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秘正定基地:13位奥运冠军诞生 堪称史上最牛

    搜狐体育讯 正定基地创建1992年,之前的奥运冠军陈龙灿、韦晴光、陈静错过了在此封训的机会;尽管非典之后正定正式成为女队的“专用品”,但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的马琳(资料,马琳新闻,马琳说吧)/陈玘仍在此集训过。

总计下来,男队的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孔令辉、王涛/吕林、马琳/陈杞、王励勤/阎森,女队的有划时代的人物邓亚萍、乔红、“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李菊以及邓亚萍退役后中国两代女军核心王楠和张怡宁等13个奥运冠军都可以说是出自正定。

  刘国梁:亚特兰大男单冠军/亚特兰大男双冠军

  刘国梁的全部两枚奥运金牌都是在亚特兰大获得的。男双决赛与孔令辉合作战胜了王涛/吕林;男单决赛中他战胜了王涛,从而成为双料奥运冠军。13岁就进入国青队的刘国梁,1991年破格晋升国家队,最大特长是出色的发球结合革新的直拍横打。2002年退役后,刘国梁担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

  孔令辉:亚特兰大男双冠军/悉尼男单冠军

  孔令辉的第1枚奥运金牌是在亚特兰大与刘国梁合作获得的,双打。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在男单半决赛中淘汰了瑞典老将佩尔森,决赛中,他又战胜了在另一场半决赛里淘汰了刘国梁的另一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首夺男单金牌。孔令辉1991年入选国家队,属于典型传统直拍快攻结合欧洲横拍进攻型打法,两面拉弧圈,稳中见狠。

  王涛:巴塞罗那男双冠军

  在巴塞罗那的乒乓球男双决赛中,王涛/吕林战胜了德国组合罗斯科普夫/费茨内尔。王涛3岁起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乒乓球,1988年11月入选国家队,次年与开始和吕林搭档,开创了中国男双天下无敌的时代。他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特点是速度快、打法凶狠、前三板的技术突出。除了男双,他还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过男单亚军。

  吕林:巴塞罗那男双冠军

  吕林6岁开始打球,1977年进入浙江省体校,1979年入选浙江省乒乓球队,1986年进入中国青年队,1988年被选入国家乒乓球队。与王涛配对对后成了男双专业户,技术特点是右手直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步伐灵活,韧性好。

  马琳: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

  雅典奥运会男双决赛中陈玘/马琳以4比2轻松击败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获得冠军。马琳于1994年进国家队,右手直板反胶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是激情型的选手,打法凶狠,心理状态稳定。他曾经三度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成为继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比赛中标志性动作就是经常旋转自己的球拍。

  陈玘: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

  在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之前,马琳和陈玘配对双打只有1年多的时间,但两个人当时的球风都是拼劲十足,在配合上一个细腻、一个凶猛,恰好互相弥补。陈玘1999年入选国家二队,2002年才进入国家一队。他是左手横握球拍,两面弧圈球打法,正手杀伤力非常强,球风凶悍。

  王励勤: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

  悉尼奥运会王励勤联袂阎森战胜了队友刘国梁/孔令辉夺得男双金牌。王励勤身体素质出众,是中国乒坛身材最高的队员,护台面积大,拥有中远台弧圈球对拉、对冲能力,他的弧圈球技术属世界一流水平,技术全面,在场上单兵作战能力强。是当今优秀运动员的典型代表。

  阎森: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

  悉尼奥运会男双半决赛中阎森和王励勤战胜了韩国选手进入决赛,凭着阎森左手直拍弧圈结合快攻和搭档王励勤右手横握球拍打法,这样的左右手技术组合战胜了刘国梁和孔令辉,站在了此届奥运会男双的最高领奖台。

  邓亚萍:巴塞罗那女单冠军/巴塞罗那女双冠军/亚特兰大女单冠军/巴塞罗那女双冠军

  连续两届奥运会成为双料冠军,邓亚萍至今仍是中国乒坛第1人。在巴塞罗那的女单决赛中她击败的是队友乔红,而在亚特兰大,她又在女单决赛中碰上了同胞——中国台北选陈静。前2局邓亚萍均胜出,但陈静在随后的2局奋力扳平,到了决胜局,邓亚萍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终成霸业。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无可争议的最伟大女子选手,5岁起就随父亲练球,1988年进入国家,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1。

  乔红:巴塞罗那女双冠军/亚特兰大女双冠军

  与邓亚萍处于同一个时代,乔红始终未能拿下奥运会的女单金牌,不过,她的全部2枚奥运金牌也都是与邓亚萍有关,均是与后者搭档所得。其中,第1枚是来自巴塞罗那,第2枚来自亚特兰大。

  乔红7岁开始学打球, 1987年12月入选国家队,技术特点是右手横握球拍两面拉弧圈结合快攻打法。除了发球极具威胁之外,她的反手快拨或快带能有效地牵制住对方半台区域内的进攻火力,正手拉扣结合处理得当,命中率高,全面范围内的两面摆速快,能对付不同技术的打法。

  王楠:悉尼女单冠军/悉尼女双冠军/雅典女双冠军

  王楠在悉尼奥运会获2枚金牌,其中,女双是与李菊合作战胜队友杨影/孙晋,女单则是击败了李菊。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又与张怡宁联手蝉联女双冠军。作为后邓亚萍时代的领军人物,王楠7岁开始打球,1995年进国家队,长处是抢拉弧圈球旋转强、落点好、快攻有章法,今年的北京,将是这位老将的奥运会最后之旅。

  李菊:悉尼女双冠军

  李菊是江苏人,1992年入选了国家队,技术特点是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是乒乓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人物,能左右开弓,球风凶狠,比赛中常常能打出一些令人拍案叫绝的漂亮球正反手均能拉弧圈球,而且有高质量的旋转和速度,反手还能发力弹击。悉尼奥运会的女双决赛中,她与王楠的组合击败了队友杨影/孙晋。

  张怡宁:雅典女单冠军/雅典女双冠军

  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仅用时30分钟便轻取朝鲜选手金香美获得冠军。而在女双决赛中,王楠/张怡宁又以4比0狂扫韩国的李恩实/石恩美,为中国代表团夺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5枚金牌。5岁开始练球的张怡宁1996年进入国家队,基本打法是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家门口作战的她是中国女乒的核心,将向邓亚萍的2届奥运4枚金牌的历史纪录发起冲击。

  搜狐实习记者/杨琼整理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孔令辉 | 马琳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