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名将为王励勤支招:柳承敏中远台超强 尚存缺点

  除去马琳、王皓,谁是大力奥运夺金的头号“拦路虎”?柳承敏!我们深深记得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决赛击败王皓,那之后两人交手7次,王皓都赢了。“二王一马”对阵柳承敏最令人揪心的,居然是“上海力度”王励勤,马琳近4年对阵柳承敏4胜1负,王励勤却是3胜2负。

  柳承敏曾在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中打拼过3个赛季,效力的都是四川队。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前四川队主帅、中国乒坛名宿陈龙灿,他讲述了柳承敏在中国打球的故事,也为王励勤等中国球员提出了奥运会对阵柳承敏的建议。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是中国乒超造就了我。效力于中国乒超联赛对奥运会夺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柳承敏

  奥运夺金乒超为此限外援

  2001年,柳承敏成为中国乒超联赛的第一位韩国外援,他为四川队打了50天球;2005年和2006年,他又在四川队效力了两个赛季。2006年的时候,陈龙灿是四川队主帅,回忆那个赛季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的表现,陈龙灿并不满意:“那个赛季,他为我们打了十几场比赛,输得比较多,另一个韩国球员朱世赫也为我们效力过,比柳承敏管用,赢球还多些。”

  “柳承敏在乒超联赛中的表现很一般,有时候碰到不是一流的中国球员也会输。他在很多比赛中都没有尽全力,如果是打中国队的几个主力,他会尽全力,一些关键球处理会尽全力。”谈到“大赛型选手”柳承敏,陈龙灿苦笑着说。在训练中,柳承敏和四川队的队友们互有胜负,陈龙灿说:“他的训练时间和中国球员差不多,他的步伐练得多,经常持续高强度地练习大半台正手单面拉,发球练得也多。”

  柳承敏曾经表示,在2001年效力于中国乒超联赛“对奥运会夺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乒超联赛从去年开始限制引进外援,就是担心北京奥运会再出个柳承敏。柳承敏和四川队能否再续前缘?现任四川乒羽中心主任助理的陈龙灿说:“很难说,听说他除了在韩国打球,还在欧洲打球。等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乒超外援政策可能会放松一些。”

  住在成都他教队友说韩语

  在四川队打球的时候,队里给柳承敏配了个英语翻译,其实柳承敏的英语也不是很灵光,但基本交流没问题。柳承敏住在成都的酒店,其他四川队队员住在宿舍里,虽然语言不通,喜欢热闹的柳承敏还是和队友们依靠英语单词和肢体语言打成一片,队友们都叫他“柳”,陈龙灿说:“他会说几句最简单的中文,也教队友们说韩语——‘你好’、‘谢谢’。”

  球场上眼神凶狠的“拼命三郎”,球场下却是个随和的人,和队友们经常一起享用四川美食,一边吃还一边用中文说“好吃”。柳承敏喜欢喝酒,对川菜很有感情,在他眼中,川菜和韩国菜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说泡菜就是麻辣的,柳承敏特别喜欢四川的麻辣食品。

  心系四川他为灾区献爱心

  听说四川发生大地震的时候,身在韩国的柳承敏惊呆了,他和父母商量要给灾区捐款。5月底的韩国公开赛,柳承敏输给王皓之后,他拉着一名中国留学生找到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柳承敏说:“我想给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刘国梁托朋友查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账号,柳承敏连忙记下来:“我把1000万韩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汇过去。”

  1000万韩元,对柳承敏来说是什么概念?2001年柳承敏来四川队打球,转会费、工资、奖金加机票一共开销20多万元人民币;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韩国乒协奖励给柳承敏5000万韩元;2005年再次来川,身为奥运冠军的他每场比赛的出场费飙升到2000美元。

  柳承敏的捐款义举让刘国梁很感动:“1000万韩元对韩国球员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这件事体现了你对中国人的友情,还体现了你作为优秀运动员的境界,我代表中国人向你表示感谢。你的行动能带动更多中国人,还有全世界关心中国的人。你不仅让我感动,还会让许许多多中国人感动。中国球迷会越来越喜欢你,中国将成为你的主场。”

  ●支招大力

  “别让柳承敏随意侧身”

  最近,柳承敏正在随韩国队进行“魔鬼训练”,早上5点起床,除了休息和用餐,直到晚上睡觉几乎都是训练,他们还用爬山来提高力量和耐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柳承敏就是在爬山比赛中获得冠军,然后以此为“吉兆”赢得奥运金牌的。韩国队的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刘南奎和玄静和这两位教头已经火线回归矛盾重重的韩国队。

