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夺金选手代表之张湘祥 中国硕士生举重运动员

为了减肥去学校
为了减肥去学校

  刚出生时的张湘祥非常乖,用张妈妈的话说是“很好带”,“为拍一张百日照,要跑好几个照相馆,因为他总是睡不醒,没法正常拍摄。”所以,张湘祥的百日照看起来仍睡眼惺忪。

  就是这样的乖宝宝,却在上小学后变得特别调皮,张妈妈常担心儿子会和别的孩子打架,所以决定在暑假时把儿子交给自己的同学、一个体校的负责人去“照顾”。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自己上班时,她的儿子不用到处跑,去体校打发时间,顺便减肥。

  张湘祥被送进业余体校准备练习乒乓球。

但乒乓球教练觉得这个孩子年龄偏大,将他推荐给一个举重教练,他就是日后张湘祥的启蒙教练朱日平。但当时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张妈妈。湘祥回忆说:“当时我妈妈先去‘骂’了她的同学,又去朱教练那里把我带回家。”张妈妈说:“我当时很生气,练什么举重啊,我和他爸爸已经不高了,一练举重他就更长不高。”

  但爱才的朱日平看到张湘祥就像看到了一块璞玉一样。为了能让湘祥去训练,他每天骑着摩托,去敲张家家门。最终张妈妈抵不住朱教练每日的造访,只能同意儿子去练习举重。

  自己决定走举重路

  张湘祥就这样开始了举重训练。曾经的好学生因为练举重的缘故,到了四年级时成绩落后了。为此,妈妈和张湘祥进行了一次深谈,9岁的张湘祥告诉了妈妈自己真实的想法。

  “到了四年级,成绩跟不上了,是学是练,妈妈跟我进行了一次深谈,她问我要不要练。我说,妈妈我每天回来以后太累了,有时候真是写不动作业了,所以一早去学校就是抄作业,真不想这样。”张妈妈对于那次儿子的交代,并没有失望,反而感受到了儿子的坦诚。

  这时,朱教练再一次出现,他拍着胸脯:“再坚持一两年,小孩子肯定走出去了,这个孩子今后肯定没问题。”得到这样的保证,张妈妈才安心地把孩子放到举重馆里,并告诉给张湘祥一句话,“既然这样,你就要好好练,不撞南墙不回头。好好练出个名堂。”时至今日,张湘祥依然记得这句话,“举出名堂”成为他时常提醒自己的话。

  医疗事故令其成熟

  朱日平的话果然应验,六年级时,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举重教练谢勇看中,远走北京。17岁时,张湘祥踏上了悉尼奥运会的征程。

  2003年张湘祥在腰部受伤被送去医院后,由于医生的疏忽,针剂打进了腰椎,他顿时失去了知觉。因为那次意外,张湘祥变得成熟了,他理性和宽容地对待了自己。对于后来错失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他并没有怪罪在任何人的头上。

  2008年4月,全国锦标赛在福建泉州进行,张湘祥夺得62公斤级冠军,从那次比赛开始,张湘祥就坐稳了62公斤级的奥运名单。在奥运会前夕,张湘祥找到了自己状态的爆发点。现在,张湘祥的训练水平非常高,心态也较四年前成熟不少,作为62公斤级这个中国男举最具有优势的项目,他实际上已证明了自己有夺金实力。

  举重队多了个硕士

  很多人并不知道,张湘祥是目前举重队里学历最高的。今年他已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顺利地拿下了硕士学位。

  张妈妈从小就对张湘祥的学习很上心。张湘祥说:“读书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妈妈曾吓唬我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练不了举重了,回家连个看门的工作都找不到。”

  张妈妈对张湘祥在学习方面的要求非常具体,首先文凭要有,其次字也要写得漂亮,最后就是要掌握好英语。她这样解释这些看似对运动员来说很苛刻的要求。“文凭是能有个起码的学历承认,而字如其人,人长得挺帅的,字写出来猪扒一样多难看啊。而如果字写得好,英语也会来几句,这个孩子就很ok了。”这些要求虽然苛刻,但是聪明的张湘祥还是完成了母亲的心愿。他现在已经是研究生,并且写了一笔好字,有时候他的妹妹用英文跟他在网上聊天,湘祥用中文回复过去。

  捷报奥运联盟体育记者 沈洋

  9岁时,

  他给石智勇拎鞋

  1991年,9岁的张湘祥开始练习举重,当时他是龙岩市一个普通体校举重队乙组的孩子,相当于小学一年级。

  最早的训练内容很基本,甚至包括给那些甲组的大孩子们拿衣服、递水壶、拎鞋子。在被张湘祥等一众小孩子服务的甲组生中,有一个孩子叫石智勇,他在13年后成了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冠军。

  虽然张湘祥名气不大,但事实上,17岁时他就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并拿到了铜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派出了吴文雄和张湘祥二人,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夺得金牌,吴文雄和张湘祥一个第三,一个第四。但后来银牌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伊万诺夫被查出服用禁药,其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比赛银牌被剥夺,张湘祥就这样获得了一枚奥运会的铜牌。

  如今,张湘祥已经26岁,北京奥运会成为他给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不论结局如何,张湘祥说:“我都算是给自己多年的努力有个交代。”

  

(责任编辑:范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湘祥 | 朱日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