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莆仙戏哺育出"南拳妹" 奥运家门口展示中华武术

  幸运 奥委会“特殊照顾”

  记者(下称“记”):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让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努力?

  董劲松(下称“董”):据我所知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不久,2002年8月奥委会在会议中拒绝了将武术运动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提案。

  记: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民众对于武术在2008年进入北京奥运会是持乐观态度的?

  董:北京奥运会的确是武术进入奥运的一个好契机,毕竟我们是东道主。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人让柔道进入奥运;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人把跆拳道带进奥运会并在2000年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记:最终我们的努力却没能成功?

  董:的确,不过奥委会也给了特殊关照,允许武术比赛在奥运会期间进行,但并不属于奥运项目,按照以往惯例,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在奥运期间是不允许举办其他比赛的。

  难题 普及、规则、市场运作

  记: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困难?

  董:首先是武术目前的普及率问题,实际上只有中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做到了武术的普及和认可,而具有相当话语权的欧美国家武术还并不被接受。其次是竞技评分规则不够明晰,比如说林凡练习的套路南拳,这种武术本身就是一项蕴含艺术和文化成分的体育项目,观众很难分得清谁打得好谁打得不好,即使是评委也可能对南拳套路的认定存在分歧。

  记:这是武术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董:是的。现在套路的评分模式也进行了改革,分动作规格、演练水平、动作难度三方面,每一方面有三个评委根据难度系数、完成情况等进行打分,一定程度已经适应了奥运会比赛的要求。

  记:武术的电视转播我们很少看到,甚至林凡的家人要看到比赛,只能靠翻录随同比赛教练员自己的录像?

  董:这就涉及武术比赛的商业运作问题了。套路比赛相对较静,不吸引观众,商业赞助很难拉到,自然很难登上电视屏幕,没有市场想赢得奥委会的认可是很难的。

  背景 “奥运瘦身”是个问题

  记: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金牌奖励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董:准确说应该叫“北京2008武术比赛”,15个项目中包括10个套路以及5个散打,金牌与其他奥运项目的金牌应该会有不同,但是我国的奖励政策是一视同仁的。

  记:林凡夺金的把握有多大?

  董:很大,只要不失误,把握好心态,但是这次国际武联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有8名运动员参赛,而中国每个项目上只能派出1人参赛,南拳最终选择林凡就证明了她的实力。

  记:作为一个武术工作者,您觉得武术正式进入奥运会还需要多长时间?

  董:很难说,2005年时奥委会曾举行过一次增加新项目投票,当时高尔夫、壁球和空手道等没有一个通过。问题在于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推行的“奥运瘦身计划”,控制奥运会整体规模不能超过28个大项、300个小项、10500名运动员,所以奥运项目“出来容易进去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凡 | 林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