  陈龙灿认为,柳承敏在北京奥运会上对中国三将“有一定威胁”:“别看柳承敏一般比赛表现不怎么样,但是到了大赛他就会爆发出来。他的打法是单面拉,大赛的时候精力集中,就可以利用跑动多打正手位,在一般比赛中,他的跑动范围很有限。”

  乒超的训练和比赛,让陈龙灿非常了解柳承敏的特点:“柳承敏的特长是发球后的前三板凶狠、力量大,远台连续拉的能力也很强,反手推挡是他的弱项,反手拉打有时候也能管用,但是威力不能和王皓的直板横打相比。”

  陈龙灿分析了柳承敏和王励勤、王皓、马琳之间的胜负手:“柳承敏和王励勤之间的胜率是各占一半,王励勤的小球弱一点,两人的中远台可以相持;柳承敏对阵马琳、王皓这样同是直板的高手,近台的话马琳和王皓占优,中远台的话柳承敏占优。”

  雅典奥运会后,柳承敏和“二王一马”频频交手,胜少负多,王皓对阵柳承敏取得7连胜,马琳4胜1负,王励勤3胜2负,大力在去年世乒赛半决赛战胜柳承敏的那一仗算得上是经典战役。别看柳承敏输得那么多,也不能再北京奥运会上忽视他,在柳承敏眼中,似乎只有奥运会和世乒赛才算是重要比赛。

  在北京奥运会上,无论是男单还是男团,王励勤等中国选手都很可能会碰到柳承敏,陈龙灿为大力支招:“直板单面拉打法的柳承敏,侧身位搏杀很有威胁,如果让他跑起来侧身打的话,比赛就很难打了,在比赛中调动他的正手然后回反手,抓住他反手的弱点牵制他,这样他才能不敢随意侧身。”

  大力还有哪些对手?

  7月11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厦门进行队内赛,王励勤、王皓、马琳的奥运队以3比1战胜马龙、陈玘、张超的挑战队,马琳0比3输给了马龙,王励勤作为一号球员出战,3比2战胜了陈玘,大力说:“我的状态属于正常,教练组帮我把打法简单化,前三板发动起来,为相持和主动进攻创造好机会。”除了柳承敏,在北京奥运会上,大力还有哪些对手?

  萨格勒布世乒赛夺冠后,王励勤陷入了低谷,再也没能赢得公开赛冠军,此后他在世界大赛中共输了17场球,5场球输给了王皓,4场球输给了马琳,柳承敏(韩国)、张钰(中国香港)、奥恰洛夫(德国)、庄智渊(中国台北)、勒古(法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菲力蒙(罗马尼亚)和梁柱恩(中国香港)各赢了王励勤1次。

  ●王皓——队友王皓是王励勤的头号克星,大力在国际大赛中输给他的5场球都是在半决赛或者决赛中。萨格勒布世乒赛之后,王皓的技术和心理都有了飞跃,王皓是否已经迈过了雅典奥运会决赛输给柳承敏的那道坎?这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验证。

  ●马琳——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王励勤大逆转战胜马琳,那之后,王励勤和马琳都陷入了低迷的状态,只不过,马琳走出来更早,而王励勤还在徘徊。在小球环节,横板的王励勤的确不如直板的王皓和马琳,大力的特长在于中远台相持,在今年技术体系比较混乱的情况下,王励勤在前三板非常吃亏,所以在对阵马琳和王皓的时候屡战屡败。

  ●其他——柳承敏、波尔、萨姆索诺夫仍旧是王励勤在奥运男单中想要有所作为的主要对手,柳承敏和萨姆索诺夫在明处,因伤“闭关”的波尔在暗处,也许北京奥运会上的波尔会令人惊奇。过去数月,大力多次被爆冷,在奥运会上,对阵其他对手也不能松懈。

  【王励勤vs柳承敏】

  近四年战绩

  2007年10月世界杯半决赛

  柳承敏4:2王励勤

  2007年5月世乒赛半决赛

  王励勤4:3柳承敏

  2007年1月斯洛文尼亚公开赛1/4决赛

  柳承敏4:0王励勤

  2006年6月中国公开赛1/4决赛

  王励勤4:3柳承敏

  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

  王励勤3:2柳承敏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