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金牌失手可能性超过卫冕 四强敌均有杀手锏

  本报讯(记者 李晶)前日,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多天的敏感时刻,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杨明和同事撰写了一篇名为《刘翔,请处之泰然》的文章。文章通过对刘翔近况的分析,得出“(刘翔)金牌失手的可能性已经超过卫冕的可能性”的结论。

尽管文章有为刘翔减压甚至是提前为刘翔失金做好铺垫之嫌,但纵览刘翔的对手和他目前的处境,刘翔奥运失金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大腿拉伤超乎想像

  在6月初的美国纽约田径大奖赛上,刘翔当时因大腿拉伤而退赛。尽管师傅孙海平当时认为,刘翔的伤其实严格意义上讲不算伤,只是疲劳,但随后的情况却出乎孙海平当时的意料。

  但直到7月11日,在从美国回国后的一个月后,刘翔才进行了首次12栏的全程栏训练。可见,腿伤影响之大。对于刘翔目前的状态,孙海平透露说中国飞人目前最多只能跑出13秒18。这个成绩也是刘翔今年的最好成绩,但只能排名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的第13位,被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等5名选手甩在后面。

  只跑了两次室外赛

  原本,6月初的两站美国大奖赛是刘翔和孙海平极为看重的。因为,按照原计划,这将是刘翔奥运会之前最后两次比赛。但是,一次因伤退赛,一次抢跑犯规被罚下,刘翔的美国之行绝对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今年,刘翔只完成了两次室外赛,一次是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一次是“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两项比赛的水平都很低,刘翔并未得到真正锻炼。众所周知,状态是比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刘翔缺少比赛的强刺激,很难在奥运会上达到巅峰状态。

  心理受到巨大影响

  7月13日是刘翔25岁的生日,师傅孙海平表示将送给徒弟一个神秘礼物,“我准备让他在下星期跑出个好成绩,给他一个惊喜。”孙海平送礼心切,就是担心最近训练成绩不好会给刘翔的心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刘翔还承受着来自各方的更大压力。近日,在美国道琼斯观察和美国媒介研究公司公布的非美国籍最受关注选手TOP10排行榜中,中国飞人刘翔名列第四,他成为惟一入榜的中国人,也是惟一入榜的亚洲人。

  在重压下,曾经在大赛中两度痛哭的刘翔奥运会期间的心理状态也让人担忧。

  网友态度:刘翔输了也不会骂

  对于《刘翔,请处之泰然》,有网友分析认为,“该文用心良苦,目的有二。一是为了给刘翔减压,所以要创造个如果拿不到该枚金牌也很正常的轻松氛围;二是免得大家届时无法接受该枚金牌旁落的事实。”也有网友认为:“体育比赛有悬念才吸引人,刘翔不拿冠军还是刘翔。”

  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网友已经摒弃唯金牌论的观点:“我们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这不是借口,这是一种态度。刘翔输了,不要责怪,更不要谩骂。刘翔只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希望大家不要有刘翔就一定要拿冠军的心态。”本报记者 李晶

  4大对头都有杀手锏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最强劲的对手是阿兰·约翰逊,时隔四年,阿兰·约翰逊因伤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上遭到淘汰。他的缺席固然令人惋惜,但实际上他早已称不上刘翔的强劲对手。

  刘翔最强劲的对手,当然是比他小3岁的古巴名将罗伯斯。罗伯斯近年来以惊人速度崛起:2003年刚参加110米跨栏时,最好成绩只有13秒85,4年之后的 2007年,他跑出了12秒92的成绩,几乎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近1秒。上个月,他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跟刘翔相比,罗伯斯不仅年轻,而且起跑速度更快,更可怕的是他拥有独一无二的7步上栏技术。

  除了罗伯斯,刘翔奥运会上的对手还有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顺风3.2米/秒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9的奥利弗。不过,跟奥利弗相比,排在第二位的特拉梅尔更具威胁,他目前得到有“技术巫师”之称的运动科学家彼得·温特的支持。温特甚至断言只要按照他的计划,特拉梅尔就可以击败刘翔。

  相比之下,法国人杜库雷最为隐蔽,虽然受伤病困扰他于不久前才复出,但别忘了,他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曾以0.01秒的优势战胜刘翔夺冠。本报记者 谢礼恒

  杨明视点(节选)

  失手可能性大于卫冕成功

  在本届奥运会上,刘翔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远比人们预料的大。最新消息透露:刘翔腿部隐性拉伤后,恢复训练刚刚结束,11日重登跑鞋后,他只跑出了13秒18的成绩,这也是他今年曾创造的最好成绩,却只列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第13位。刘翔的拉伤属大腿后群肌肉隐性拉伤,这对于短跨选手来说如同体内癌细胞将发生恶性病变,一旦真受伤,很难痊愈,搞不好就形成反复,造成运动生涯“瘫痪”。

  虽然古巴的罗伯斯和美国的奥利弗今年很厉害,但刘翔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只要腿伤不在,心无余悸,刘翔利用这段时间恢复到13秒之内依然有望;但如果腿伤缠人,人们应该问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是让刘翔带着压力,冒着运动生涯终结的危险拼这块奥运金牌,还是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环境,从容渡过这道难关?换句话,是要刘翔的腿还是要拼死去争这块未必能到手的奥运金牌?

  刘翔虽然优秀,但腿伤却是残酷的现实,金牌失手的可能性已经超过卫冕的可能性。

  中国人早已告别赛场上“输不起”的心态。我们一方面做好刘翔也会“走麦城”的心理准备;一方面不放弃刘翔再创奇迹的期待!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