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根植希望蓄力强技 通用别克助力中国高尔夫发展

中高协名誉主席胡启立参加开杆仪式.jpg
中高协名誉主席胡启立参加开杆仪式.jpg

    搜狐体育讯 2008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中西分区赛7月8日-11日开赛在即。近二十支代表队将挑战京南永乐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这场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别克品牌冠名赞助、中体经纪管理公司宣传推广的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高尔夫团体赛事同时进入08年分区赛第三站。

  本次的中西分区赛由河北省高尔夫球协会协办。近年来,河北省高尔夫运动发展迅猛。矢志将河北建成高尔夫大省的豪言犹在耳侧,从本届分区赛的报名单上可见,在河北省高协的高度重视下,河北省以7支参赛俱乐部队不仅成为中西区参赛数量最多的省份,在全国五大赛区中参赛队数量也位居前列,真正表现出做强高尔夫大省的决心和姿态。而中西区的参赛球队由2007年的12支增加到今年的17支,角逐势必更加激烈,实力增长不容小觑!

  “根低”——蓄势由弱到强

  高尔夫市场无疑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验证,当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起来之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高尔夫行业规范的完善,高尔夫运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并呈现出加速普及的趋势。而纵观全国五大赛区,相较之下,因受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中西区整体实力仍有待提高。

冠军队开启香槟庆祝胜利.jpg
冠军队开启香槟庆祝胜利.jpg

  2007年中西区12支球队参加联赛。分区赛各队成绩及年度总决赛名次都不甚乐观,整个中西区的表现在五大赛区中处于劣势。然而,参加了去年联赛的俱乐部今年依然积极报名,较为落后的成绩不仅没有打沉中西区各参赛队的士气,反而新增5支参赛球队,显示了中西区高尔夫运动不屈不挠的体育精神和志在长远的决心。中西区因而成为今年联赛的明星赛区,受到更多球队和媒体的注目与重视。

   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不仅在中西赛区所包含的省份,甚而在中国都经历了一个较为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西方经济与文化经历了碰撞、交流、沟通和融合,逐渐融入到中国,但高尔夫运动实现在中国植根与发展仍然是一个有待继续艰苦努力的长久过程。

  在大众眼里,高尔夫无疑是一种绅士的运动,这对高尔夫消费人群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对高尔夫的亚消费人群更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同时,高尔夫球运动偏高的成本费用决定了它更适合经济发达地区。中西区里来自如新疆、河南等地区,高尔夫几乎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不可能在短短的发展时间内达到一流地区的水平。正如同别克之所以成为拥有广大市场规模和消费者口碑的强势品牌,也是因为上海通用汽车在别克本地化上做了大量工作。在与用户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和磨合后,别克品牌逐渐成为一个扎根于本土的国际品牌。另外,上海通用汽车通过赞助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这样有着高品质特点及广泛人群关注的赛事,使别克品牌“大气、现代、激情”的品牌特性得以进一步体现。因而中西区各球队也必须经过由弱到强的阵痛与磨合,才可能蓄势强技。

  从采访中记者得知,2007年联赛对于很多中西区的参赛球队来讲,更多的是学习和交流。抱着这样的态度参赛,他们对于比赛结果反而没有参赛本身重要——不以成败论英雄,重要的是通过联赛,与更多的兄弟球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在比赛中,参赛俱乐部不仅学习了优秀选手的经验,更通过联赛的平台,深入了解了国内顶级俱乐部的管理与运作实例,将各家所长,俱收并蓄,对促进自身的发展受益匪浅。更因为联赛强大的行业影响力,球会的知名度得到了提高,还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多的重视,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登高”——发展由内而外

  所在地经济水平的发展不可能在短期很快改变,但球场必须生存和发展。如何提高竞争优势?如何提高竞技水平?如何得到整体发展?如何推动当地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这些问题都是摆在中西区每个球会面前的难题。

  每个高尔夫球会的发展,并非单以规模化和硬件设施的完善就可胜算在握。球场管理、人才培养、竞技水平等都制约着一个球场的生存与发展。在外部环境的困难下,中西区各球队不仅没有裹足不前,还力破坚冰,开始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探索。

  以河北高尔夫球发展的经验为例。“因地制宜求发展、变废为宝实现绿化、创造宜居的环境”成为3条经过深思和研究的发展主线。不大的廊坊就有好几个高尔夫球场。因为廊坊距北京仅40多公里,北京的经济发展必然会辐射及影响廊坊,而廊坊大学城(90洞)和新兴(36洞)两球场的客人,很多都是北京来的。河北省高协主席王国强强调,发展经济本身总要创造环境,不是光有住宅、商厦,还要有宜居的环境,廊坊的高尔夫将成为“环首都健身休闲圈”的重要项目之一。从变废为宝建设高尔夫球场,到按竞技体育规律建立专业培养人才模式,河北省高尔夫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求发展的新道路。

   除了河北,新疆的雪莲山高尔夫俱乐部和克拉玛依大漠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也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周边旅游资源,探索出高尔夫休闲旅游的新方式——将高尔夫运动与旅游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参与。而高尔夫运动旅游的发展对于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扩大对外交流、活跃地区经济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西安亚建等俱乐部,则积极培养和研究运动技巧,努力在技术上得到突破,不断组织内部各种比赛,增强赛场经验,以期待在今年的赛事中突破性的发挥,取得更好的赛事成绩。

  作为一项成长性极强的常规体育赛事,2008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是本年度最具战略意义的竞赛平台,这也是中高协第一个权威性的国家级高尔夫团队赛事。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作为本次大赛的冠名赞助,正是看中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植根”特色,以期打造中国高尔夫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外部环境的改变需要更长的时间,而由内而外从自身改革与创新入手,则令中西区充满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在去年联赛开杆前曾表示,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是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的“植根行动”,其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联赛把培养和发现高尔夫球人才“植根”于各俱乐部。二是通过联赛建立和完善竞赛体系,推动中国高球水平的提升。三是依托联赛弘扬高尔夫球文化。惊喜于中西区积极的响应与发展, 张小宁特别寄语中西赛区与2008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在艰苦的环境根植坚强的希望,在俱收并蓄的过程中蓄力强技!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