这方面的思想影响了我自己比赛的发挥,没有真正把精力放在当前的这一场比赛当中,而有一些分心吧!从技战术来说,大家应该怎么打非常熟了,在比赛当中,任何技战术的运用,首先要有一个积极的思想,用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做保障,如果这个前提条件出现问题,不论是技术还是战术,肯定是没有任何的保障。”

  萨格勒布世锦赛男单决赛 王励勤4比3马琳

  与雅典对王皓那场“闷葫芦”比赛相比,在萨格勒布赛场上战胜马琳的王励勤绝对激情四溢。而这场比赛的戏剧性,也堪称乒乓球历史上数得出来的经典。决赛马琳大比分3比1领先王励勤,第五局打到7:1,眼见着胜利在望,马琳稍有松懈,被王励勤抓住机会,成功翻盘。

  马琳:“6:1这个球完以后,当时觉得没什么问题,应该说冠军不会跑出自己的圈了!当时从技术来讲,自己发挥得非常好,那天就连最差的反手都非常有感觉,而且比赛当中打了很多超级球,最后又是大比分领先,就觉得对手翻盘的可能性不大。就是因为这一闪念,觉得没什么问题了,对手把比分追到7:5,自己突然有一点紧张了!”

  王励勤:“到了大比分1比3,小比分1:7的时候,自己这种不好的思想,比如说是感觉要赢下这场比赛,或者说是想要赢这一分,这种想法相对少一些。很多精力就放在能够多打一会儿,或者说多上台,尽量少犯一些错误上面。我不断叮嘱自己,一定要把球理顺。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自己当时还想决赛,或者想到胜负,比赛肯定是输了。”

  马琳:“从局面上分析,就算第五局自己大比分领先没赢下来,但是大比分还是3比2领先,等于还是机会啊!两局博一局,如果说谁上来和我比赛,都让我3比2领先,前面都不算,上来就是3比2领先,我肯定笑死了!但是当时因为进入那种局面以后,自己一下子就蒙了,整个头脑里有点空白,光想着第五局7:1领先没赢下来,一直后悔当时比赛的情况,没有重新开始,没把自己的技战术捋清;没有重新投入比赛,把前面全忘掉。如果说做得好,不去想这个,重新开始,我觉得自己起码还是有50%的机会。因为当时那天自己从技术层面,包括心理层面看,前面做得非常好的。”

  王励勤:“当时我一点杂念都没有,越打到后面越没想法。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不允许犯任何错误,对手在比分上面有一定的优势,有允许犯错误的空间,只要不犯特别大的错误,还是有可能战胜我。但是对我来说,一个失误就会导致整场比赛的失利,没有退路了,大比分、小比分都是落后的!所以说,自己每一分,每一板在处理球上都是比较冷静的。因为在那个时候,已经不是说谁的技战术能力强了,最主要打的是心态 。”

  马琳:“打到7:4,我给自己叫了个暂停,叫完暂停以后,对手追到7:7,然后9:7领先,当时我就已经有点茫然了。打到9:7怎么处理的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可能一方面这个暂停的时机不好;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暂停完成以后,和前面比赛没什么变化,这才是更需要总结的。”

  王励勤:“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扭转,应该说是第一次,而且出现的这个场合是在世界锦标赛的决赛当中。相对原来遇到困难时的处理方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完成神奇的逆转之后,激动的王励勤突然跑到场边拥抱了一个外国老者,这个举动让所有熟悉乒乓球运动员的记者们全体错愕,从来没有听说过王励勤还有外国朋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能够让内向的王励勤使用如此外向的表达方式呢?

  王励勤:“在比赛过程当中,坐在包厢里的那个外国的球迷,一直在给我加油。我每打完一分,在捡球的过程当中能够看到,他在给我加油鼓劲。尤其是我从大比分落后,在慢慢追的过程当中,一下子给我形成了一种比较好的暗示。每次过去捡球的时候,我都会下意识地看一下他,他当时给我的精神支持非常巨大。最终赢下来这场球之后,情不自禁过去跟他拥抱了一下,也是对他表示感谢吧!

  人生的道路总是呈波浪形,完成这次激情的表演之后,王励勤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低谷,在接下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以往被称为“巡回赛先生”的王励勤竟然未能获得一站巡回赛的冠军,这让媒体不得不再次将镜头对准他——大力到底怎么了?

  王励勤:“自己这么多年,应该说以往取得一些成绩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但是从发展上看,北京奥运会想要取得好的成绩,需要的是二次创业。这种挑战跟难度非常大,因为你不仅挑战的是自我,还是一个规律。只有上升一个台阶,才能去完成奥运会的任务。”

  “现在你的身体状态和悉尼奥运会前,和雅典奥运会前有区别吗?”

  “有一些差异吧,首先是打法,因为自己打球的年龄比较长,相对要改一些打法,包括练习新的技战术比年纪轻运动员困难一些。年纪大的运动员,像我这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从思想上显得比较保守,不像年轻运动员没有包袱,赢了球最好,输了也无所谓,心态比较好。从这点上,我觉得需要改变。另外体能上面也会有不同,年龄增长了,体力上还不错,但是恢复起来要比年纪轻的时候差一些,这些方面是需要去克服的。”

  “心理上和那会儿有什么不一样?”

  “我现在跟前一段思想不一样,前一段是非常渴望去奥运会拿冠军,去参加比赛。但是现在,我最重要的目标是尽量提高自己,撇开奥运会,就当没有这个奥运会。因为如果自己在各个方面、无论技术战术、思想心理都是能够真正做到非常过硬的话,一切的成绩都是水到渠成的。”

  每一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乒乓馆里,马琳、王皓、王励勤三个人,总是站在固定的位置,他们面前的对手在轮换,横板、直板、攻球、削球……各种打法轮流上岗,每隔一段时间,教练组会根据他们的状态进行分析和研究,共同讨论出下一步的训练方案;还有科研人员、医疗组成员、心理学专家……

  这一切,都只为了保证他们在奥运会上能够表现得更成熟、更完美。

  在他们经历过的无数次的比赛里,无论是“生死战”带给马琳的信心,还是柳承敏给王皓的磨练,还有王励勤和马琳在萨格勒布赛场上的“心理战”,都已经过去了,都已经在他们心中形成了经验。

  英雄都不是天生的,经历成功和失败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无论如何,我们坚信,他们会像英雄一样出征,更会像英雄一样凯旋!

    (来源:乒乓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