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洗澡还需有人站岗放哨 发明烘干机自得其乐

  3万元的训练基地

    搜狐体育讯 1972年当中央决定建立漳州女排体训基地之后,福建体委和漳州体委接到通知必须在28天内建成8至12块冬训场地。于是,时任龙溪军分区司令员、漳州地委常委兼体委主任的于克钊挂帅,地方财政拨出3万元,决定在国家体委考察人员到来前“做出个样子”。

  由于有了军队的帮助,再加上组织当地群众进行义务劳动,仅用23天,就盖起一座有6块“三合土”场地的竹棚馆,并整修附近4块场地。为了能完成竹棚馆,于克钊让手下调到了上千民兵,在漳州南靖山区砍了几万根毛竹。

  于克钊因此得名“排球司令”,但由于本次承建工作过于庞大,而且还动用了视为战备物资的毛竹,这个龙溪军分区的司令员没多久就被“架空”了。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老顾侃侃而谈

  男哨兵站岗女澡堂

  漳州女排体训基地建立不久后,有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基地里根本没有给女排姑娘们准备专门洗澡的地方,大家不得不轮换着附近不同的工厂洗澡。

  顾化群1972年就进入了漳州体育基地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历历在目:“住在财贸干校,每天走到竹棚需要20分钟,去别的工厂洗澡又要走上一段时间。”虽然附近的工厂有一些浴室,但都是男性使用。而且工厂的职工们又不知道,大家都很担心会发现突然闯进去的尴尬情况。

  为了能让劳累了一天的姑娘们能放心洗上澡,老顾自告奋勇地当上了“哨兵”。“她们在里面洗澡的时候我就在外面站着,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很长时间,大家都对我很放心。”为了不给工厂增加额外的负担,老顾还特地替这些工厂申请了5吨的煤。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曾经的烘干机

  自制烘干机

  闽南潮湿的天气让队员们极为难受,由于训练弄得满身是汗,她们每天都得换衣服,但是衣服洗完了却干不了,于是如何把衣服弄干成为了女排姑娘的又一个大难题。“最终队员们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在竹篓下面生火,然后把衣服放在竹篓上面。这就是女排姑娘自己发明的‘烘干机’了,调皮的队员有时候还借用这样的设备烤几个地瓜吃”,老顾说。(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